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是我的棋局,是允許我存在的世界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大家在《財閥家的小兒子》前世今生時,我還在《未生》的吳次長(李聖旻飾演)宇宙。《未生》——無論是原著還是改編都風靡一時、在2014年播出的韓劇,以無法成為職業棋士的克萊為主角,述說他進到從事國際貿易的大公司後,如何因為出身、學歷被貶低,又如何因為特別突破常規的思維模式,為所屬的「營業三組」、甚至整間公司帶來改變。
我不確定如果我在學生時期看《未生》,我會對工作充滿期待還是絕望。但絕對可以確定的是,工作後幾年、在嘗試中找到生活職場平衡的我,完全無法理解主角張克萊以及他的同期同事、上司等人,以工作成就衡量人生的想法。
該說是MZ世代的通則嗎?即使我的年紀是MZ擦邊球,我仍是信奉著「過好自己比較重要」的信念。當然我也深知「職場上的我,也是一部分的我」,但我明白那個我並不是「全部的我」。
幾乎花了三、四個月才緩慢完食《未生》,一部分讓我感到疲憊的原因便是,戲裡角色幾乎沒有「生活」,每一集都是被滿滿的工作填滿,而且是充滿不合理謾罵、性別歧視的保守、以男性為主的場域!過程中我大概心生五萬次棄劇的念頭。
偶爾幾度打開又關掉,又幾度因為吳次長或宣次長的良言決定繼續往下看,我可以理解克萊的苦衷,但我始終無法感受克萊的魅力,畢竟過去的他是在棋盤上揮灑生命的人,怎麼有辦法忍受自己的青春消耗在辦公室裡?怎麼有辦法壓縮自己在現實的無可奈何之中?
不顯赫的學歷、平凡的家世、一直以來只有圍棋的人生,這樣的他該如何在競爭的韓國職場中勝出?因為是男主角,所以賦予無敵星星似乎也是理所當然的安排,挫折也只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理所當然的考驗。——未必如此。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19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B編的韓劇時間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