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5 Iya squwaq (ft. Kincyang)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8 Alang有話想說
03:55 回覆Alang Star
06:40 歌曲是如何誕生的
10:14 過程中印象深刻的
13:37 來賓有話想說
17:0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snduray」是用來表示「最近,上一次」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最近在聽什麼歌?」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embahang uyas manu ka snduray? (你最近在聽什麼歌?)

如果你想問朋友「你最近在讀什麼書?」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qmita patas manu ka snduray? (你最近在讀什麼書?)

如果你問朋友「你最近在學什麼語言?」的話,你可以說
Gaga su smluhay kari manu ka snduray? (你最近在學什麼語言?)


|練習看看吧|

Gaga su ___ ___ manu ka snduray? (你最近在___什麼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8)

P: 大家好我是Putang,相信如果你有認真看這集標題的話,應該就知道今天要分享的內容就是Kincyang的最新創作歌曲「Iya squwaq」的幕後故事啦! 由於我們兩個最近時間比較對不上,所以就無法一起錄音了。但是Kincyang還是很貼心的錄了音檔給我,所以等等在聽訪談的時候,可能會覺得有點卡,請大家見諒,但我也會努力讓你們聽起來是順的。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最近在聽的族語歌曲是哪一首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5)

有 Alang Star 說,你是我的情人。(Alang有話想說|S1EP28 Isu ka rabuh mu(ft. Mimiq))

有 Alang Star 說,謝永泉- akokey 親愛的你好嗎?。

有 Alang Star 說,Suming-Halafinto caay ka sasoaraw kita。

有 Alang Star 說,山地小姑娘。



打招呼的部分

P: 我們先請好久不見的Kincyang來跟大家打聲招呼吧!

K: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Nga'ay ho salikaka mapolong!
大家好我是來自花蓮縣秀林鄉的太魯閣族跟花蓮縣吉安鄉的阿美族,
我叫Kincyang呂文翔。

P: 真的是好久不見餒! 距離我們上一次合作已經快一年了,之前我們合作的集數是Alang有話想說|S2EP04 勇敢的Rmngaw (ft. Kincyang),還沒聽過的Alang Star們可以去聽看看喔! 那這次Kincyang來到節目當中,也是要來跟大家介紹新的創作對吧? 這次的新歌叫做「Iya squwaq」,我相信大家應該都蠻好奇,我自己很好奇,這首歌到底是怎麼誕生的呢?



歌曲是如何誕生的(06:40)

這首歌是如何誕生的呢? 今年7月我參加桃園的「 Lalai桃園原住民族音樂節」培育音樂人才」的培訓過程中,在培訓過程老師會教我們就是隨性創作詞曲。那我在培訓當中就是突發奇想,想到這個「Iya squwaq」的單詞。


「Iya squwaq」是什麼意思? 「Iya squwaq」是叫我們不要講話,不要說話,意思是叫我們閉嘴啦! 就是突發奇想嘛! 就馬上連絡遠在花蓮的鐘慶琳(Rowtan)弟弟,母語很強,朗讀也很厲害的。我們就馬上討論把我們的態度、累積、經驗放在歌詞裡面,變成很有態度的歌曲,歌詞也很有趣,也很好笑。


這首歌是想要表達在我們人生當中會遇到比較自滿自傲驕傲的人。不是說驕傲不好,而是他們在自滿的過程,沒有去檢點自己的缺失,反而去批評比較謙虛的人。那如果我們從比較謙虛的人,去看這些比較自滿的人的眼光來看會是怎麼樣的呢? 就是「Iya squwaq」的歌詞上面呈現的歌曲。希望用這首歌曲能讓比較沒有信心的人,沒有把握的人,可以讓你們有一點力量,可以不用再受任何人的批評繼續往前。因為他們的批評就是讓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所以任何評論都不要在意,如果在意了就「Iya squwaq」叫他們閉嘴!



