自己的心態最重要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美國住了將近30年加上在全球第一大企業工作了差不多15年,我常被問到的就是有沒有被歧視的問題。尤其當我的親戚朋友發現我是住在一個屬於美國南部鄉下州的時候,他們會更好奇的問有關於種族歧視的問題。關於這類型的問題,我整體的回答是--沒有。再仔細一點的回答就是很多事情都是要是自己的心態而定。 但因為在和朋友同事對話當中多多少少會碰到一些比較敏感度高的話題。那如何不被這些敏感度高的話題影響你,甚至如何四兩撥千斤成為我在美國生活快樂與否的重要關鍵。
但是在商場上可能就比沒有像一般生活上那麼仁慈了。孫子兵法裡面提到:兵者,詭道也。 我在生意場上確實碰過一些老美白人會利用我在文化上及語言上的落差來獲得他們談判上的優勢。多年來我也提醒我自己別人會用這個方法,所以我一直提升我自己在文化習慣,語言,以及生意的專業知識。 而且,在這個環境生活是我自己的決定,沒有人強迫我。既然沒有人強迫我,我就沒有把自己放到受害者的權利。這也是一直提升自己的原動力之一。 剛剛說,對方用我說英文的口音來製造他們談判的優勢一年大概發生一兩次。我在當業務和買手的時候都有發生過。 我知道他們用這種方法是沒道德的。所以問題在他們,不在我。時間久了,我也有我的方法反攻回去的時候。 當然跟一些美國Buyer混久了,偶爾也會飆髒話。雖然真的只是語助詞,我想在這個地方用寫的不好。如果你有興趣知道我如何反攻回去的,Email給我!
以前在台灣學英文的時候,英文老師常常會說,碰到美國人開口講,美國人不會笑你的。我的經驗裡,這句話是對的。只是在商業場上如果因為假裝聽不懂你的英文可以得到談判上的優勢,有時候他們會當作工具來用。但是只要你知道了,準備好了,現在心態調整好,10秒鐘之內他們就會知難而退了。 而且,他們假裝聽不懂我的英文的同時,我有時候也會假裝聽不懂他們的英文來爭取多幾秒鐘的思考時間。這也是我的策略之一。這也是孫子兵法。
喔, 說到孫子兵法,在這裡和您分享,雖然是一本兵書,在我的印象中,Walmart 大概一半以上的高階主管都有這本書。您也不妨參考一下!
    Steven
    St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