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04:官廳迎客

※ 松林鬼哭篇章 ※  開始
104:官廳迎客
哥哥終於當官,擁有屬於自己的官廳。
西元一八九八年,哥哥廿二歲、我十四歲,擔任正三品看察使。
  省區內,不管什麼案件,大案小案,民事刑事,都要立即抄一份,送來給哥哥看。
  尤其是刑案判決,都要哥哥親筆批准,才算判定。
  哥哥沒有批准,絕對不能執法。
  如果哥哥覺得不妥,或是有問題,也可以把人證物證調過來,親自開堂審理。
  所以一切案件,哥哥都要從頭看到尾,是很龐大的工作量。
  我曾經問過哥哥,省區內所有案件都要看,不會很累嗎?
  哥哥是說:「我主要只看刑事案,因為關係太大。民事類案件,家族財產爭執,惑是田地大小劃分,誰和誰吵架,我沒有花太多時間,都是草草看過。讓地方官去傷神那些小事吧。」
  因此忙的時候,哥哥整天辦公。
  閒的時候,可能一二個小時就沒事,彈琴舞墨休息起來。
  至於哥哥的個人官廳:『看察廳』,當然不是只有哥哥一個人。
  幾名必需的雜務員,直接雇用蝦宜港本地人,不成問題。
  文武職員……省區內各處文武職員,拿到調派令,逐一攜帶家眷,前來看察廳向哥哥報到。
  他們都是經過朝廷正式測驗和訓練,合格許可的低階政府人員。
  文職負責所有文書處理,大約五人而已,都是秀才。
  武職(衙吏)比較多人,一組捕快,一組獄卒,二組警衛。每位都是體格健壯的練家子。沒事的時候,他們所有人都要擔任看察廳的警衛,或是哥哥的武裝護衛,甚至是陪同開堂審案。
  這所有文武職員的工作,正是:『協助哥哥辦事,讓看察廳的各項事務可以順利運作。』
  總人數,大約六十人。
  如果連老父母和妻子兒女也算在內,大約三百人。
  小小的蝦宜港,短時間內湧入需要吃飯過生活的三百人,其實很驚人。
  為了這群外來人口,趕忙在郊野的荒地,連夜蓋起居住區,讓他們全家大小棲身,因此港灣市場更加熱鬧,算是一次小規模的人口爆炸。
  接著,來說官廳建築。
  哥哥向省長大人請求撥款,沒幾天就回信批准請求,可以雇請工人開始建廳。
  一個審案大堂,一棟哥哥專用的辦公廂房,一棟文職辦公處,一棟武職辦公處,一棟文武職員吃飯休息的餐廳,倉庫和雜務屋,一個牢房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大約就是一個足球場大小。
  因為哥哥不講究華麗,只講究實用。除了外圍牆和牢房,大多是木造建築。所以大約二個月就蓋完。
  至於官家的上班時間,古代社會因為沒有方便的電燈,大量依賴日光照明,早上六點就得上班,最熱的十一點可以吃飯休息,下午三點下班。
  我得每天上午四點多起床,趕弄早餐給哥哥吃,天色開始發亮的時候送他出門辦公,然後十點左右提著午飯盒去看察廳給哥哥,一起吃過午飯再拿著空碗盤回去。
  不只我,所有文武職員的妻女,都是這樣,給看察廳的親人送飯去。
  所以常常會在路上遇見彼此,噓寒問暖的聊上幾句。
  只是,這一天比較不同。
  當我進入看察廳,走入哥哥的辦公廂房,竟然另有人在。
  是東嶽大帝裝扮的字畫商人,正在和哥哥喝茶閒聊。
  我有點意外,畢竟哥哥從來不在官廳接見客人,總會讓對方先回老家等待。
  帝君卻能出現在這,表示哥哥很喜歡他,也很信賴他。
  帝君向我問候:「小仙。」
  我致意回去:「你好。」
  帝君:「哪天可以讓我正式改口夫人?十六歲那年可以讓我送上厚禮祝賀?」
  哥哥:「你說笑了。野丫頭一個,真希望能早點找個好人家嫁掉。」
  我在桌上掀開餐盒,取出餐盤:「哥哥可以試著把我嫁出去啊,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哥哥:「小仙啊……」
  帝君:「不必爭,讓我說句公道話。我看你們郎才女貌,未娶未嫁,感情又那麼好,就成全彼此了吧?再說,我怕你沒有小仙照顧,生活起居方面會成為廢人一個。」
  這麼清楚明白的幫我說話,我是更喜歡他(帝君)一點了。
  哥哥轉移話題:「小仙,午餐送去餐廳給職員,讓他們中午加菜。」
  我說:「哥哥不吃?」
  哥哥:「我們去蝦宜港的餐館,招待來客吃頓像樣午餐。」
  我問:「不上班沒關係?」
  帝君:「這可是屬於看察大人的官廳。大人想上班就上班,想休息就休息,必定沒有關係。」
  哥哥:「走走走!一起去吃飯!」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地劫:幽城再臨】混元亂時【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於「混元亂時」於5月23日正式更新上線,這次官方網站關於版本更新訊息的網頁也做了調整,除了更改英靈中獎機率的表格呈現方式外,還特意把只能透過「光風霽月」取得的兩套新英靈外觀放上,誘惑玩家儲值的意圖簡直不要太明顯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5-28
