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見識四百年傳承的塔羅占卜法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作者:深明 20221223
近來在大陸,塔羅特別火,十來歲小女生中玩的人還挺多,但實際上,塔羅並非那麼好掌握。
對於塔羅,我一直有種複雜的感覺。就行銷推廣的角度,塔羅牌無疑是很成功的一類占卜工具。但普及度起來後,很多說自己玩塔羅的人,其實都無法比較靠譜地斷事。然而這種大部分人表面學了其實又沒法用的狀況背後,又有很重的人為原因。
塔羅作為占卜工具占卜方法,有怎樣的來歷,後來如何公開普及但又成為難以學好的占卜術,本文就是針對這些問題而寫的。
我作為東方玄學愛好者,兩年前,自覺東玄玩家的基本素養到位,於是開始跑去西方玄學那邊折騰。機緣巧合,和長期在香港和英國跑的某位西玄愛好者結識,他給我講了一些他知道的塔羅秘辛。
鑒於此友尚在玄學的行業內,就不講明其身份了,否則容易有不良影響。畢竟涉及到利益這方面,業內人放出這類說法,難免招來複雜的鬥爭。姑且稱這個哥們為牧馬人。
當時我和牧馬人交流起自己的玄學癖好,我是比較喜歡周易古占法(後面有機會會介紹一下)。那時候我初學塔羅,買了透特塔羅牌。
看到透特塔羅,牧馬人問:你覺得塔羅的埃及起源說靠不靠譜。
我:不認同,這和占卜術萬物起源中國易經一樣荒誕。當初選這個牌,就是因為喜歡它的設計帶有歷史美感。
牧馬人笑了:巧了,我也喜歡研究古占法,其實塔羅也有古占法。
遇上同樣有研究古占法的玄學同好,固然很高興,我就說:塔羅牌這東西,作為占卜工具好像很清楚,但按照大家知道的流行用法去占卜,都不是那麼好把握。西方占星現代化後也有類似毛病,莫不是塔羅古占法裏有用的東西,也在大眾占法創造時被略去了好一部分?
牧馬人點點頭,拿出自己的占卜桌布,然後把我的透特塔羅放桌布上,說:你就按照你作為玄學人的分析能力,把塔羅按照類型分組。
大牌22張,小牌56張,沒有疑問的,這是必然二分。
小牌裏,四元素數字牌各十張,四元素宮廷牌各四張,這個也很好分類。
難以分類的是大牌。
我首先分出皇帝女皇教皇女祭司四張人物牌,其次分出太陽月亮星星三張自然星體牌,再分出命運之輪永恆宇宙三張概念性規律牌。剩下的十二張,我分成了兩組。
愚者賢者隱士倒吊人魔鬼死神,這是神話傳說象徵人物。
塔戀人戰車藝術調整(正義)欲望(力量),這是涉及人類行為歸納的象徵牌。
當時分類我花了十幾分鐘還是二十幾分鐘吧。牧馬人點點頭,說:分類基本符合古占法的思路了,但可以更加細分。
然後他把塔所以在的一組再分了一下,塔戀人戰車,藝術調整欲望。
隨後,為了讓我更好地理解古塔羅的系統,他又簡單說了一下塔羅的歷史:
塔羅牌前身就是遊戲牌,總體上和現在的撲克是差不多的。後來有占卜師覺得這個賭博用具的模式很適合用來占卜,然後才往占卜這個方向去發展。那時候也就十五十六世紀左右。
由於各地文化不同,占卜流派也不同,最早期的時候,占卜用塔羅的數量和象徵意義是各不相同的。
就現在接觸到的78張格式,是十八世紀初才確立起來的,最原始的占卜塔羅就是馬賽塔羅。
十八世紀後期,才開始有人把多種神秘學的東西整合到塔羅牌裏面,那個時期特別流行塔羅埃及發源論,於是就有了中古的透特塔羅。因為認為塔羅是埃及透特神的智慧產物。
在往後,二十世紀初,韋特創作了韋特塔羅,也公開了儀式牌陣等細節的操作,使得塔羅成了大眾都能玩的占卜工具。韋特塔羅這是最為流行的版本。
隨後,二十世紀中期,克勞利重制了透特塔羅,也就是現在桌面放著的這個版本。
現在流行的塔羅占卜系統,大多都是基於韋特和克勞利的書。
但實際上,未有馬賽塔羅之前,塔羅已經有不同流派的占卜思路和方法。其後馬賽等人陸續完善化塔羅牌本身的構築和象徵義,與此同時,自古已有的古塔羅占卜方法也隨之得到了改進。
我笑著說:現在很多人還說塔羅上千年曆史什麼的。
牧馬人也笑了:典型的在宣傳上偷換概念。塔羅牌的雛形,可以追溯到十四十五世紀,但是那個時代的塔羅只是娛樂用具,不是正式的占卜工具。塔羅成為占卜工具,也是十五世紀左右,但那時候的塔羅還不是78張。嚴格來說,作為占卜工具的塔羅,頂多算到十五世紀,有五六百年歷史。但要說和現今相似的,體系完整的塔羅牌和占卜法,起碼是十八世紀後,所以作為體系較為完整的占卜術來說,現今流行的塔羅占卜術的歷史就兩百來年。更不要說那些後來才發展的各種新式塔羅了。
