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陣的本質及其功能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為嚴肅派占卜師,我自己本身對牌陣和占卜流程的重視度是很高的。加上德魯伊塔羅這一支系,很多研習者本身就是理智很強的直男,所以重視流程規範這個也算是我們支係的一種傳承。
當年我問牧馬人:要是學生看到那麼多十字在牌陣出現,肯定會問你為什麼,你們怎麼解釋?
牧馬人笑著說:德魯伊塔羅的十字就是程序員的格子襯衫登山包、ol的絲襪職業裝,是我們派別裡的標配。
我哈哈大笑,說:剛入門的人可不喜歡這種說法,起碼得有個好聽點的理由穩定他們的學下去的信心啊。就算像我扯的,十字型就是和教會或者和結社標誌有關係,那也有點合理性。
牧馬人定定神,說:老一些的前輩有個說法,我自己不是很信,但聽著比較符合神秘學的印象。西方神秘學認為,天地是五大元素構成的,地水風火,還有靈或者空。四大元素是看得到的,空靈是看不到的,但空靈是生成四大和推動四大變化的重要元素。所以五大元素,和金字塔是一樣的,空靈在最頂端,四大是落在現實世界的四個點。同樣的,十字架表面上是四個端點,其實中心那個就是隱藏的第五個端點,其他延伸的分支都是以隱藏的第五個點為中心。在德魯伊塔羅的占卜思路裡,往往是象征牌作為中心,代表實際信息的牌在四周,模擬的就是空靈與四大的關係。
我聽了點點頭,說:這個就很對味,以後有人問我類似問題,我也這麼答。

今天,我就詳細鋪開講講牌陣的問題。
本文分三個部分,分別講塔羅牌陣的本質、牌陣的功能,以及塔羅占卜電子化後塔羅牌陣的重要性。

第一部分 牌陣的本質
牌陣,就算不是塔羅占卜師,有了解過塔羅的人都知道它。
有些人說牌陣沒有必要,有些人說牌陣很重要。要是不從根子上去了解牌陣是什麼,那也就無法合理地評價牌陣。
我在德魯伊塔羅的開篇就提及過,塔羅牌陣本質上就是塔羅占卜師對某類事情的占卜思路的具象化。
最明顯的就是時間之流、四季運氣占卜、y型或v型的二選分支占卜等牌陣。
時間之流是按照時間發展的起因過程結果,分別用一張牌表示。或者把中間過程拓展,變成兩三張牌,細化過程描述。
四季運氣牌陣,一個牌代表一個季節的運氣,又或可以基於這個主要牌細化其內容。
二選分支牌陣,一個分支代表一個選擇後的可能發展。
經典的牌陣,都是對人們經常占卜的事件進行了模型分類以後,慢慢形成的。
當然,上道了的塔羅占卜師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去調整乃至創造牌陣,只要它和占卜師對特定事情的理解和分析思路相符合,那都成立。
相對的,如果塔羅師已經心裡清楚了事件的影響因素,清楚自己抽多少牌,出來的所有牌是什麼方向或定位的因素,那也可以不設置牌陣。
有些占卜師對牌陣很嚴格,有些就比較隨意,這些都不重要。占卜師對要占卜的事情有清晰的分析思路,清楚出的牌各自代表的因素,那就可以了。

第二部分 牌陣的功能
牌陣的功能主要有三個,前兩個與占卜本身有關,最後一個與塔羅的傳播交流便利性有關。
功能一,將占卜事項的分析模型具象化,讓占卜的思路更清晰,也通過對應性法則,強化出牌與事件的關聯強度。
功能二,牌陣的設計與佈置作為儀式的一部分,強化占卜時候的感應強度,保持專注。
功能三,固定化的牌陣方便塔羅的交流和傳播。如果占卜師都按照自己習慣去占卜,那麼出來的牌代表的因素不同,解讀方向自然也不同。同樣的事情,會有很多不同的牌陣和解讀思路。沒有一個共用的基準,大家就沒法在一個比較固定的範式之下,去分享案例和占卜經驗。
牌陣都是基於從事件模型提煉或者某些神秘學概念的轉化而來,對於占卜新手而言,其本身不具備神秘學的扎實知識,也沒有占卜分析經驗,如果沒有這麼一個引導性的規範,學習就變得很困難。
當然,我必須說,功能三是在某個時代背景下,特別有價值的,但在進入塔羅堂奧的人看來,這個作用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第三部分 電子化塔羅時代牌陣的重要性
如果是在傳統模式的占卜中,求測人要麼自己是占卜師,要麼就是找占卜師面對面測算。都是確定了占卜的執行者以後進行的占卜。占卜有效性的基礎是穩固的。(關於占卜本質和怎麼強化占卜有效性的文,往後會補充。)
但是現在的人能通過網站、軟體、app等進行占卜之後,自己帶著占卜結果去找人解讀。於是牌陣本來已經淡化了的第三功能又重放異彩。
白嫖群體自己了解了牌陣以後,再按要占卜的事項去選擇牌陣,找人解讀的時候,把自己選擇的牌陣的信息和出牌結果一同給人看,那麼起碼解讀的時候,解讀者是知道這個位置的牌按什麼方向去解讀,從而減少了很多解讀錯誤的風險。
當然了,不同象意的塔羅牌和不同解讀體系下,還是會存在誤讀的情況。最合理的就是復刻傳統模式,求測人在網絡上找準占卜師之後,說明事件,讓占卜師去確定出牌和解讀。這樣的話,除了占卜師沒找好的風險之外,其他占卜有效性和解讀準確性方面的風險都規避掉了。
(關於隨機類占卜的象意系統與保證解讀有效性的文章,後面也會有。今天一文挖二坑。)

總結
不同需求的人,對牌陣的重視程度是不同的。在不同背景下,對不同群體的人而言,牌陣的重要度也不一樣。
但是對於牌陣,特別是固定樣式牌陣,它還是有它的存在價值的。只是需要人在適當的情況下去正確地使用它。
深明
深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