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重新擁有一個幸福的童年

2021/12/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童年只存在於回憶中。當我回顧自己的人生,想找尋它最初的樣貌和紋理時,卻驚覺,我遺忘的遠比記得的多。
 童年裡,有著記憶清晰的兩件往事:一是讀小學三年級時,家裡開了間小柑仔店。在父母張羅下,元宵節我就帶著弟妹(剛開始是姐姐帶著我們),到台中公園裡賣燈籠,中秋節則改賣煙火。一是與家人去看電影時,因子女眾多,母親手頭又拮据,我經常要假裝成別人的小孩,跟在陌生人的背後進場。
 在剛開始向人訴說這些經歷時,我的語氣是沉重的,裡面隱含著回憶起這些童年往事時的羞赧、不安、恐慌與痛苦。但在反覆幾次訴說後,原本的負面情緒竟逐漸被淡化、淨化與轉化,終至成為刺激、冒險、歡樂與溫馨的回憶。
 現代舞的先驅鄧肯,說她童年時有天看到母親因包商拒絕收購她編織的絨帽而唉聲嘆氣,她就帶著母親辛苦織成的絨帽,到每一家可能的商店兜售,結果賣出了比包商能給的更好的價錢。而當家人飢腸轆轆時,她更自告奮勇,到肉舖去甜言蜜語地向屠夫要一小塊羊肉。不到十歲,就開始教人跳舞,對有錢人家的小孩,她一點都不嫉妒,反而只有同情:「他們的生活狹隘刻板,我在人生各方面有很多閱歷,比他們要富有千百倍。」
 有人一再提醒我們:「童年塑造了你。」但不同的人對同樣的童年經驗,卻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而對他們往後的人生產生不同的意義與影響。所以,其實是「你塑造了童年」。
 第一次聽到「想要擁有一個幸福的童年,永遠不會太晚。」覺得有點扯淡,但後來慢慢理解其中的深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