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春華與章藝文 (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4.
第一次感受到我對春花的真心,是在醫院,那時候我因為登山摔了上新聞,她來照顧我,我心裡有點擔心她又要罵我,想好了一堆理由應付,沒想到她一句也沒問。我看她如此安靜,待幾天感覺身體好些就開玩笑:「要不要跟小藝文玩?」她一聽馬上把手掐住了我的小兄弟。我大驚失色:「妳想謀殺親夫啊?」她睨我:「如果今天不掐死小藝文,還不知道大藝文要怎麼摔死。」我馬上說這次不干我的事,是旁邊的山友害的,拿了一個好朋友來脫罪,她說:「我早知道你,說什麼你也不會聽,崇山峻嶺,你永遠只顧眼前,從不管腳下是不是安全。」我被她這話裡的真誠打動,我看她眼中泛著溼意,想起她跟我一起遠行時老是要我別顧著拍照,但我從不理會,依舊我行我素,這次讓她傷心我第一次感到後悔。
「美景帶不走就算了,你那些美景拍那麼多,到底還要承受多少危險。」
「唉,好啦!我下次站穩之後再拍,我拍拍胸保證。」然後要她去幫我拿熱水給我泡杯茶,趁她出去時我又開始翻著這次的美景照片,想著要怎麼利用......翻閱幾張之後我突然不想看了,我想起她的話,她曾說過有很多美景是抓不住的,一霎那就是永恆,就算抓住了、畫出來了,又怎樣,那些讚美隨風而過,真正欣賞的人只有自己跟知音,她寧願我少點風險。她攝影的景物真實,很少玄光;我攝影的習慣則是半夢半醒,似虛似真,雖然我不知道揭示了什麼──或許我倆追求的天光難以重合,但我想春花等我回來,總是情真意切。
出院後我精心調養恢復了生活,繼續寫字。我從小被打罵長大,因為個性慵懶,人生能到這一步,父親對我下足了功夫,但我也比別人多了開放思維,東西不好有什麼要緊,想辦法跟便利店聯名、跟故宮聯名,咖啡紙杯上面都是我的作品跟落款,展覽一次收費三百多元,照樣客滿,印刷多方便,調色多繽紛,人生就是要熱鬧、適度地應酬。如果要我講藝術,不如讓我上行銷課程,隨便授權找些單位就能增加曝光影響力,炒作是基本技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兩全其美。我跟我爺爺個性相像,他在世時交友廣闊,政治與商界都有相熟朋友,我爸卻是古板又閉鎖。

我也是退休之後稍微理解父親堅持的原因,終於比較專注於創作的產出。
某日有感而發,寫了一張「春華吾愛,常在我心。」然後就開始忙碌,之後便忘記這事。這件事讓春花變成一朵太陽花,我看她衝著我笑,本來有點後怕,等到她把那張紙煞費苦心的裱起來我又覺得她有點討厭。我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多倚賴她,心裡也覺得我一定會辜負她,在她活著的時候,此念從未斷過:我家族的人都覺得她是結過婚的女人,聽起來不光采,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她水性楊花,我因為年紀跟父權體制等,總有褪不去的陳腐,一方面這種舊習讓我自成一格、驕矜自大;另一面同時讓我無法突破。
直到完全失去,我終於意會到──原來我竟然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原來我內心看不起春花對我愛,覺得本該如此,這一念間,便讓我錯失一生中可以好好對待她的機會。她走之前的醫療,總共花了一百多萬,我堅持使用最好的藥物乞求奇蹟,但那些錢不是愛,只是因為我不能失去她……癌症四期,我不願意回想她在我懷裡叫我放棄她的事,只是覺得我們快樂的時間比我預想中短暫。如果那些錢可以拿一些讓她買點喜歡的東西,也比吃標靶藥物強,至少能讓她開心一陣子,雖然我對女生並不大方。家族女子嫌棄我摳門,但這是我的性格,從不覺得有問題,春華當然也抱怨過,但她總是接受了我,跟那些翻臉無情的女朋友不同。

    45會員
    210內容數
    故事小說以及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他不在了 的其他內容
    榴槤與山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竹蓮那場嘻哈音樂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後來的劉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貳)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謝春華與章藝文 (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242 : 魔法系畫家第216天,明年我會畫蛇年春聯一一答謝大家的#魔法系畫家第216天 #明年我會畫蛇年春聯一一答謝大家的 今天好像是最多人來的一天🫶 可能是因為我有宣佈 明天1300-1600我不在展場的關係👩🏻‍🎨 收到各式各樣的禮物🎁 再次鞠躬叩謝每個賓客 都太客氣了啦! 明年我會畫蛇年春聯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19