接下來,牧馬人就講述了一個較為古老的塔羅占卜系統,這個系統和流行的塔羅占卜系統差異很大,可以說同樣用塔羅,但思路完全不一樣。看了以後,你們就明白牧馬人為什麼一開始先讓我給牌分類。
四元素各十張
四元素宮廷牌各四張
之後是大牌分組
牧馬人開始講解了:
我學到的這個塔羅古占法,按照老師說是四百來年前就有的東西,也就是十七世紀左右開始有的,自那開始一直傳承發展沒有斷過。他們把這個塔羅的體系叫森林隱士塔羅,年輕一點的人開玩笑就叫德魯伊塔羅。
森林隱士塔羅的占卜方法裏面,78張塔羅按照其本來特性,發揮作用是不一樣的。一般情況下,本來就是人物牌的,主要發揮象徵牌作用。
大牌當中的權威人物皇帝等四張和神話象徵人物愚者等六張,一共十張,一般是作為特徵明確的人物象徵牌而存在的。其餘十二張大牌有時作為占卜牌有時作為象徵牌,大概五五開。
小牌裏的十六張宮廷牌一般是作為印象粗略的象徵牌來使用。
四十張數字小牌,只會作為占卜牌使用。
人物牌有時也會做占卜牌,要視乎要占的東西而定。
舉個古老例子:
現在隱居森林的智者聽說附近來了個新的領主,據說是個愛讀書的人,比較年輕,那就用寶劍騎士代表這個沒見過面的人。(年輕男性對應騎士,愛讀書是知識豐富,對應風,寶劍)。
然後按照要測算的東西去安排牌陣。
比方說,智者怕領主會幫教皇找異端,那麼他可能會用寶劍騎士代表新領主,留出空間,右邊直接放教皇代表教皇或者教會組織,中間抽一張牌以代表領主和教皇的關係。
這是最簡單的一類關係占卜。
但是實際情況可能比較複雜,例如這個領主可能和教皇關係不好,但未必善待搞神秘學的,那麼可能就要拿一張隱士代表自己,再占自己和領主的關係。
為了方便說明,我寫文的時候仿照當時舉例,按照森林隱士塔羅的思路重開了牌陣,牌陣與當時不同。
如圖所示,新領主與教皇的關係式寶劍一,清晰的頭腦與決斷。這個就有點模糊,只能說明新領主和教皇不是那種狂熱崇拜關係,但新領主是腦袋清晰要幫教皇來換取信任,還是頭腦清晰地不跟隨教皇呢?不知道啊。
於是再看新領主和隱士的關係,是權杖十,專橫自私,欺騙,心情壓抑。那正常情況下,就是領主對隱士專橫,可以大概判斷,這個領主雖然不是被洗腦的,但也不會善待異端。
複雜的占法也有,最常見的就是宮廷占卜師要占的宮廷鬥爭狗血劇。
例如領主死後,指定了兒子繼承,但兒子太小,領主夫人管事,近來聽說因為上級的意思,原領主的遠房外甥要過來這邊分擔政事,甚至有可能繼承領主的爵位了。實際上能不能繼承呢?不知道。但是作為下麵的政治投機者,要看看哪邊勝算高就搞政治投機。
這時候,以女皇代表領主夫人,以戰車代表將要突入城內政治的領主外甥。一般都是以雙十字的牌陣去測算對壘情況。
分析事態,影響兩人最終誰繼續當權的因素有:一,個人能力;二,上級支持力度;三民眾支持度。
民眾在下,所以民眾支持度的牌位在象徵牌下方。上級在上,上級支持度的牌位在上方。個人能力屬於背景因素,應該放在女皇左側和戰車右側。
剩下中間位置為交鋒中的表現,這兩個牌的吉凶大概可以判斷勝負的六七成。
依然是按照當時的舉例事件去重排的牌陣。
如圖所示,分析雙方力量如下:
領主夫人
人望,寶劍二逆位,流於表面或者不思進取,雖然不是很好,但也不算太壞,就是群眾覺得夫人沒啥用就是。
上級看法,聖杯八逆位,適當的休息,上級覺得這位夫人需要扶持一下,才能得以休息,所以上級並不是對她意見特別大,只是覺得她能力不強,需要人幫忙。
個人能力,寶劍三逆位,協調,慷慨,公平,重精神享受。看來夫人其實是個文藝女性,做事公平,但執政才能是很一般。
競爭表現,權杖九逆位,倔強,教條主義,情緒波動大。可以預想,找丈夫的遠方親戚過來可能危害到自己和兒子地位,對此觸發了母雞護子模式,會對外甥很不客氣。
領主外甥
人望,聖杯五,破滅,焦慮,不滿。人望極差,完全不符合百姓期待。
上級看法,寶劍五,無望,隔閡。看來上級也是用人不善,沒有仔細考察,派過來一用,發現是個不中用的,導致民怨很大,也開始對這人很不滿意。
個人能力,權杖七逆位,孤傲,虛榮,對抗。一股子熱血但沒用對地方,虛榮心重好爭鬥的類型。
競爭表現,權杖八逆位,自欺,胡亂變動。說明這人為了自我表現,會搞很多不切實際的變革,最後還要找人歌頌自己來自我欺騙。(好像當下某個領導人?)
