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2 長照專員在忙什麼?(ft. Tumun)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2 Alang有話想說
03:30 回覆Alang Star
04:37 長照專員一天日常
07:33 現實v.s.想像中
08:00 學到最重要的
08:40 來賓有話想說
10:37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kmlawa」是用來表示「照顧,管理」的意思。
如果有人想問你「平時都是誰照顧你」的話,他會說
Ima ka kmlawa sunan hug? (是誰在照顧你?)
如果你是「阿嬤照顧」的話,你可以說
Payi mu ka kmlawa knan. (是阿嬤照顧我)
|練習看看吧|
Q:Ima ka kmlawa sunan hug?
(是誰在照顧你?)
A:_
__ ka kmlawa knan. (是___照顧我)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是關於長照專員的日常。你聽到現在應該會很想問,不是說有來賓嗎? 當然有,我們這集的來賓是Tumun。由於她最近比較忙,所以這集只會聽到我的聲音,我這次是用私下訪談的方式。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長照專員,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0)

有 Alang Star 說,長得很漂亮。
有 Alang Star 說,長輩。

長照專員一天日常(04:37)

T:其實我本身的工作並不是實際去照顧長輩,我的工作是長照業裡的行政人員,主要工作內容是辦訓練課程。從一開始要招生學生→甄試學生→確定錄取→開課→上課→結業→核銷作業,這一整個時間約半年多左右。
T: 從甄試到結業約一個月時間,大多時間都是在招生。一開始會先排好計畫,再與各縣市政府申請專班,而後確定好我們才會開始招生,所以實際課程約一個月,後續要核銷也差不多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核銷簡單來說就是要把收據發票準備好,跟政府請錢。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做下來會因為各縣市單位的要求不同,而核銷作業也會些許不同。
T: 從招生開始,每天至少有10通以上的報名電話,通常報名的人大多都是中年人,不太會操作手機,所以要教他們如何從線上操作,而且還會有一堆讓我翻白眼的問題。在上課的過程中,要處理學生大大小小的事情。
T: 雖然我前面都在抱怨,但還是有好的部分。特別是學員跟我說聲謝謝辛苦了,這幾句話聽起來簡單,但聽在我這裡我會很開心。因為通常辦訓地點都是在台北,要在外住一個月左右,雖然假日會回家,但週間不在家就很想家,所以當我聽到的時候都心裏暖暖的。

現實v.s.想像中(07:33)

T: 剛開始進去時,我以為都是在辦公室處理學生事務。雖然面試時有說會出差,但我沒想到出差的時間都是5天左右,但不在辦公室的感覺真的很開心。因為當學生們下課時,我就跟著下班,晚上也可以跑去西門町、夜市逛逛。因為飯店的錢都是由公司出,所以還是有點小確幸。

學到最重要的(08:00)

T: 辦訓的所有事物。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進去時,跟我交接的姊姊講解了半天而已,剩餘的都是由他人教我,我從一個連核銷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到我現在可以自己獨立作業,我還學到了怎麼與人溝通,雖然不是那麼流暢,但我認為還是有進步啦!

來賓有話想說(08:40)

T: 加油!加油!加油! 因為我已經從原機構正式登出,目前已在另一個機構就職,這個機構與我之前做的完全不相關,雖然一樣是長照業,但行政相關內容不同,等於我是重新學習,所以希望在新單位能夠存活很久。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37)

最近,我看了一部電影叫做《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雖然一開始追車的特效,真的有讓我出戲,但是不太影響整部電影的表現。我是第一次看到一部電影能夠在包含那麼多議題的情況下,還能讓每個議題都發揮的很好。
我知道你們在期待什麼,是不是想問我有沒有泛淚?我跟你們講,確實有。尤其是看完電影,再看主題曲MV的時候。但是我要先說,這部真的很好看,尤其是反轉再反轉的劇情,還有各種讓人反思的片段。好奇的Alang Star,記得趕快去看看喔! 還有主題曲也要去聽喊!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Haru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