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自由之路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返校】影集完結,不同於電影帶來的哀傷,反而在悲痛之後帶來救贖與黑暗之光的溫暖。
【返校】影集其實講的就是自由、真相與自我。
1969年和1999年,30年來,其實沒有改變很多事情,人們還是被體制中的統治者和自我錯誤所困。
芸香背負和父親外遇對象見面,想離開母親,以及抄襲他人作品的過去。
沈華說服自己是寫作前衛,其實是缺乏才華,甚至在父親的壓力和被芸香點醒後惱怒侵犯她,走上岐路,成為父親開發翠華土地案的傀儡。
白教官自以為沈敬還是當年軍中好兄弟,一心打造中興基地,卻不知道自己早已淪為棄子。
程文亮因不具阿公才能而缺乏自信,不想繼承衣缽,他必須找到自己的英雄之路。
方芮欣困在校園中,告密父親卻欺騙自己是母親所為,因妒忌害死最愛自己、到死前都還想保護自己的張老師,在自己犯下的輪迴中輾轉徘徊,以為復仇就能滿足願望,卻不知道自己只是在等待那個陪她面對真相,幫助她走出迴圈的人。
瞭解輪迴是自己欺騙自己的謊言後,芸香坦然面對自己的過錯,終止輪迴,陪芮欣面對這痛心的一切。
芮欣明白張老師寶貴的心意與感情,也有了能理解她、解救她的芸香。
芸香也感念芮欣陪她經歷一切,讓她今後的人生能帶著這趟旅程得到的勇氣,勇敢走下去。
原來真正的自由不在外在的環境,而在於接納自己所有的面向,找到自己是誰。
最後文亮不靠天賦,在魏仲廷幫助下解救芸香。芸香雖然依舊服藥,卻不再因掩蓋秘密而受制於幻象。
兩人共騎在美麗新世界裡,芸香和水仙,終於都在扶持下救贖彼此,正如她們在自然中也是如此依靠著彼此。
【返校】影集雙線敘事,有許多有血有肉的角色,在他們之中我看到了自己,也找到面對自己與接納自我的勇氣。
謝謝【返校】影集帶給我的一切。
🌼妳雖弱小,但握筆如槍。妳的文字可以帶妳離開這裡,去到更廣闊的世界。
🌼妳有沒有真正去愛過一個人?去愛一個人,去感受哪些快樂和悲傷和痛,這就是妳的創作。我寫下來的每一首詩,每一個字,都是為了他。
🌼我一生追求自由,終於在這裡找到了答案。
原來真正的自由,不再外在的環境,而在我內心的平靜;
任他強權如何橫暴,都無法掠奪打壓。
願早一日,自由如雨,遍灑這座島嶼。
🌼芮欣,原諒我把妳獨自留在這,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我仍會奔向妳的身邊,不管千遍、萬遍。
🌼「芸香,妳恨我嗎?」
「謝謝妳陪伴我經歷的一切,在我最無助、最不知所措的時候,是我想要妳的陪伴。我會永遠記得妳的模樣。不管前面是甚麼,我都會獨自面對,和妳一起的回憶,會帶我勇敢的走下去。」
🌼沒有驚怖,沒有顛倒,一番花謝,又是一番花開,想你30年前自河畔輕颺,河之上、之下、之前、之左右,守得一片花海,每朵花裡有你,每朵雨裡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38內容數
    電影/電視劇影評/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