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原理之我見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我說了,要談占卜原理。
作為占卜師,或者說所有涉入巫的技藝的人,都必須搞清楚這一個問題。否則在提高占卜水平、巫術水平或者傳承的方面,都會有各種問題發生。
在說塔羅等隨機取象類的符號與象義問題之前,必須把占卜的原理講明白。所以此文先發,而占卜與象義對應關係的文後發。

相信很多學習占卜的人都多少接觸過一些占卜原理的假說,例如中式占卜大多會講天人感應,西方大多講潛意識,但東西方都會講通靈。通靈又有狹義通靈和泛義通靈的區別。狹義通靈就是和某個靈界生命體相溝通。廣義的通靈就是通過意識的調整獲取非物質世界裡存在的信息。
在我看來,三種占卜原理的解釋沒有矛盾的,大家覺得這三種觀點有差異,主要是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更深度的靈修經驗,所以沒法看到這三種說法在一定角度下的共性。而且這些說法,往往從其特定的文化背景中派生出來,特定文化背景下的人,又會對占卜有先入為主的一些“偏見”,很容易重視了偏見部分,反而對核心的部分不作更深入的探討。
本文的解釋可能會涉及到很多概念性的說明和探討,而在這過程裡,我會慢慢把占卜原理中最需要關注的部分慢慢剝離出來。

首先說西方流行的潛意識理論。
對於潛意識,不同的學派可能有不同的定義。粗略去分,分成兩類。
一類認為,潛意識就是我們此生出生以後一直積累下來的各種記憶、想法等,也包含未進入顯意識的思考和基因與經歷導致的本能。
另一類認為,在前一類學派講的這個內容之外,潛意識中有一部分甚至大部分就是前生積累下來的經驗、知識、本能、思維等,而且在顯意識之下的領域裡,我們可能會與某些更為高等的意識體存在信息交流。
如果把占卜的有效性歸功於潛意識,那合理的潛意識定義是只能是第二種而不是第一種。
我講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在占卜裡,占卜師經常要占卜和自己不搭邊的事情,而且求測人除了坐著和講一下基本情況,不參與實際占卜。出卦和抽牌等都是占卜師來做,然而占卜師卻能把自己和求測人都不可能接觸過的信息提取出來。
如果是根據不涉及靈的潛意識定義,占卜只能是提取到占卜操作人接觸過或心裡知道但沒出現到顯意識的信息。這樣的話,占卜是無法測出占卜師與求測人都未接觸過的信息的。
最明顯的就是國際大事占卜,占的事涉及很多人,而且個人能接觸到的信息是無法判斷出這種事件的確切趨勢的,然而占卜卻可以將大家理性層面想不到的發展去預測出來。
所以如果要用潛意識理論來解釋占卜,那必定只能用於靈有關的潛意識定義來與占卜關聯。換言之,不和非物質的信息網絡搭邊,是解釋不了占卜對個人不可知的事情發展的預測效果的。

然後再分析中國傳統的天人感應論。
天人感應論最早是說,天意會通過多种自然現象來向人類傳導其意志。到了現代解釋占卜的時候,中國的師傅解釋上和傳統說法有區別。比較現代的說法是,某個事件不管已發生還是將發生,其信息都會在各種事物上有所表現,而捕捉到這個表現,正確解讀,就可以獲得這個信息。所以現代的天人感應論就和共時性理論有點像,但範圍更廣,不單單個人心理作用範圍內有這種巧合,自然界各種事物裡都有這類巧合。
西方流行潛意識來解釋占卜原理,這與心理學的受重視有關,有點外行解釋內行的味,所以解釋思路就不那麼貼切。東方占卜界的這個解釋,是基於多年來中國占卜師占卜實踐和個人感悟的積累後形成的,內行解釋自己的專業,貼切性就比較強。不過呢,也有短板,後面再細說。
像是中國占卜裡常見的定時占卜法,如奇門、六壬、八字、紫微斗數等,按照求測時間確定符號組合再分析。往前追發明者,不少都傳說是祖師爺從神那裡學過來的。是不是神傳而來且不根究。定時占卜法是基於什麼呢?世界的運行規律性。而且這個規律可以對應到一定的算法系統上。所以通過這個算法系統,能夠獲取很多信息。
在某個時段,根據積累的算法,排出來的星盤、奇門盤、八字盤等,都是通過特定技術對外部信息進行捕捉的結果。
換言之,定時占卜法就是天人感應積累出來的經驗的系統化。
天人感應論用來解釋定時占卜法是很合理,用來解釋外應起卦取象也合理。但是解釋隨機取象占卜法就比較勉強了,那可是人動了意念之後才主動造出來的符號組合,不是自然發生的。而且,要追溯到更原理的部分,天人感應也只能解釋人從隨天地變化而動的東西提取信息的部分,但為何宇宙天地大動就外物有應呢?這個部分也是沒有觸及到。

