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實戰篇章(中)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三、信用卡

前文提到保單整理、帳戶整理,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搭配錢錢分配,網路上很流行六罐子理財法、信封袋理財法之類的,分配之前我們要先清楚了解支出

信用卡及現金卡就是一個很好的主動記賬工具,猶記得剛出社會時不敢辦卡,只敢用現金卡有多少花多少,對卡奴印象實在是太害怕了

隨著對金融工具的了解,目前我是針對保單、交通、家用、主題、私人這五大類去各自挑選信用卡

1.保單主要是南山,鎖定玉山信用卡主要就來支付保費、政府規費

*考量點,以分期為主,優惠倒是其次,最好是能12期零利率之類的,控制自己的現金流

2.交通家裡門口有台塑,那就是所有停車費、保養費、加油費都以國泰世華為主

*考量點,以加油最方便的為主,反正回饋也都差不多

3.家用顧名思義就是以現金回饋最優惠,無腦刷的為主,我以星展為主

*考量點,家用真的很難說,大到傢俱小到尿布奶粉餐廳吃飯等,無腦刷現金回饋多的

4.主題當然是每個家都有網購需求,MOMO就是我主要的網購平台,所以也辦了富邦

*考量點,每年不就在等雙11,社畜每年小確幸

5.私人就是自己的零用錢去管控,工地上班摸魚的時後也會去便利商店,LINEPAY綁卡,畢竟老婆給的現金是很珍貴的,能刷盡量偷刷

*考量點,咖啡一杯45,一個月三張藍色的止要變成紅色很快就會變成銅板,能維持藍色就盡量維持藍色,偷吃家用豆腐就盡量偷吃吧,換個心態想林盃是主要開源者,小小的bonus不過分吧

四、貸款

說真的,我們都很清楚成功企業,靠的是技術及知識,並透過槓桿將自己的技術知識串聯,也就是人力成本、資金成本兩個面向去加大自己的圈圈,這個非常宏觀

我們之所以還是社畜,就是我們只想著怎麼把自己做大,想著去考證照一個月加給張、想著特休換現金

但成功的企業經營者,這件事我一個人搞只能得到多少,但三個人搞可以變幾倍,於是整合專業分工,開始組隊,稍微離題了

雖然我沒有偉大的夢想,但隨著家庭成員逐漸成長,平凡的幸福不外乎就是旅遊、特色的餐廳、有趣實用的娛樂品、對孩子有益的教育,這些都是費用

盤點自己的資產及能力,當自己頓悟了,明明有能力去擁有,為何要等到都到位了再去買

這就好比你明明就有IPONHE及DYSON的需求,為什麼要等到都存好錢了再買,人生苦短,早買早享受,晚買沒折扣

透過貸款,透過穩定的進帳金流及搭配緊急預備金觀念,達到收支平衡,享受人生

這件事情並不難,只要觀念改變,風險管控好,相信你也可以

並不是鼓吹都去借錢,是在能力範圍內,提早享受延遲付費

備註:很開心這幾年熱衷學習理財,二寶朵朵來到家裡後,我可以很有底氣的選擇育嬰假,因為我知道在我的控制範圍內,但我的人生可以有更多選擇,更愛我的家庭,共勉。

20會員
21內容數
透過資產配置 共學讓資產最大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