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100:正三品看察使

100:正三品看察使
出發赴約那一天,很多人來送行。
  蝦宜港的老鄉們,擔心又會發生什麼意外,所以特地派出二名年輕人跟上。
  因為這二位大哥哥都十六歲,和哥哥的年紀相近,所以大家說說笑笑的,氣氛算是很輕鬆。
  經過三天旅程,終於回到黃四娘案件的官府。
  比較不同的,是吏部大人和省區大人也在場,所以內外重兵戒護。
  我們在官門前離開馬車,回到地面。
  馬車立刻被牽往他處安置。隨行的士兵、傭人和四名蝦宜港年輕人,被帶往官府安排的旅店休息。
  幾分鐘之後,快步走出一名迎接官員,正是那天斬殺黃四娘的官府大人。
  他低著頭,恭敬站到門邊:「貢士大人,敬請入內。」
  哥哥不多說,帶著我移動腳步,走入官府。
  官府大人趕緊走在前頭,給我們帶路。
  終於,走入內部用來招待的大廳,寬大豪華。
  官府大人,謙卑的站在一旁待命。
  我和哥哥,走到大廳中央。
  首位,坐著一位五六十歲的老人。滿頭白髮,長長的白眉毛,長長的白鬍鬚,滿臉皺紋,雙眼瞇著,好像睜不大,好像很和氣。他就是吏部大人。
  次位,坐著四十來歲的中年人,半白頭髮,方形臉,八字鬍,體格健碩。他就是省巡撫大人(省區)。
  哥哥帶我跪拜:「參見吏部大人,省巡撫大人。」
  他們打量哥哥幾秒。
  吏部看向我:「這位是?」
  哥哥正要介紹我。
  我擔心自己身份不夠,會被趕走,於是先說:「丈夫重病二十來日,現今大病初癒,小女子擔心執意跟隨照顧,請各位大人見諒。」
  我先說自己是正妻,身邊的哥哥肯定意外:「…………」
  吏部:「大病初癒?快坐著!快坐著!」
  哥哥:「謝大人賜坐。」
  吏部:「那天,吏部和刑部收到你的告狀,可都大吃一驚,呵呵呵……」
  哥哥:「驚擾各位大人,敬請恕罪。」
  吏部:「一般小民告狀到京城,先拉進牢裡打一頓,沒給打死再慢慢說其他事。貢士一狀告入京城,非同小可。當晚,我和刑部可是為你聚在一起吃頓飯,看著你的告狀文,還有半年前你謝絕任官的理由,再把你的會試文章拿出來,好好讀過一遍,理解你的為人和想法。」
  哥哥:「才疏學淺,讓二位大人見笑。」
  吏部:「我和刑部討論過後,隔天早朝,我們把這事提出。拿出你的告狀文和會試文,呈給陛下,請求聖裁。」
  哥哥趕緊帶我跪下:「驚動陛下,萬請恕罪!」
  安靜站在一邊的官府大人,同樣趕緊下跪。
  吏部:「等待三天的早朝,陛下就此事給我一些交代,讓我親自過來處理這事,現在我才會在此。」
  哥哥:「驚動大人長途跋涉,請恕罪!」
  吏部:「坐下吧。我不過當作陛下恩賞長假,讓我享受難得旅行,走走看看,四處玩玩,向市井小民顯顯威風,呵呵呵……」
  哥哥:「謝大人。」
  吏部:「我直話直說了,陛下希望你能擔任本省的特別看察使,官位是正三品。從特別看察使開始,累積官途經驗,為天下百姓貢獻己力。」
  哥哥沒有聽說這個官位,朝廷也沒有這官位,思考幾秒:「敢問大人,特別看察使是……?」
  吏部:「目前算是聖上為你特設的官位,其他地方都沒有,專門負責審查省區內所有判決。如果你感覺判案不妥,可以直接推翻判決,重新判案。或者是地方官的表現真的太糟糕,請求省區大人給予懲處。如果成效不錯,說不定未來陛下就會在每個省都正式設立看察使。怎樣?是否願意?你追求的是公理正義,應該很適合你才對?或是對於官職,另有所求?不想在省區,想在中央刑部服務?放心提出來討論,沒關係。」
  哥哥已經有仕官意願,所以立即回答:「看察使一職,下官遵命!」
  吏部:「太好了,我可以放心的遊山玩水,再回宮中向陛下交差了,呵呵呵……」
  一直安靜的省區大人,哥哥的頂頭上司,這才開口:「就本省區來說,你的官位只在我之下,百官之上。如果本省有大小官員做不好,你只管備妥證據呈上給我,進行彈劾,剩下我會判斷處理。」
  哥哥:「是!」
  吏部站起:「好啦,已經順利談好,去餐廳吃飯,呵呵呵……」
  哥哥趕緊跪下:「吏部大人,下官大膽,請留步!」
  哥哥跪,當然我也要一起跪。
  吏部:「怎麼啦?」
  哥哥:「黃四娘冤案,下官請求立即重議此案。」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個人生活紀錄,自創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天地劫:幽城再臨】混元亂時【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於「混元亂時」於5月23日正式更新上線,這次官方網站關於版本更新訊息的網頁也做了調整,除了更改英靈中獎機率的表格呈現方式外,還特意把只能透過「光風霽月」取得的兩套新英靈外觀放上,誘惑玩家儲值的意圖簡直不要太明顯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5-28