    Monster Hunter Now 大型更新「破壞春致的擾亂者」& 2024 第2波感謝祭登場啦!各位獵人,3/14(四)終於要發布春季大型更新「破壞春致的擾亂者」了。作為魔物獵人Now感謝祭2024第2波活動,我們將推出半週年慶紀念任務。此外隨著更新登場的追加魔物出現機率將會增加,大型連續狩獵點還會有亞種魔物登場,活動內容極為豐富! 馬上為全新的狩獵做好準備吧! 今年春天的狩獵也將連
    avatar
    可不可以點進來一下下再分享一下會更好
    2024-03-08
    說出謝謝,能讓自己更有幸福感❤️我一直很想親口對他說聲謝謝。 但是,我未曾說出口。 我以為,我沒有機會。我以為,我沒有勇氣。我以為,我沒有這一刻。
    Thumbnail
    avatar
    小步隨安
    2024-02-06
    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先感謝自己的堅持吧!感謝出書路上幫助我的貴人們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之所以能準時、順利出版上市,出書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朋友們的幫助,本文特別列出致謝的人員名單:感謝自己、出版社、推薦人、朋友團與老婆大人。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08-06
    謝春德可能犯下的加重強制性交罪謝春德的metoo事件,被網友稱為是最噁心、最不堪、最人神共憤的。知名藝術家謝春德生於1949年(現在74歲),7/5時,一位今年36的女性,在臉書上指控謝春德,在她13歲時開始無數次被此人性侵、拍攝裸照,直到被害者上高中後才停手。
    Thumbnail
    avatar
    IRIS通訊
    2023-07-09
    NEXEN時間之血- 謝春德平行宇宙系列最終章 @ 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展期|2022.4.16-2022.6.19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4-105展覽室 官網|https://01nexen10.com/ 總策展人|陳郁秀 計劃主持/藝術總監|謝春德 詩展策展人|陳芳明 影音/互動媒體策展人|陸君萍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美術館、太界文化
    Thumbnail
    avatar
    justone獨
    2022-06-19
    謝謝那些將他人視如己出的天使,無論如河—《面對惡靈》紀錄片導演張淑蘭攝影展前陣子在蘭嶼生活,留意島上許多地方貼著同一張《面對惡靈以後—蘭嶼居家照護的回顧與展望》攝影展海報,展出地點在淡水河邊的無論如河獨立書店。一問之下,攝影師竟然是我換宿的以斯拉餐廳經營者之一—玟珊的姑姑。
    Thumbnail
    avatar
    偽雙魚女的自溺
    2021-09-29
    謝謝你建議我別說台語此前陳柏惟每次質詢邱國正都用華語,他從來沒有要求邱國正聽得懂台語,更不用說要求他講。今天是立院安排了口譯他才講台語,但邱國正不使用口譯,卻反覆「建議」陳柏惟使用華語。這樣,到底誰是鴨霸?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9-27
    謝謝您願意等我因為認識了您,讓我下定決心去做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因為您我在2021年立下捐髮的目標!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白色巨塔工作的護理師,這幾年的生活體驗,讓我深刻了解到,每一個過去、每一個事件發生都是為了創造、成就現在的自己,所以我們要去擁抱、接受、消化。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緣分!這件事情也存在我的工
    avatar
    白雪綸
    2021-08-23
    謝凱特《我媽媽做小姐的時陣是文藝少女》:每個人都有「做小姐」的時陣適逢七夕,你曾有過對著成家許久的枕邊人、過了不知道幾個紀念日的另一半,雙手扠著腰,眼球微微上飄,不耐煩地喊出「我做小姐的時陣齁…….」?不論年齡、性別、職業,也不一定要用在伴侶關係上,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做小姐」的時刻,因為這代表著某一段還是「自由身」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