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真的很難,所以大部分的人選擇不思考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你知道我在台灣隔離當中。很多人最近這兩年都沒有出國,也都忘記了一些出國的程序。我很驚訝的是我的台灣親友當中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隔離的規定。很多人以為我們還住在旅館,而不是住在家裡。我們很幸運我姐姐有一間空房子給我們住,所以我和我太太完全符合台灣的防疫規定。 是不是我是很多人眼中的宅男的關係,十天在家不准出門一點都不影響我。當然感謝我太太會做一些吃的東西,加上台灣的Uber Eats也算方便,所以我覺得這十天(其實應該說11天)還算蠻享受的。我反而覺得,這十天的時間,加上時差,給我增加了一些靜靜思考的時間。(和看電視Golf 轉播的時間) 今天就和您分享一些思考的心得吧!
你以前聽我講過愛因斯坦講的那句話,思考真的很難,所以很少人會去做。 因此,很多人用電視網路或者是報紙去佔用自己的頭腦,不思考。 舉例來說,大部分的人遇到困難第一個反應就是問別人解決方案。很多人沒有去過濾這個所謂的別人的專業知識。常常都是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給的一些意見。但是這些朋友是你的困難主題的專業嗎?我想你仔細想一想,常常答案都是否定的。 你大概不會去問你的牙科醫師怎麼去投資你的退休金吧? 我當然相信你的牙科醫師是一個聰明而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只是他不是理財專家,所以你大概不會去問他。同樣的道理,一些對你的問題主題不是專業的人,他們給你的意見的價值是有限的。
所以,在詢問別人之前,我會建議你詢問全世界最聰明的人,那就是你。我們常常忘記先給自己的思考一個機會就去問別人。 如果你思考的是一些困難或有挑戰的事情,我可以分享一些建議。首先,英文叫做 Think on paper,把你想的東西寫在紙上。因為如果是困難,當你寫在紙上之後,你就把你自己和那些困難點分開了。我那你就可以很容易地在紙上寫下可能的解決方案,最後再去選擇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這是卡內基訓練課程裡學來的。
另外一個是從 Jim Rohn 的課程裡學到的。 你在你把你的困難點丟給別人之前,先問你自己兩件事情。1) 我能夠做什麼?2) 我從哪裡可以讀一些東西或者是網路搜尋學習一些東西來解決這個困難?你如果做了這兩件事情,還是沒有解決。當你去找人幫你的時候,你就可以給他看你的清單,也就是你做過的事情和你做過的研究,但是還是無法解決。 當別人看到你很努力的想要解決你自己的困難的時候,別人也會很樂意地幫你。因為你不是直接就把你的困難丟給別人。
你看,我很容易地就舉例一些思考的好處,你如果覺得還是覺得思考很難,不想去思考,也不用太氣餒。George Bernard Shaw 曾經說過 "Two percent of the people think, three percent of the people think that they think; and 95% of the people would rather die than think."  那你就知道思考有多難了。希望這個對你有幫助!
    Steven
    St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