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4 解說員在忙什麼?(ft. Harung)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5 Alang有話想說
04:23 回覆Alang Star
05:43 解說員一天日常
07:38 現實v.s.想像中
10:52 學到最重要的
13:52 來賓有話想說
16:1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H: 我是Haru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pgkla」是用來表示「介紹」的意思。
如果你剛到一個新環境的話,會有人跟你說
Pgkla cicih sunan nanak han. (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
如果你帶朋友回部落的話,你的朋友會跟你說
Pgkla cicih Alang su han. (簡單地介紹一下你的部落)
|練習看看吧|
Pgkla cicih _
__ han. (簡單地介紹一下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很高興能邀請到Harung來分享關於解說員的日常。
H: 大家好,我是Harung。我現在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是擔任解說員。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解說員,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23)

有 Alang Star 說,博物館&展覽館,。
有 Alang Star 說,要很會說話,有口才,會跟聽眾互動。

解說員一天日常(05:43)

就是出一張嘴,要為遊客解說。其實,解說員有分很多工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大家如果到國家公園就一定會經過遊客中心。其實解說員工作,也有一部分是在解說遊客中心的館內設施。我們還有很多的工作,譬如說像是管理遊客中心。
假如有遊客來,我們也可以為遊客去導管。導管就是就帶他們去遊客中心的一些管內設施,我們去為他(遊客)進行解說。還有一部分是,有些團體遊客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他們不了解太魯閣,我們也會去對他們做一些諮詢。我們也會介紹來太魯閣可以怎麼玩,可以去走哪些步道,這些步道有什麼歷史。
解說員也會帶遊客進到峽谷裡面,大家應該知道太魯閣國家公園蠻著名的就是峽谷。其實太魯閣國家公園有很多很漂亮風景,不單只有峽谷,也有清水斷崖,還有砂卡噹(Skadang)步道,一路到合歡山,還有很著名的合歡越嶺古道。其實這些都是跟我們部落的原住民,太魯閣族息息相關。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介紹太魯閣,不管是生態保育,也傳遞人文的訊息。就是讓每個人來到太魯閣,可以很深度的去了解這個地方。讓他們去珍惜愛護這個這地方,這就是我們解說員的工作。

現實v.s.想像中(07:38)

我本身就是在太魯閣國家公園下方的一個部落(富世村),我自己是在大同(Skadang)長大的孩子。那我也是都到外縣市讀書,回來之後就當上了解說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在自己的家鄉。
我想像中的解說員就是,覺得很像是只要出一張嘴的職業,但現實是需要下功夫。怎麼說呢?其實我對我的族群,對我的故鄉就是沒那麼了解,在我進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解說員之前。為什麼會說需要下功夫,因為我不是說進來解說員就可以跟遊客解說,而是要讀很多很多的書籍,不管是國家公園,還是太魯閣族的文化,或是當地的一些歷史,或是從合歡山到清水斷崖這上面的動植物,還有一些人文歷史。這些都是我們需要了解的,因為解說員不是單單只靠一張嘴,他要傳遞的是一個正確的知識。
有點像在戶外的老師,我認為解說員就是會帶領遊客踏入大自然的一個老師。那我也在解說員這份工作當中,學到了非常多有關我的族群(太魯閣族)的一些文化歷史,包括我自己的故鄉(Skadang)。就是現實跟想像是非常有差距的,其實我覺得現實是非常挑戰,但我覺得是非常充實自己,可以擴張我的眼界的工作,我覺得非常喜歡。

學到最重要的(10:52)

我覺得應該就是更了解我的家鄉吧!其實我為什麼會出去讀書,其實有部分就會覺得說,這個故鄉我很陌生,所以就想要出去闖。但是誤打誤撞,就回來當上解說員。其實擔任解說員這幾年,讓我越來越了解我的故鄉,我的族群以及我的文化。
當上解說員就是要知道,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裡面,有個最重要的族群就是太魯閣族。我可以用很多的視角去看我自己的族群,我越觀察,我閱讀文化史集,我就開始越來越欣賞我的族群。加上為我也是來到國家公園之後,我就運用我之前學的攝影,我會用不同的視角去看我的部落。有用空拍機,有用運動相機去踏一些以前祖先曾經居住在哪一些環境。我會想我去尋更,我會想要去看一下,這邊以前是有太魯閣族人有居住過的地方。我會聽著老師,看著書籍去了解過去的一些歷史,以及一些發生過的事情。我覺得這是我來到這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可以越來越欣賞,越來越了解我自己的族群。

