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Ⅱ|每天來點心理學,揭開隱祕的人性關鍵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比起前一章節對親子教育的幫助,這一章更適合青少年的自我反思與實際運用,例如共有財悲歌就是國中(高中?)時的公民教科書內容,就像林格曼效應一樣讓孩子思考自身行為是否降低團隊成果,艾菲爾鐵塔效應及相似性效應可以用在情侶感情加溫,登門檻效應則讓孩子學習如何拜託別人可以達成最高受益......

一、前情提要

本書來自韓國,由諮商心理師兼大學教授的李東龜(이동귀)所撰寫,一出版就在韓國市場獲得不錯的評價,如yes24家庭生活類書籍前20名,及大型網路書店中高達9.4的讀者評分,標榜「適用所有人類的人性說明書」、「立志養成好習慣前的必要讀物」。
主要分為三個Part,我會順著這樣的架構把這次的讀書心得以一Part一篇的形式書寫,心智圖也會各有一張。

二、Part2(Day13~21)介紹與分析

該部份題為「拉近社交行為的關鍵字」,此處社交行為不只包含朋友間,也包含情人之間,乃至群體生活,副標則題為「人與人是怎麼互相靠近的?了解人際關係的深層運作!」但這個副標其實挺微妙的,這一章與其說是解析人們如何靠近,不如說是解析為什麼人會對對方人事物產生親近或偏見,所以這個關係是單向而不是雙向的,這點在作者舉出的實驗案例中就能窺見一二,這些實驗過程往往不是雙向的,而是考驗當研究人員做出什麼行為或給出什麼資料時,試驗者對此產生的心理狀態,即便研究人員有下場與試驗者互動,但並不會問研究人員「你對這個人/事物產生什麼情感」,而是問試驗者「你對這個人/事物產生什麼情感」,實驗本身就是研究方與被研究方間的單向作業,並不存在互相一事,真正的互相,是出自試驗者與試驗者之間,所以我才會覺得副標的第一句很違和。
而在本章節中,作者的主題排序方式大概是群體的由大至小,如下心智圖,共有財悲歌就是社會上人們對於共有財會有的浪費行為,一旦每個人都產生「反正不差我一個」的心態而漠視他人的使用權利,草原就會萎縮、安全帽就會消失;囚徒困境是一個犯罪團隊會產生的現象,警方以減刑作為誘因促使犯人出賣自己的同伴;艾菲爾鐵塔效應指人會對經常出現在眼前的事物產生正面印象,這種交互關係中就有一方屬於個人/單一事物;......利他行為也是個人的幫助行為會給自己帶來幸福感。

三、心智圖

上一次的心智圖不同,這一次的多了點分支,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比起上次,這次每一個Day中的內容與Day的標題有更大的關連性,大概就是標題下的內容是標題的延伸與標題下的內容是標題的分解的差異,舉例來說,Day4雷普利症候群的內容是該症候群的解釋與它的延伸議題,Day19林格曼效應是該效應的定義、原因與避免方式,其實是有微妙的不同的。
  • 雷普利症候群:堅信自己想像出來的東西是現實、習慣性地重複虛假言語與行為。
  • 林格曼效應:團隊成員人數越多,個人對於團體的貢獻就越少。
說回兩種心智圖的效能,我認為第二種,也就是這次這種可以展現更清楚的文章架構,未來可能會採用不吝於增加分支的方式來製作心智圖。

四、結論

比起前一章節對親子教育的幫助,這一章更適合青少年的自我反思與實際運用,原因是前者案例可為父母的家庭教育提供思路,例如克雷斯皮效應與棉花糖實驗,而後者例如共有財悲歌就是國中(高中?)時的公民教科書內容,就像林格曼效應一樣讓孩子思考自身行為是否降低團隊成果,艾菲爾鐵塔效應及相似性效應可以用在情侶感情加溫,登門檻效應則讓孩子學習如何拜託別人可以達成最高受益,雖然我覺得這有點小心機,國高中生若是真的應用在人際關係會有點恐怖就是了XD。
  • 克雷斯皮效應:「獎勵與之前相比是增加還是減少」比「獲得多少獎勵」重要。
  • 林格曼效應:團隊成員人數越多,個人對於團體的貢獻就越少。
  • 艾菲爾鐵塔效應:越是經常接觸,越容易增加好感度。
  • 相似性效應:例如當對方與自己興趣相似,親近感因此提升。
  • 登門檻效應:只要對方答應小小的請求,後續越來越大的請求也會獲得答應。
藉由這個章節,我窺探到了很多人際關係的秘密,與以往心理疾病相關的書籍不同,這本書以數個小短篇組成,每一個短篇都包含了不只一種現象,使本書的專有名詞突破三十大關,因此我一直在糾結我要在文章中呈現這些現象到什麼程度,我大可把這幾十個現象列成一張表,但又擔心這麼做會減少太多願意實際去看這本書的人。

五、金句

  • 你的體貼和有良心的行為,最終將會為你帶來更大的幫助。
  • 合作之所以如此困難,就是因為無法信任對方。
  • 假如有想要深交的人,或是必須一起合作的朋友,不妨在開始之前一起吃頓飯。
  • 「好感」是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偶然或自然產生的。
  • 如果不想受到這種確認偏誤的影響,就必須時時刻刻想著「我有可能是錯的」。
  • 進行利他行為不只可以提升自信心,也有助於調節壓力。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讀書心得:秒速5公分說起來,這本書已經是十多年前看的,動畫也是,不過前一陣子陪太太重看一次,想說來寫一點東西好了。 話說在前頭,新海誠的畫面我一向給予極高評價,但故事我真的不行…… 我是說,如果我年輕個三十歲或許會喜歡吧!但現在看來簡直到處都在無病呻吟。 當然,那種年輕人的苦悶我也不是沒有體會過,畢竟台灣的升學主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5-22
間隔有點久但被夏天破壞的春天──《春夏秋冬的代行者 春之舞》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春夏秋冬的代行者 春之舞》 作者: 暁佳奈 出版社:東立 售價:330+38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11-15
一周四天班/周休三日 - 半年來的心得分享我想你應該曾經在報章雜誌上讀過報導,最近很多國家的公司加入所謂的4 day week 的大型工作模式實驗。我的公司也參與了這場實驗...
Thumbnail
avatar
無尾熊大叔
2022-09-02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月讀心得|請大聲說出來,生命最後的界線,無論生理或心理,只有你能保護自己!關於《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故事發生的時間在311地震後的十年,以一個好人——三雲忠勝被謀殺作為開端,他是福祉保健所的課長,無論工作與家庭,他的為人在身邊所有人的口中,都是值得尊敬的存在,而這樣的人又為了什麼樣的原因被殺呢? 這個世界可以更好,但或許此刻它也盡力了 得不到保護的人 得不到保護的心靈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4-05
[致富心態心得#6] 你要老闆的錢,老闆要你的命、投資“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憤怒的老闆,引用自pexels 大綱: 第六章,長尾效應 1.迪士尼快破產,靠動畫片的白雪公主翻身 2.投資"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3.一個成功就成功。 第七章,自由 1.金錢最大的實質價值是什麼? 2.有更多的財富意味著? 3.心理學上的對抗心理你發現了嗎? 本篇的語音網誌: https://sn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8-24
【動畫】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BLOOM E3 觀賞心得第三話開始點出小豆子隊要從初中畢業,到了需要考慮高中要去哪裡的時候了,而透過參加高中座談會,讓三人面對自己對於未來的期待與不安,分享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