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與投機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個真正的投資者,會在買入的時候獲得利潤,而非在賣出的時候。
下面我先說一段歷史,要說的是創世紀裡紀錄著法老王的夢,他找了約瑟來解夢(創世紀41)。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自己站在尼羅河邊,有七頭肥美、健壯的母牛從河裡上來,在蘆葦叢中吃草。隨後又有七頭醜陋、瘦弱的母牛從河裡上來,我在埃及從來沒有見過有這麼醜陋的牛。這些醜陋、瘦弱的母牛吃掉先前的七頭肥母牛。可是,牠們吃了以後卻仍然像以前那麼醜陋。這時,我就醒了。
當然大家去看聖經就知道這七頭健壯母牛與瘦弱母牛所代表的含意了,分別是在埃及地會經過七年的豐年,以及七年的荒年。所以當時約瑟下的對策就是在豐年的七年,要上繳1/5的稅收來支付未來七年的荒年。
如果你的一生中預計要活90歲,在工作25年的期間就可以算是豐年,如果你在27歲開始工作,工作到52歲時將年滿25年,預定是53歲退休的話,必須要在豐年時存上未來37年的荒年所需。如果引用聖經的比例原則,那麼要以豐年25年來支付荒年37年,差不多要為自己繳上30%的稅收來支付,如果你前面幾年都沒有為自己繳稅,那後面幾年就要為自己多補一些稅囉。
當然,豐年期間如果你有找到一隻會下金蛋的鵝,就可以安然地度過荒年了。
要打造出一隻會下金蛋的鵝,就必須靠投資理財了
投機與投資兩者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很多人以為自己在投資,實際卻是在投機,投機者無法保證"鵝"的安全,也無法定期拿到金蛋,他們只有出售資產時才能拿到錢,投機者靠的是運氣或是詐騙的方法獲得收益,通常"以為是投資的投機者",他們無法分辨所購買的資產是否是投機。
投機的獲利(或損失)靠的是零和遊戲參與者資金的重新分配,以分布來看通常是社團發起者可以獲利80%,可能佔參與人數的5%(詐賭),也就是說這5%的人拿走了80%的財富,而其他20%利潤可能被少部分5%(運氣)的人拿走,所以其他90%的人就是肥羊,屬於留下來洗碗還幫人家數錢的角色。這就是近期很風行的廣告組line群現象,他們招募的不會是戰友,他們組群招募的正是肥羊,提供的標的就是為了從你身上拿走資金,你看到飆股假象就是請君入甕的陷阱(搭配美妙文字:xx元買進,xxx元賣出,一周時間恭喜群組大家獲利滿滿,暴賺80%),這時一定會有幫腔造勢者出來歌功頌德,賠錢的你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能痛苦吞腹內,心事誰人知?即使如此,你還深深以為他們是慈善機構的天使派來幫助你賺錢的,表面上好像有錢大家賺的假象,但你"這邊"被騙了還不自知,又再去"那邊"加其他更多的群,陷入被騙的輪迴。
投資靠的是企業的獲利,分潤而共享成果,當一個果園,經過一年的栽種,產出豐收累累的果實,將這些果實取下分享給果園的投資者,投資股份比較大的獲得比較多的分潤,有時景氣好果實會比較多、比較大顆,偶而遇到一些天災,也許果實比較少。這樣的投資在你一開始投入時,你就可以確定你會得到利潤了(因為公司一直在賺錢,你只要小心你投資進去的資金不是在市場的瘋狂價期買到就可以了,即使初期投入金額稍高一些沒有太誇張的高,也可以靠平均布局、資產配置技巧拉到合理均值,長期來看差異不大),如果你的觀念是插秧、播種、灌溉、成長、收成,那種靠欺騙拉群讓別人買進,讓自己可以出貨的騙術又怎能誘惑得了你呢?你打從心裡就沒想要貪得下一個來接你價位的傻瓜,你又怎會上當呢?
一般台股平均殖利率水準約是4%,這是你確定可以獲得的,如果你未來37年平均年支出是設定60萬,那你的投資額達到1500萬以上就足夠了,但這只是保守的均值,當然如果你選到的標的在市場上已經達到瘋狂的價格時,你也可以轉換果園,這是除了4%以外,也許你額外又賺到50%或100%的差額,此時,你財富的複利現象會開始啟動並產出巨大的效益。
你可以計算一下:
(1) 投資100萬的A公司,預期每年的分派股息是3萬(股息,3%),這是確定可以得到的分潤,3萬也差不多等於你每個月有2500的加薪,也不無小補,一年後也領到股息了。
(2)之後某天你發現投資100萬A公司的股票市值已經變成200萬了,這時你把200萬換到"更有價值"的Q公司,這時預期每年的分派股息是12萬(因為Q公司的殖利率較高有6%),12萬又等同於每個月有10000塊的加薪,每個月多領1萬不香嗎?
(3)誰知才經過半年市值又變成350萬,我又將Q公司換成更有CP值的H公司,此預期每年分派股息是14萬(H公司殖利率4%)。就這樣完成了投資三級跳歷程,讓我每年投資可以獲得的現金流由3萬長大到14萬。而H公司因為去年獲利又創近期高點,今年配出的股息比去年多了1.3倍,所以今年的現金流又長大到18.2萬。雖然股價已經盤整了一年多,其實我並不在意,其實更希望他能一直被市場看扁,爭取更多的時間讓我用現在的價格買進。
這是在不考慮期間還有持續投入資金的狀況下,從一開始投資A公司到H公司的資產,經過5年本金已經成長變成3.5倍了,股息到現在也成長了6倍,這就是複利效應。以上說的其實是我的真實案例,資產的擴增不是我能預期的,但每年的果實從3萬增長到18萬這個方向是我可以掌握的(可以透過不斷的增加資金投入即可,或是可以不斷的優化現有資產來增長),所以只要果實長大達到我想要的目標(假設年支出60萬夠用),那就是完成了會下金蛋的養鵝目標了。
當然其中還有很多的招式變化,你可以把薪資收入,獎金等等的30%持續投入(豐年稅),這隻鵝成長的會更快,不知不覺中,現在我的金蛋已經超過我5年前所設定的目標了,所以我對投資的積極性也沒那麼高了,不會去天天看盤或每天都要操作,或像之前一樣去冒一些風險換股,目前我的重點在節稅與優化成本階段,真的慢慢來比較快。
很多講求資金效率而夢想可以周周漲停翻倍的投機者,最後的下場就是負債累累,夢想要快速致富的人,往往真的是可以快速致負。當你用運氣或詐騙得到(其實詐騙也不見得穩贏,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也不是發起者可以全然控制的),夜路走多了,也會不小心失足而全部歸零。投機者其實對自己的投機預測相當有限,機率跟魷魚遊戲的跳玻璃選擇差不多,就是50%/50%,甚至因為有反詐騙或反反詐騙的招數讓機率更低,而毫無判斷力的跟風者卻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可以相信詐騙者的話。投機其實就是賭,常言道十賭九輸,這可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90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