來賓有話想說(13:52)

Harung加油,我覺得可以在解說員更多來擴張,可以學到更多,來傳遞更多有關於太魯閣族正確的資訊。我當解說員已經有幾年的時間,我仍然在學習。假如有對解說員很好奇,或是感興趣的聽眾,我覺得可以建議你真的可以參與在我們當中,你們可以慢慢學習。我覺得解說員不單單只是一份工作,我覺得他是更多的來學習不同的知識,更多的充實自己,人跟人的互動也可以得到一些練習。總之,我覺得這個工作就是帶給人非常棒的一個成長。不管是人跟人,或是你對於新知識的學習。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6:18)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是,來自好葉的「一人公司的致富思維」。如果你是剛起步的自媒體創作者,或者是還在努力中的自媒體創作者,我真的要大推這本書給你。因為好葉他真的毫無保留的在這本書中分享很多實用的乾貨。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內容的話,記得買書自己去看看吧!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想跟你分享幾個對我來說很棒的句子,希望也可以給你一些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句子
想要做一件事情,就看你有多大的決心。
多探索,多思考,你總會找到方法解決一切阻礙的。
其實我看到這段話的時候,讓我想到之前有Alang Star問我,我是怎麼做到每週堅持輸出內容的? 如果當時我有讀過這本書的話,我應該會用這句話來回覆他。因為真的就像這句話所說的,想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看你有多大的「決心」。因為這個決心會變成一股力量去推動你,並且帶領著你去尋找各種解決阻礙的方法。
#02 我最喜歡的句子
當你一再告訴自己,不管大事小事都要馬上行動的話,
漸漸的,這個快速決策的習慣就會形成。
這句話我很有感,因為我除了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偶爾也會小懶惰,所以有時會有拖延症的情況發生。在今年我發現自己的執行力突然變得很高,所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花了一段時間觀察自己。原來我只是多做了幾件事情,就帶來這麼大的改變。
我把要做的事情順序調換了,每天我會從一件小事開始去做。再來就是我會把可以在5分鐘以內解決的事情,馬上立刻去完成。這兩個舉動可以讓我在一天的開始就有小小的成就感,也可以讓我更有自信心去接受更多的挑戰。
我相信不只是我,你應該偶爾也會想說,這個等一下在做沒關係。結果已經快到截止日期,才發現自己根本一點進度都沒有,最後還得逼自己熬夜完成,這樣真的很傷身。我是很少會遇到這個情況,但如果你有這個困擾的話,建議你可以把所有流程分成小項目,每天慢慢執行。這樣每天你都會有一定的進度,也不會讓你在前一天熬夜傷身體。如果你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記得到資訊爛點連結看看喔!!

接下來要跟你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最近「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又要準備升級啦!!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說有這個課程,如果你想知道相關內容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裡面有課程的相關連結喔!
如果你有符合以下3點的話,我想先恭喜你,因為這套課程就是為你們而設計。
【Tg1】零基礎的太魯閣族語初學者
【Tg2】想增加說太魯閣族語自信心的學習者
【Tg3】想在生活中跟家人朋友說族語的學習者
即日起一直到2023年1月20日前購買課程,都可享有原價2,500元的優惠價。
超過這個日期購買的話,價格會調漲為25,500元喔!我知道漲價的這個範圍很大,可能對部分的人來說會很貴。但先別急著走,我想跟你分享為什麼課程只漲價不降價的原因。
雖然我沒有在玩股票,但是我知道投資自己是最不會虧的事情。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課程只漲價,不降價的原因。因為我想提升課程的品質,並且也真心希望能夠幫助到每位「願意付出行動,願意認真學習,願意投資自己」的學員,透過我的陪伴希望能夠讓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開心快樂,而且是有自信心的。
記住,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卻沒採取行動。那你只是透過購買課程,來滿足你的安全感,以及你的消費慾望而已。但是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大量地採取行動,並且努力學習,甚至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的話,那你就是在投資自己。
新的一年,如果你還沒想到要送什麼禮物給自己的話,推薦你可以投資自己把太魯閣族語學起來喔! 只要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就會看到買課的按鈕搂!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Haru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