過程中印象深刻的(10:14)

製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製作過程我分兩種,第一個是詞曲編曲的創作,第二個是MV舞蹈編排的創作。詞曲編曲,詞就是找了鐘慶琳(Rowtan)弟弟,我們的意見就是很一致沒有什麼異議,比較困難的是在翻譯太魯閣族語的時候會比較偏困難,因為有些國語的詞會比較高級一點,所以我們必須把這些高級的詞翻譯成白話文,用白話文翻譯成太魯閣族語會比較好翻譯。


作曲跟編曲,這次會呈現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感覺。有加了一些假高音在裡面,MV中也都會聽到。也加了一些以前沒嘗試過的Rap,Rap是一個弟弟唱的,也是慶琳的弟弟他叫做連崇均,大家在MV一定有看過吧!他對歌詞的態度很自由,如果你是太魯閣族看到那些比較18禁的歌詞的話,你們應該都聽得懂,所以心裡知道就好了,不用講出來。我就跟弟弟講說,你創作歌詞就是放開你自己。你想講什麼就講出來沒關係,然後他就寫在我的創作上面。編曲就是反映,會有多鼓聲跟一些電子音的成分在裡面,還有一些槍聲,就是想反映在我的生活跟我的工作上。


MV的編舞是找了來自崇德的劉和勁(Mowna)弟弟,也是我的學弟,來編舞操刀這次的編排。舞者者了來自花蓮高工的瑪大藝術恆舞集,翊婷(Dongit),李孟(Nimong),重瑄(Uxay),芯琳 (Sakay),丰豈(Awi•Taming)來一起參與我這次的MV創作。跟他們一起創作這次的成果、影片,還有編排就是很謝謝他們,從來沒想到是身邊有出現那麼多優秀的弟弟妹妹們,他們真的很優秀,謝謝他們配合我完成這次的MV。



來賓有話想說(13:37)

想對自己說:「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就是我。身邊還有很多愛我的人,所以不用去特別在意某一些評論,因為嘴巴長他們身上又不是長在我身上,就做自己,想創作什麼就創作出來,想休息就休息,想唱歌就唱歌,想跳舞就跳舞,隨波逐流慢慢來。相信總有一天,會發一張太魯閣族語創作的歌曲。如果有經費的話,有朝一日慢慢來慢慢做,期許自己在未來的路上能加油。」


想對粉絲說:「生姜們很謝謝你們的支持,很謝謝你們的聆聽,你們的心意我都有收到謝謝你們。也對一些不喜歡我的人,也謝謝你們給我一些評論,讓我可以繼續創作下去。我以後會更努力,更加倍的努力,希望你們可以看的一清二楚我的努力在哪裡,希望你們不要跑掉。祝我的粉絲能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我的生姜粉絲,之後會創作出更多的太魯閣族的創作,跟阿美族語的創作,希望大家敬請期待。希望如果我以後做什麼,讓你們覺得很訝異的事情的話,麻煩就是IG的小盒子密我就行了啦! 謝謝大家! 謝謝你們!」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17:00)

最近我看了一部紀錄片叫做《史塔茲的療癒之道》,為什麼我會想看這部呢?因為我一直都有在訂閱Shaya的電子報,有一次我在她的電子報中有看到她分享這部紀錄片,透過她的文字介紹之後,讓我覺得蠻感興趣的,所以我就去看了這部紀錄片。內容主要是在記錄喜劇演員喬納希爾與他的治療師對話的過程。如果你最近覺得自己需要被療癒的話,可以來看看這部紀錄片喔! 依照慣例我想跟你分享紀錄片中我喜歡的台詞,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鼓勵。


#01 我最喜歡的台詞

這就是人生的奧秘,接受自己永遠搞不懂這些問題,沒有人能搞懂。
快樂取決於你如何接受這件事,以及你如何應對它,
但首先要接受它,因為要是你不接受它,
你就會想著我可以克服它或消除它,但你不能。


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自己軟弱的部分,這些軟弱的部分在這部紀錄片中被稱為影子。影子常常會在我們情緒低落時出現,有時候我們會用很嚴厲的話語去對待自己的影子,但是其實影子也是需要被傾聽的。所以這段話是想告訴我們,要接受自己的好與不好,而不是一直想盡各種方式把自己的影子給消滅掉,因為它也是你的一部分。當你的生命裡沒有了影子的存在,你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嗎? 那時的你可能就會停止成長,停止進步了。


原本我以為這部紀錄片會像是一般訪談那樣呈現,結果卻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看完之後真的有被療癒的感覺,而且治療師介紹的工具也對我自己來說蠻受用的。所以我真的很感謝Shaya有在電子報分享,才能讓我有機會看到這部紀錄片。聽完了我的分享之後,如果你對這部紀錄片有興趣的話,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史塔茲的療癒之道》,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呂文翔Kincyang《Iya squwaq閉嘴》Feat.連崇均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