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過三十的戀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與母親晚餐飯後,突然聊到為何都沒有交女友。當然這也不是她第一次提到關於我為何不戀愛的問題。每當參加完一場婚禮,亦或她又聽見誰家生小孩,戀愛話題都會從新搬上桌。
我了解父母對此的擔憂,也明瞭不同時代對婚姻與戀愛的觀念有所不同。不算排斥這類話題,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習慣被提問。通常我都潦草的回應,如沒遇見,或還不是時候。
記得某天再次被問到,我明確的表達,「不是我不想,重點是跟誰,而這個誰又在哪。」
口吻雖然已半開玩笑呈現,卻是我內心真實的想法。
我並非母胎單身,最早有確立關係的戀愛可以追溯到國中時代,磕磕碰碰,跌跌撞撞一直到現在,多少也有幾段感情,次次感情失利,也抓準自己對於戀愛的基準點,明確的知道自己在戀愛中需要的是什麼。也明白談戀愛也要去明白對方要什麼。
談感情最基本的我主觀認為是,兩個人要比一個人強。兩個有缺口,也有突出的部分才能結合。
回到開頭,前陣子又參加完一場婚禮,也初次擔任伴郎,回家時分享當伴郎的心得,我的感情問題又被搬上桌。
我媽先是詢問,最近是否有欣賞的對象,我坦然的回覆沒有。
她再問:「誰誰誰其實不錯可以考慮。」
我簡單的回應:「都可以考慮,如果有機會接觸,可以互相了解。」
聽見我這般敲邊鼓的回答,我媽沈默,可能她覺得我沒有談戀愛的訴求。
單身邁入第三年,彎彎繞繞這話題一直有頭無尾,我便藉此好好表態想法。我原話是:「不是我不想談戀愛,這些年確實也有認識新的朋友,也嘗試過近一步發展,有些人聊著聊著就斷了,有些人是沒看上我,有些是還沒確認關係前我就知道我們不會合適。
如今也不能為了談戀愛去談戀愛,總是要去看對方的需求,對比我的需求,了解雙方的價值觀、興趣、個性,甚至自己的經濟條件、工作與休閒的時間分配,很顯然我並不佔有優勢,尤其是陪伴,幾場戀愛下來,我知道自己的缺點,也知道一段戀愛我能付出多少。綜合評估下來,我認為與其談場戀愛,不如增進自己。」
看見我叨叨絮絮,我母親也不避諱,接續問:「感情不是要去試,怎麼會知道。」
我回答:「我的工作時間就比較特殊,休閒時間都忙著創作,試試就等於在把我能創作的時間分出去,我沒有不想談戀愛,但就是知道自己不足,所以認為自己沒準備好,給不了別人一段好的戀情。而且我們討論的主動權都是在我手上,然而事實是主動權是在雙方,我想要的不一定會選我,選我的我不一定想要,所以先將問題推給時間與命運吧,我先把自己做好。」
而整體狀況還有文化上的差異,社會階級,三觀、生活圈等。在一起就是希望生活可以因為多一個人而昇華,如果釀成雙方扯後腿,倒不如自己一個人的強。反過來說也是一樣,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對方的負擔,倒不如讓那個未出現的人去找更好的對象。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年過40,才開始學習理財回顧過去,年輕時的財富自由只是一種自我安慰。隨著年紀增加,規劃退休生活也愈顯重要,了解到通膨危機與退休金之微薄,開始踏上了理財之路。文中提供年增率與活存定存之利率資訊,以及物價指數與退休金計算之參考連結。
    Thumbnail
    avatar
    partie
    2024-06-17
    少年不識秋天紅,相識年過已三十隨著淡季將至,跟公司請了一周長假去賞秋,搶在金秋節人潮前夕,給自己放個假,順便看看南島的風景。這次我們從4月14日玩到4月19日。 分享完Wanaka與Lake Hawea的行程後,本篇接著與大家簡單分享4/16~4/18我們於Queenstown以及Arrowtown的行程與景點介紹。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4-04-29
    年過半百,還是父母的寶貝 上星期日過客的摩托車鬧脾氣,雖然有路人的相助,過客順利的找到修車行,那天噴了3600元,以為車子積碳問題已經解決° 很遺憾的並沒有,這三天只要停紅綠燈必熄火,但很幸運的是:再次發動是行的,搞得過客神經兮兮,超怕晚上下班找不到修車行° 這台機車才騎四年半跑24000公里,今天一大早出門,想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4-10
    年過四十最好戒掉貪執?因為,你已經沒有本錢心碎?有位單親媽媽,為了栽培自己的獨生子,什麼苦,什麼委屈都願意吞,什麼低階工作也都願意做,為的只是讓孩子有吃有住,有書讀。 孩子也爭氣,同時也孝順,畢竟,母親二十幾年來的苦和淚水,他都看在眼裡。 然而,當孩子事業有成,也娶了有錢老婆後,她的媳婦竟然要求分開住。 孩子雖然孝順,卻也拗不過老婆的哭
    avatar
    吳九箴
    2024-04-04
    年過三十要轉行:監獄改裝的科技學校Hyper Island  瑞典有一所特別的科技職校Hyper Island,聽起來古怪又充滿活力。而進一步認識這所學校之後,發現它還真處處超越了我們對學校的想像。
    Thumbnail
    avatar
    Det funkar. 這樣也可以 - 瑞典生活隨筆
    2023-07-30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對舊愛影子的追求不過是幼稚的戀愛狀態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312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4312 「麥,掰掰。」如此距離對方是不可能聽到的,但這道別更多的是說服自己放下。 「我就知道你還在等我。」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7-17
    塔羅占卜-在大家庭中,沒有談過戀愛的天秤座男孩...審判牌,智慧訊息是以喜悅的心回顧過去 第1張牌目前的目前的情況 第2張牌近期或過去哪些事情需要審視與放下 第3張牌是較遠的過去哪些事情需要審視與放下 第4張牌是目前面臨的阻礙 第5張牌是結果,你能學到什麼? 第1張牌目前的目前的情況 是寶劍10正位 第2張牌近期或過去哪些事情需要審視與放下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2-03
    理解你出生在三十年代的父母過年回家睡前就一邊編織,一邊聽老媽講故事,珍惜這樣的日常。 上一代的生活是艱辛的,生活所需是就地取材,在那樣的環境裡,自然會產生不同生存方式與價值觀,所以身為長媳、五個孩子的老母,也在這樣的生活歷練中培養出強悍的性格,因為這樣的性格才能保住原生及婚生家庭成員的生存。
    avatar
    朱槿
    2022-01-31
    2021年到過年前的提醒-急躁跟愛自己的關聯2021年快過了 相信這後半年時常會覺得 #環境 或者連帶 #自己 也非常的 #急躁 如果自己沒有停下來察覺 可能也很難停損或改變 或者過去的你總是躊躇不前 但今年的後半年 突然有一股衝勁 想要就衝出去 這種讓人停停走走的環境 會讓自己不一樣也可能讓自己有全新的體驗 這時期 2021年年末的最後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1-12-28
    釀影評|這不是催淚電影,這是你我也許都經歷過的愛情──《花束般的戀愛》從宣傳企劃開始就主打「純愛」的《花束般的戀愛》,沒有過度的煽情。用各種貼近日本當代流行的事物,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拉扯的壓力,讓年輕觀眾產生共鳴。那些看來美好的愛情,如同花束,知道它仍會有凋謝的一天。但看過它最美的樣子,凋謝後,偶爾會在紅燈前憶起那個吻;偶爾會在細雨夜,憶起那個擁抱。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