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才「開竅」的童年!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的我個性內向又害羞,學習的能力也跟個性一樣「慢慢笨笨」的,小學時使用的教材是【國立編譯館】的,我的「國語作業」經常被媽媽嫌字寫太醜,媽媽都直接撕掉,要我重寫一遍!(媽媽是如此霸氣,我的國語作業本總是比別人薄。),大概國中畢業時,媽媽都還不能滿意我寫的字!
跟姊姊相比,姊姊成績優秀,又喜好閱讀,我讓媽媽深感頭痛,小學三年級時,「數學習作」的「應用問題」我都一片空白(我當時的腦袋應該也是一片空白。),媽媽為此非常擔心也懷疑過我的智商;因為我寫不出任何答案,媽媽的理智線經常斷掉(我媽的EQ好低。),媽媽為了幫我在課後加強練習,買了當時我覺得課後講義界裡等級最難的「點線面數學」,要我寫完才能去玩,想當然爾,我是根本寫不出來的,我被剝奪好多可以玩樂的時間!(哭)
媽媽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三年級就送我去補習數學了,我也忘了在課堂上,我到底有沒有認真聽課(或者神遊去了。),倒是老師分享的「鬼故事」我有些印象,只記得數學補習到六年級時,我仍然考79分這種很爛的分數!實在太丟臉了!
小時候媽媽也會買其他科目的參考書,給我們課後複習,有參考書我很開心!因為有「習作解答」可以抄(寫作業省了很多時間XD),四年級時被老師發現我抄「習作解答」,我哭得泣不成聲,因為我很在意在師長與父母的眼光!
小時候的國語課本,看著很是懷念,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會被發現是這樣的,每一課的「國語習作」最後一頁,都是類似申論題的應用問題,大概是對本課課文的感想之類的,【答案是自由發想,沒有標準答案的】;所以國語習作解答都寫「略」,當時的我看著習作解答時還很開心,想著怎麼答案這麼精簡!(實在是太輕鬆了,賊笑。)
這一頁通常問題有四~五題,習作解答也會寫四~五個「略」,我小學四年級還不知道「略」是「省略」的意思(現在想來很誇張!),所以我在習作上也是寫了「略」、「略」、「略」、「略」!一天我被老師叫到辦公桌前,老師劈頭就問,妳這作業是抄習作解答的對不對? 我是個膽小但誠實的孩子,馬上哭著承認!我也很在乎老師給我的評價,那一年老師確實給我一個差評!也難怪媽媽會懷疑我智商了,現在回想起這段記憶,真得笨的令媽媽頭疼!
五、六年級時我的課業突飛猛進,因為我交上一位優秀的好朋友(類似「沈家宜」那種人見人愛的好學生),我也是個「學人精」,不過還好是挑範本學了!那位女同學除了氣質出眾,「鋼琴」、「美勞」、「學業成績」都表現得非常不錯,深受所有老師與同學的喜愛,我也非常喜歡這位朋友,她是我小時候的偶像!
我幾乎都要跟她形影不離,跟她一樣用功讀書,還跟媽媽要求要學鋼琴,結果只學一年多,還買了一台鋼琴(小時候的我好任性。),雖然我現在偶爾還會練習一下,但就學到十級的程度,無法在進步了!我連對方的「美勞工具」,我也會要求爸爸幫我買「同個」品牌,現在想起來,小時候的我真的很變態又很欠揍。
撇除這些,我能學習對方「用功讀書」的部份,這點終於讓媽媽放心了。我讀的國小位在鄉下,一個年級一個班,一班也不超過20個人,(因為我曾經考過10名以外,媽媽通常請我吃竹筍炒肉絲。),五、六年級時,我終於能考前三名了,讓期盼多年的媽媽終於感到欣慰!
國立編譯館主編-社會課本,圖片來源:露天拍賣
另外我小時候也有個怪僻,就是喜歡聞「紙的味道」,國立編譯館的課本中,就屬「社會課本」的紙質跟其他課本不同,油亮的紙面,獨特的香氣,我最喜歡!💕(莫非是我吸太多油墨,油墨中毒才這麼笨的嗎?),每一個學期結束,我只留下「社會課本」,其他科目的課本都丟了,小時候對課本這麼容易【斷捨離】,真的是不愛念書的孩子才有的行為!😵現在倒是捨不得丟東西了,覺得每樣東西都是回憶!
252會員
124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