【天地劫:幽城再臨】《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聯動【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天地劫》x《軒轅劍參:雲和山的彼端》已於4月25日更新上線。 雖然說去年有跟敦煌美術館聯動,也有自家的國風系列復刻,可前者是政策導向,後者則是自家企劃產物,想什麼時候復刻就什麼時候復刻,加上距離前次與《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仙劍奇俠傳》聯動,時間已遠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4-28
天地之道,貞觀也 (完結篇) 五、愚蠢的借據 母親在中學教政治,愛教訓人,愛板著臉講大道理,不僅學生怕她念緊箍咒,連家長也怵她。 那是十五年前的事了。 那天,我和母親從親戚家借了錢後回家。為省下坐車的錢,我們選擇走小路。我們急匆匆地走著,誰都不說一句話。在過一個小橋時,我右腳的鞋子掉了下來。藉著穿鞋的工夫,我看看四周,天已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三) 三、思維是王牌 前述元自實之故事載之於《太上感應篇例證》(並亦見載於《德育古鑒》、《剪燈新話》),而從這一則故事可以看到:看不見、摸不到的心念流轉影響巨大,可以鑄成大錯,造業招天譴;也可以成就善舉,積德享福報!明代吳承恩所撰寫的「西遊記」一般人的看法是﹕「其中雖然諸多寓言,也不乏嘻笑的諷刺之言,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之道,貞觀也 (二)二、吉凶轉念之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 元朝至正年間山東人元自實,生來質樸魯鈍,不通文墨,但家境很富足,以祖產田地莊院之利得為生。同鄉有一個人繆材,得授福建一個官職,因缺少路費,便向元自實借了三百兩銀子(當時小康人家一個月的生活費約5兩銀子)。元自實因為同鄉交情很深,如數借給了他,也不曾向他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下)宣傳PV: 《天地劫》幽煌蔽日月,暗星墮永劫「魔化皇甫申」登場 續【陰晴圓缺】 本次截圖多,不囉嗦,詳細劇情,可入坑體驗。 陰晴圓缺(下) 完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7
【天地劫:幽城再臨】《霜風冷夢》陰晴圓缺(上)【霜風冷夢】 手機遊戲【天地劫:幽城再臨】最新版本《霜風冷夢》,挾帶霍雍轉世分靈體與浮游炮占星師登場。 宣傳圖: 宣傳PV:《天地劫》霜風冷夢版本開啟!絕品英靈魔化皇甫申&允迦登場 允迦PV:《天地劫》「允迦」明光輝映,星軌交錯,一切皆註定 雙喜臨門: 【霸劍霄雲錄】 霸劍霄雲錄2023官方正式宣傳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3-01-14
【天地劫:幽城再臨】蝕之隙《幽城幻劍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紀錄羅睺城篇 幽凜蒼寰   千鈞砥發,故里幽都......肩懸三界前程運途,他們即將登臨羅睺幽城。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2-10-08
天地有正氣,上網別生氣文天祥如果會上網的話 ...? 「正氣」當今已有兩種模樣: 一種是以理性與邪佞相抗衡, 一種是啥事都處於「正在生氣」!
Thumbnail
avatar
郭恆祺x祺來有字鍛造所
2021-05-23
天地有大問親愛的東美:    幾年前第一次聽你介紹自己的名字時,應該是受到腦海中對方東美先生的印象吧,我直覺你一定是個哲學家!即便後來知道你是姓「王」不是方,依舊脫不了你是一個儒子的想像。「東美」望文生義就有一種壯闊的畫面,但這幾年與你相熟,卻發現來自對岸中國的你,在壯闊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