【天地劫:幽城再臨】《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聯動【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已於4月25日更新上線。 雖然說去年有跟敦煌美術館聯動,也有自家的國風系列復刻,可前者是政策導向,後者則是自家企劃產物,想什麼時候復刻就什麼時候復刻,加上距離前次與《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仙劍奇俠傳》聯動,時間已遠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4-28
天地之道,貞觀也 (完結篇) 五、愚蠢的借據 母親在中學教政治,愛教訓人,愛板著臉講大道理,不僅學生怕她念緊箍咒,連家長也怵她。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那天,我和母親從親戚家借了錢後回家。為省下坐車的錢,我們選擇走小路。我們急匆匆地走著,誰都不說一句話。在過一個小橋時,我右腳的鞋子掉了下來。藉著穿鞋的工夫,我看看四周,天已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三) 三、思維是王牌 前述元自實之故事載之於《太上感應篇例證》(並亦見載於《德育古鑒》、《剪燈新話》),而從這一則故事可以看到:看不見、摸不到的心念流轉影響巨大,可以鑄成大錯,造業招天譴;也可以成就善舉,積德享福報!明代吳承恩所撰寫的「西遊記」一般人的看法是﹕「其中雖然諸多寓言,也不乏嘻笑的諷刺之言,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二)二、吉凶轉念之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元朝至正年間山東人元自實,生來質樸魯鈍,不通文墨,但家境很富足,以祖產田地莊院之利得為生。同鄉有一個人繆材,得授福建一個官職,因缺少路費,便向元自實借了三百兩銀子(當時小康人家一個月的生活費約5兩銀子)。元自實因為同鄉交情很深,如數借給了他,也不曾向他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下)宣傳PV: 《天地劫》幽煌蔽日月,暗星墮永劫「魔化皇甫申」登場 續【陰晴圓缺】 本次截圖多,不囉嗦,詳細劇情,可入坑體驗。 陰晴圓缺(下) 完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上)【霜風冷夢】 手機遊戲【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霜風冷夢》,挾帶霍雍轉世分靈體與浮游炮占星師登場。 宣傳圖: 宣傳PV:《天地劫》霜風冷夢版本開啟!絕品英靈魔化皇甫申&允迦登場 允迦PV:《天地劫》「允迦」明光輝映,星軌交錯,一切皆註定 雙喜臨門: 【霸劍霄雲錄】 霸劍霄雲錄2023官方正式宣傳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4
【天地劫:幽城再臨】蝕之隙《幽城幻劍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紀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   千鈞砥發,故里幽都......肩懸三界前程運途,他們即將登臨羅睺幽城。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0-08
天地掃:台灣海棗棕櫚科海棗屬約17種,分布熱帶非洲和亞洲,台灣產1種。主要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地區,多生長於氣候乾燥、土壤貧瘠的丘陵和乾燥的海濱地區。俗稱桄榔或糠榔,為早期農業社會時代重要經濟產物,至今已不易看見生長在野外純林的景致,文章探討自斯文豪、約翰.湯姆生、亨利.奧古斯丁及日人金平亮三等,一同追尋台灣槺榔足跡。
Thumbnail
avatar
葉子
2020-11-21
天地有大問親愛的東美:    幾年前第一次聽你介紹自己的名字時,應該是受到腦海中對方東美先生的印象吧,我直覺你一定是個哲學家!即便後來知道你是姓「王」不是方,依舊脫不了你是一個儒子的想像。「東美」望文生義就有一種壯闊的畫面,但這幾年與你相熟,卻發現來自對岸中國的你,在壯闊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