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FIRE族前,先讓自己感到FIRE吧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by pixabay
認識FIRE運動後,我也像發瘋似地搜尋相關的資訊/文章/書籍/理財投資名嘴專家網紅KOL的分享,資訊量非常地龐大,加上身邊沒有一位是真正的FIRE族,更多人是連FIRE是什麼都沒聽過,只知道這二年疫情下,工作不要被FIRE就好了!
為了踏上FIRE之路,我的第一步是面對現況,並算出每月、每年的家用支出。這一步很重要,我本來就有在用記帳APP、同時使用EXCEL掌控家庭預算+每月支出控管,EXCEL家用記帳執行有4年之久,不過這次我花更多時間在抓帳,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我真的想查爆自己超支的原因是什麼。
每個月常態性的支出不外乎:住宿、飲食、交通,這三項我稱為【金錢三獸】因為它們通常是支出最大宗的三大類。抓帳從金錢三獸先抓,最能抓出黑洞節省金錢。再來就是採買有的沒的,我回頭去看APP+家用帳找出超支的月份,結果發現很多一時的聚餐、”犒賞”性的消費支出、信用卡費當月過高造成。
每年固定月份要支出的保險費、報稅…這些一年一繳就是大筆支出項目,如果平常沒有一點一滴預存下來,就會導致遇到報稅季、繳保費的月份,必須將當月手頭的現金先支出,當月就會出現緊縮或失衡的狀態。
光是列出這些的金錢軌跡,就要非常誠實對面自己,從列出的金額中反問自己,我怎麼了,為何要花這筆錢。
為何每個月都有大約1~2萬不等(甚至更高)的信用卡消費,是因為沒有現金可以支付?還是衝動性消費造成?
連續2、3個月都有聚餐大筆支出,有時加上飲酒消費金額再往上提高,這些聚餐是必要的嗎?發洩性消費是為了抱怨講幹話?還是久違不見的朋友聊天聚會?這些朋友是真心想要好一輩子的?還是有人約就走的酒肉朋友?
我每天都需要咖啡因,但為了控制自己的咖啡量,我在記帳APP裡列了一個項目叫「咖啡控制」,但好幾個月的咖啡消費居然高達2000元?以一杯便利商店55元的大杯拿鐵,我每個月喝了快36杯?一個月最多31天,為何我喝超過36杯咖啡?是跟客戶約?還是自己喝?還是又跟同事好友的八卦交流會?
以上這些金流讓我自問自答好久,最後不單是查帳了解金流,而是了解自己現況出了什麼事,需要花錢創造「自以為的快樂」。
最後我對自己誠實,以上這些消費金額、作出的選擇,都造就現在的我。而我真的想要改變,我不想再亂花錢維繫只會抱怨、八卦謠言的聚會、我也不想再衝動購物刷卡,卻買了根本不需要的東西。
信用卡只是預支每個月的”未來現金”,刷卡時我從來沒有感到豐盛,而是想著「靠!這個月又要繳信用卡費了!」現在我都用現金消費,反而讓我更有「我好有錢」的豐盛感。
自從我不用信用卡後,用現金付款的感覺更棒!我常覺得自己有錢,我付得起!我的電子支付也使用儲值的方式,每個月固定轉1000元,如果用完了這個月的電子支付額度就用完了,同時作為提醒作用。不然現在很多地方都用電子支付,綁信用卡或銀行現金帳戶,根本無感自己的花費是否超支。
使用現金支付的習慣後,除了初期有點不太適應(因為要一直領現金),但在預算控制、自我感覺上都是超乎以往的!前陣子我看了一本書【受財神眷顧的金錢習慣:從年收入220萬日圓搖身一變擁有5億資產】,推薦一個很棒的作法,我小小改良:每花1000元大鈔,從找回的錢裡抽出二張100元,放進另一個信封袋。
書裡的推薦作法其實是希望大家養成:不管花多少錢,都要先預留一些,不要全部花光的觀念。然後每個月再把這些錢拿去存起來,積沙成塔。但我改良的方式是,因為我設定自己每月可以花用的”零用錢”有6000元,有時快月底了還沒有發薪,就從這個信封裡每次預留的錢,活過剩幾天才領錢的過渡期。這種預留200元的作法,曾經有一個月我打開信封發現居然存了1400元,一疊100元鈔票,讓我覺得自己還有錢的開心感!有餘的感覺會持續到下個月發薪日!創造出自己隨時都有錢的豐盛感。
其實在檢視自己的金流時,我對自己感到既熟悉又陌生。我是消費這些錢的使用者,但我消費了,很多時候是空虛感,沒有豐盛感,更沒有擁有這些人事物產生的幸福感。
誠實對面自己其實很難,因為手指著別人說不對比較簡單。這些小小的用錢習慣的改變,在今年真的產生很大的漣漪。從每個月的金錢超支的掙扎中,到逐漸感到有餘,就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每個月不用繳信用卡費,不貪現金回饋,更讓我覺得自由。
成為真正的FIRE族前,先讓自己感到FIRE吧!
--
佩司小姐想養貓
佩司小姐想養貓
開一個專屬的樹洞,裝寫自己的心情/小故事/想東想西有的沒的事兒。不固定發文,多數時候隨我心情囉!新手上路:目標成為過著理想生活的FIRE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