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猜!他下一步會這麼做:人性心理學最高境界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書實際上就是在分析各種型的人格,例如喜歡吃飯的人、喜歡吃麵的人、喜歡吃甜的人......但我認為現實又不是動漫角色的人物設定,我們更立體、更多面,並且我也要自首!自己當初會租這本就是受到文案吸引,結果卻從中發現兩點說服力不足的眉角!

一、書籍介紹

本書的寫作用意在於讓讀者透過身體、外貌、表情、習慣、動作、談吐、飲食習慣和愛好等方面瞭解別人的性格、看穿別人的心理,戳破言語中的虛假,訓練察言觀色的處世之道。
然而接下來我要自首!自己當初會租這本就是受到文案吸引,結果它竟然沒有作者簡介!這其實可以視為這本書在該領域中沒有足夠發言權的證明,比起前一本《每天來點心理學》有豐富的名人推薦、靠前的排名與評價,以及顯然經過精心安排琢磨的簡介文案,與本書的高下立判顯而易見,明明之前寫系上作業時也挑到一本不太好的著作來寫書評,怎麼這次還沒有記取教訓呢。

二、心智圖與章節架構

這次的心智圖由於內文實在過於細,直接給大家看目錄的話效果會更好,還能藉此看看排版風格,因此就不放心智圖了,請大家見諒。本書分為三個Part,分別是「由飲食習慣和愛好進行推測」、「以良好的形象打動別人」、「在職場準確地觀察和判斷別人」,我們各自舉例:Part1的章節包括依口味、進食方式甚至愛看的電視節目來判斷人的性格;Part2包括如何給人留下好印象,握手的力度、握手的先後順序、握手的時間等都會左右這點;Part3則包括如何面對面試官、上級長官、同僚......他們的一舉一動代表著自身性格,而你要如何靈活應對等。
但我只能說,這些內容不要百分之百相信,原因如下:

三、心得評介

第一,本書其實有一些書寫漏洞,例如前言提及一位心理學家指出人容易了解許多動物的習性和自然現象,卻難以了解自己本身,但是這個所謂心理學家是誰?為甚麼不把名字寫出來?在「平時愛看的書籍能反映性格和心理」一節中,也提到在心理學家眼裡,讀書不僅能增加一個人的知識和修養,還能反映一個人的性格和心理,請問這個心理學家指誰?並且舉這節內容為例,他說愛看漫畫的人一般喜歡玩樂、無拘無束,拒絕把生活看的太認真,excuse me???我怎麼覺得這裡好像有歧視或是過度針對??再舉一例,有學者指出,和說一百句話相比,握手一次更能拉近彼此距離,所以我說那個學者是誰?你到底為什麼從不把名字寫出來啊!
第二、在看了前一本之後(《很正經的心理學史:放下偽心理學,拒喝心靈雞湯,無病呻吟怎麼可能比心理學史八卦精彩!》,心得我還沒寫,給我一點時間),我一翻看這本書就預想到接下來會充滿花轟的內容,前一本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在今天,大家最『耳熟能詳』、『喜聞樂見』的那些心理學概念,幾乎都是純粹的『僞心理學』。換句話說,都是主流心理學界從未接受或認同過的東西。諸如「九型人格」、「情商」、「色彩心理學」、「血型性格」等......總而言之,大眾所理解的「心理學」基本上都是主流心理學界視為邪魔歪道的事物」,這段話基本就是將本書完全否定了,因為本書實際上就是在分析各種型的人格,例如喜歡吃飯的人、喜歡吃麵的人、喜歡吃甜的人......但我認為現實又不是動漫角色的人物設定,我們更立體、更多面,哪是什麼你愛吃飯就代表你「經常自我陶醉,孤芳自賞;對人對事處理得體,比較通融,但互助精神差。」很顯然這是過於蓋棺論定的作為,而這樣非常值得吐槽的內容實際上正構築它的全部,整本書都充斥著以某種單一行為/性格特徵來給人貼標籤、揣度對方心理的作為,當然我們也不能否認或許某個行為真的就代表當事人有這樣的潛意識,例如「將雙手的指尖架在一起......自信的人與人交談時很愛擺出這種姿態」,但實際上,「把雙手指尖架在一起代表這個人比較有自信心」跟「有自信的人喜歡擺出這個動作」,兩者是有前因後果的差異的,並且前者也比後者來得更加自然,畢竟如果是後者的話,你不覺得這種行為很中二嗎?身為一個有在從事插畫接案的繪師,這本書對我的最大用處反倒是在角色設計方面,尤其如果我想表示這個角色具有較高自信心,就可以繪製一張他擺出雙手指尖架在一起的姿勢,如此一來連動作都被賦予涵義了呢,真是太細緻了,這本書應該強力推薦給所有在畫圖的人看!
寫了一大段對這本書的批判,還是得說我們不能因此完全用紅筆畫上大大的叉號,這些人格分析的確有可能成為事實,但也並非絕對,有些觀念也是值得深思,但相信與否就是讀者自己心裡要有一把正確的尺,於我而言,Part3提到的如何應對面試官就是不錯的建議,像是面對無禮的面試官要沉著冷靜、面對過分友善的要注意他可能是笑裡藏刀、遇到演講家式的面試官要扮演好的聆聽者之類。

四、金句

  • 掌握一些簡單易學的心理學知識,學會觀察和了解別人,對於我們做好人際關係,更輕鬆地為人處世是非常重要和極為必要的。
  • 人們對某一事物或個人在第一次見面時留下的印象往往最為深刻......要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應該有恰當的衣著。
  • 透過口頭約定的約會,其實和「有空一塊吃便飯」一樣,有時給人一種很隨便的印象。
  • 抬起眼瞼,平視世界,正視別人,就會發現別人也是常人,世界不過如此,沒什麼好懼怕的,從而樹立勇氣和信心。

五、番外篇

說真的我第一眼看到封面以為人坐在馬桶上诶,結果仔細看才發現是坐在開顱頂的人頭上。

我最近開始使用potato media,這是一個用發文、留言、分享等形式賺取虛擬貨幣的平台,之後可以出金提領成新台幣,我甚至看到有人提領出兩萬台幣!歡迎用我的推薦碼「6kjCJDT2K」註冊,成為戰友一起賺錢錢!
7會員
23內容數
不管是脫離學生時代,或即將脫離學生時代,如何在社會上站穩腳跟都是至關重要的議題,我也是,自大三起就對將來是否能獨立自主憂憂慮慮,因此讀起相關書籍,因此,我想以即將出社會的身分撰寫這些讀後心得,將我對書中內容的理解,乃自個人經歷分享給大家,勉勵自己,也勉勵你們,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