那綜合來看,這個新到的領主外甥是來了不如不來,雖然兩個人對抗之下表現都不大好,但按照上下級評價和個人素質來看,領主夫人雖然沒有什麼功勞,但起碼該幹啥幹啥,都是有苦勞的,也沒有搞事。但這個外甥要是執政,那肯定很慘。可以預料,稍微試用一段時間,這個新到外甥就要回老家了。
另外,在較為早期的森林隱士塔羅系統裏,是不使用正位逆位的,但後來為了豐富測算的象意,也加進去了正位逆位。如果是針對性特別強的事件,甚至會把四十張元素數字牌分開使用。例如要占今年的糧食行情,就只用金幣牌十張來占。
除此以外,還有好些其他占法和用法。
這裏就不細說了,因為實際運用的時候特別需要占卜師的事理分析能力,而不是單純什麼事件一定對應什麼牌陣。首先要確定占卜對象的特性,取象徵牌,再分析占卜的事情的影響要素或者過程部分等,設計適合的牌陣。然後才是前期儀式,洗牌發牌,最後收牌等。
甚至視乎出牌情況能否達到有效判斷效果等,還有追問程式。如此等等,很多明確的細節操作。
談到古法的問題,我也“挑刺”說:但是沒有書籍之類的證明材料,也很難證明這個就是四百年前的占法哦。
牧馬人一攤手,笑著說:相比起你玩的周易古占法,我這個古占法確實沒有文物能支持其開始時間和傳承時間跨度。但我學這個占法,不是因為老師說它是幾百年前的占法,而是因為它作為一個占卜系統,有明確的思路作指引,也有設計應對不同情況的細節流程。並不會像流行的占法系統,咋一看好像很好學,一占發現自己不會合理解讀。
我:按照占卜術的發展,像是塔羅這種象徵符號和數字都很系統的占卜方法,道理上是不大可能像流行占法那麼簡單和模糊的。相較之下,森林隱士的系統是更為具體和思路明確,確實像是經過數百年錘煉細化出來的系統。
牧馬人:我個人認為現今流行的塔羅占卜法,是做過刪減的。到底這是公開這個系統的人本身知道更具體的方法,但沒有作介紹,避免濫用所以藏私了。還是說基於學院派的理論高度,他們將占卜方法變得模糊化,以暗中提高門檻。哪個是實際情況我就不知道了。
我點點頭,說:符號豐富的占卜方法,必須對這個系統內的各個符號的象意,具體到應用場景的象意選擇等學習到位,然後才能在實際占卜裏發揮有效的準確度。可以說,現在流行的塔羅占法,只有那種神秘學基礎到了一定水準的人,才能運用好。而單純看小冊子和網路教程,是無法用好的。這也算是暗地裏設計了一個門檻。
牧馬人笑著說:把占卜細節操作略去之後,解讀方法就特別重要。就是真的懂很多的人才能實際用好,其他內功沒練好的只能當普通娛樂。這也特別符合西方神秘學結社那種保守又想宣傳思維,我公開了一個有用的占卜辦法,讓它有個繼承基礎,但又通過模糊化占卜過程,成功阻止了它的被濫用。
所以最後還是勸說大家,如果真的想要塔羅玩得好,還是得多瞭解與之相關的西方玄學知識,不要以為看了小冊子就能玩好。搞搞娛樂可以,沒掌握好就去實際搞占卜,因為別人誤信了你的預測而造成不良後果,是要吃報應的。千萬不要害己害人。
深明
深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