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3 你知道滑TikTok也可以學族語嗎(ft. Ciming)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7 Alang有話想說
03:47 回覆Alang Star
12:34 歌曲簡介
13:34 為何想翻唱Truku的版本
14:27 發現自己的翻唱被瘋傳的感想
15:30 來賓有話想說
18:3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tduwa」是用來表示「可以」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家人「這個可以吃嗎?」的話,你可以說
Tduwa uqun ka nii hug? (這個可以吃嗎?)


如果你想問家人「這個可以喝嗎?」的話,你可以說
Tduwa mahun ka nii hug? (這個可以喝嗎?)


如果你想問家人「這個可以拿嗎?」的話,你可以說
Tduwa mangal ka nii hug? (這個可以拿嗎?)


|練習看看吧|

Tduwa ___ ka nii hug? (這個可以___嗎?)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如果你平時滑Tiktok的時候,很喜歡看跟原住民有關的內容,那你應該就知道前段時間,有首歌一直被瘋傳。你可能不知道歌名是什麼,但你一定會唱副歌。這首歌的副歌是這樣唱的「跟我一起唸著Truku語數著腳步走~」。


今天這集我就是要來訪問翻唱這首歌的太魯閣族女孩,這次我們訪談的方式,是透過各自錄音的方式呈現,但我會努力讓訪談聽起來是順的。如果你有興趣想繼續聽下去的話,記得要聽到最後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在TikTok學族語,你會想到哪些創作者/歌曲/影片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47)

有蠻多 Alang Star 說,我沒有下載Tiktok,所以無法分享太多


打招呼的部分

P: 非常歡迎來自可樂部落的Ciming來到節目當中,那就趕快來跟大家打聲招呼吧!

C: Embiyax namu kana? Yaku o Ciming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Ciming。


歌曲簡介(12:34)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IG上面,抖音上面也都可以聽得到。這首歌的原唱是一位,排灣族混阿美族的男生唱的,他唱的是排灣族語。我覺得他的想法真的蠻棒的,就是透過這首歌讓大家認識自己的族語數字1到10,也可以啟發更多人去了解自己的族語。


為何想翻唱Truku的版本(13:34)

因為我想要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文化,更了解自己的族語,不只是數字1到10。希望大家在聽到我翻唱這首歌的時候,可以啟發到更多人去了解自己的族語,或者是讓更多人想要去翻唱自己的族語,在翻唱的同時也能主動去查詢自己的族語和文化。


發現自己的翻唱被瘋傳的感想(14:27)

我的想法是蠻開心的,因為可以讓更多人去了解自己的族語。像我剛剛講的,我的目的是希望聽到這首翻唱的人不只是學會數字1到10,而是可以讓更多人主動地去了解自己族群的文化跟語言。


來賓有話想說(15:30)

想對自己說:「我希望自己可以在自己族群的文化跟族語上,可以更加進步。」


想對粉絲說:「謝謝你們的喜歡,其實你們也可以把這份喜歡,轉為去了解自己族群文化的動力,希望大家都可以為自己族群的文化盡一份心力,謝謝大家。」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18:30)

最近我跟我妹剛追完一部韓劇叫做《大力女子姜南順》,這部劇主要是在描述女主角從小就有很大的力氣,以及驚人彈跳力。但她小時候在蒙古旅遊時,跟父母走失,成了失蹤兒童。多年後她決定回韓國找家人,結果卻意外捲入毒品案件,讓她必須用自己的力量展開調查。當然今天我也會跟你分享劇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祖傳的力量只能拿來作好事、幫助需要的人,如果濫用的話這股力量就會逐漸消失。


這句話同樣可以套用在我們的專長或技能上,如果我們濫用自己的專長或技能,甚至是拿來做壞事的話,會產生惡的循環。相反的,如果我們透過自己專長或技能去幫助需要的人,就會產生善的循環。我相信每個曾經被你幫助過的人,都會很感謝你。並且在你最需要的時候,給予你鼓勵甚至是支持。


願每位Alang Star都透過自己的專長或技能,去幫助需要的人。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善良的人,但我們的善良也需要帶點鋒芒,要適時的拿捏分寸,並且堅守自己的底線。如果你對這部韓劇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大力女子姜南順》,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唱|Roy.小武.|《vavayan 跟我一起走》remix

🔗 翻唱|Ciming|《vavayan 跟我一起走》remix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