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者(中)

李英華
發佈於父母與子女的故事 個房間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陪伴者(中)敏惠想買陪伴者機器人給父母(brett-jordan, unsplash)
(四)
不到一個月,昌明就出現倦勤的現象。他認為自己不是有耐心的人,不適合這份工作,剛好他應徵的保全工作有了著落。
「我今天跟阿雪辭職了,我跟她說我要去當全職的保全。」昌明說。
「你辭掉了?她有沒有生氣?」敏惠問。
「我推薦你去,我跟她說你也是和她同一政黨的。」昌明說。
「你怎麼亂講?」敏惠抗議著說。
「沒關係啦! 你只要同意她說的就好,千萬不可糾正她。啊! 有錢就是任性!她女兒是付錢讓人家聽她說話的。」昌明說。
敏惠猶疑地說:「她是怪老人,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應付。」
昌明邊想邊說著:「我們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德國的,一位老婦人和一個陪伴者機器人的故事。機器人是租賃來的,老婦人要到公園坐,租賃公司的人就來老婦人家裏,把機器人抱去公園,讓他坐在老婦人身旁陪伴她。」
「想起來了,老婦人和機器人回到家後,老婦人滔滔不絕對著機器人講話,機器人都沒回應,後來老婦人講到她的兒子湯姆,機器人問她『湯姆好嗎?』於是老婦人打電話給兒子湯姆,老婦人和兒子兩人互相問候起來。」敏惠叫著說。
敏惠記得很清楚,她當時真想買一個那樣的機器人給她的父母,後來才知道那機器人是她買不起的。
「你就像那機器人就可以了,久久回應她一句話,表示你有在聽,只要記住她說的話都是對的,你就可保住工作。」昌明說。
「你要我當機器人?」敏惠問。
「這份工作比你受僱去賣菜輕鬆多了。」昌明說。
敏惠想到她的一個朋友受僱在市場賣菜,一個小時一百六十元,一個早上連站四小時,還要整理菜和清掃場地。
「你當過幼稚園老師,老人就是老小孩,你比較有耐心,沒問題的。」昌明鼓勵著說。
(五)
這是一家有名的咖啡店,一進門就可聞到濃濃的咖啡香。 阿雪和敏惠約好中午十二點在這家咖啡店喝咖啡吃簡餐。
敏惠提前半小時來到這店,想著如何和阿雪對話才不會出錯,她知道阿雪不是親切慈祥的老人,心裏難免有些不安。
一看到阿雪進門來,她就努力堆著笑容去迎接她,把她帶到座位。
「阿雪小姐,我是昌明的太太敏惠,他希望我來陪你。」
敏惠明白女人最討厭人家叫「大姐」「阿姨」,她第一次被市場賣東西的女人叫「大姐」,當下驚嚇萬分,心情跌到谷底。
她喜歡人家叫她「小姐」,她想阿雪應該也是。
「不是小姐了,是老婦人了。」阿雪笑著說。
服務生拿來菜單,阿雪點了一杯熱拿鐵和一道義大利麵,敏惠只點了小杯美式咖啡。
阿雪要她加點一份簡餐。
「我請客,你想吃什麼就點什麼,我有的是錢。」阿雪霸氣地說。
「我已經在家裏吃過飯了。」敏惠說。
敏惠想: 我是來賺一小時兩百元的薪水,不是來吃美食的,我可不能讓人瞧不起。
「我喜歡來這裏喝咖啡吃簡餐。」阿雪說。
「這家店的咖啡很有名,我的朋友很喜歡這裏的咖啡。」敏惠小心附和著。
「我一個老太婆獨自一人坐一張桌子,旁人一定覺得我很孤單可憐。」阿雪解釋著。
敏惠看到周圍的客人大都是兩人或三人一桌,就說:「有個人做伴聊天比較不會無聊。」
「你聽得懂嗎? 我的大女兒淑英要我找個人來喝咖啡,她說找個人來就像她來一樣,她做不到的,就用錢解決,你聽得懂嗎?你聽得懂嗎?」阿雪說。
「聽得懂,我聽得懂。」敏惠趕緊回應。
但是敏惠看到阿雪的表情並沒有任何變化,推想她的「你聽得懂嗎?」應只是無意識的口頭禪。
敏惠還是感到有點壓力,阿雪講話的語氣讓人想逃開。
她覺得昌明不想再陪阿雪聊天吃美食,可能是受不了她的口頭禪,但是昌明不說出來,應是怕她不肯接受這工作。
他們家很需要阿雪提供的這份薪水。
阿雪邊吃著美味的義大利麵邊說著話。
「昌明去保全公司上班了嗎?」阿雪問。
「是啊!他今天去上班了,他說他需要再拼勞保的年資,將來老了....」
阿雪急忙插嘴 : 「我了解! 我了解! 他有說他去保全公司可加入勞保。」
「謝謝你給他工作機會。」敏惠說。
「哈哈! 那陣子和他邊吃飯邊駡那個政黨,真爽快!」阿雪開懷大笑。
敏惠先前得到友人的告誡,不可隨便和人談宗教或政治,談這兩項話題朋友會變成敵人。
敏惠趕緊轉移話題說:「聽昌明說你養了很多貓。」
阿雪眼睛亮起來,笑著說:「他們是我的朋友,他們一看到我,就奔來我身旁。」
「你有帶禮物給他們?」敏惠問。
「有啊! 我帶好吃的魚給他們。我自己煮一大鍋貴的魚,我怕我們大樓的守衛看到我煮的好魚,都用蓋子蓋起來。」
敏惠想到自己在菜市場都買最便宜的魚,而且還挑生意人要收攤打折出清的時段才去買。
她羡慕著阿雪的貓。
「你怎麼端去給他們吃?」
「放脚踏車前面的籃子,我騎脚踏車。」
「好厲害喔! 你會騎脚踏車,我不會騎脚踏車,我只會騎摩托車。」敏惠嘆著氣說。
兩小時很快過去了,敏惠鬆了一口氣,她今日的工作結束了,但她還是堅持陪阿雪走路回家。
(待續)
136會員
57內容數
文學的愛好者,喜愛詩、散文和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