巫,最早的占卜師群體。這些人同時也是學者和修行者,具有充分的世俗學識、占卜傳承與通靈經驗。相較之下,他們比現在大部分的占卜師在占卜方面綜合素質要高。
最後,大boss來了,通靈論。
上面講了,通靈論分廣義和狹義,我個人認為廣義的通靈論是比較合理,占卜是從非物質的世界提取信息的一個手段,只是這個手段有直接間接的區別。
下面,我會講,自己在靈修經驗和占卜經驗積累後,對占卜原理的系統性解釋。
首先,我們一般觀測到的宇宙是物質性的,但這個物質性的世界是反應最慢的。從靈到物質,有很多不同層次的世界存在。就算是人類的身體,也不單單只有物質身體和純靈的身體,中間還有很多層的半靈體。
當宇宙發生某些明顯的變化時,純靈界的反應是最快,然後這個變化會從純靈界向純物質界進行傳遞。純靈界和各個半靈界都看得見的變化,純物質界的生命單純看物質,很可能是看不見的。而等到看到的時候,往往對應的事情已經在發生,無法躲避也無法提前干預。
然而,很多動物是有辦法獲取更隱秘的物質信息或者非物質的信息,所以面對某些重要變化,動物的反應比人類還要快。
然後,我們所能觀測到的,某些事件發生前的“預兆”或者可以取象的“巧合”,都是半靈界信息擴散到物質世界的波紋。外應取象的方法,是捕捉這些上浮物質界的波紋來讀取半靈界傳來的信息。
定時測算系統,是通過各種循環的現象,去反推宇宙的某些運行規律,什麼時段會有什麼樣的能量傳導到物質世界,預測其後物質世界會出現什麼的變化。
而通過定時測算來占卜人的命運,也是一樣道理。這個人的出生時間裡,世界是什麼樣的能量狀態,能量相互作用交織出來什麼樣的軌道。通過這種方式,大概能夠知道這個人的人生中一些命定了的部分。八字和紫斗這種符號系統是通過能量變化的模擬運算去了解能量狀況。而占星則是通過自然星體的排布這種大的物質世界波紋,去反推當時的能量狀況。
基於對自然規律或自然現象的捕捉而獲得效果的占卜,都是在間接地獲取靈界半靈界的信息。
而在確定了要問的事情之後,再進行的隨機性取象占卜,那就是人靈交流。但視乎所問的事情,與你對接的靈有區別。
如果是問個人選擇個人發展等私人問題,可能給與指示的靈就是提問人的高我(高我,清楚這個人所有經歷及其個人未來方向和此生必要完成事項的高層靈體,而此人就是這個高層靈體的生命分支個體之一)。也有其他靈體出面的情況。
如果是問到企業發展、國家乃至世界變化的大問題,能回答的一般都是掌握了世界變化方向信息的高級靈體,通俗點講,就是正式的神明。
然而呢,即使是高我和管事範圍廣的神明,在某些事件的必要征兆出現前,他們也未必知道某些問題的答案。求問後排出符號的隨機占卜法,是向靈體求問信息,若靈都不知道的事,也就無法測到。
也就是說,占卜的預測效果都是基於一個變化力量傳遞的時間差。如果靈界層面都沒有明確的變化發生,高層的靈也沒有確定信息,那麼求問的占卜無效,只能出現一些模糊或錯亂的結果,另一方面,由於對應信息波紋沒有產生,所以間接獲取信息的占卜也不能捕捉到有效信息。
如果占卜結果異常的矛盾或模糊,我一般會判斷說這個時間點無法獲取有效信息,處理方法就是等到一些有相關性的征兆出現之後,再次占卜。

以上,我已經就占卜原理的問題講了很多東西。
此文主要目的還是讓對這個問題有興趣的人,了解到有用的信息。但來求測的人,未必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如果對方有興趣的,你也可以選擇性地取一個對方比較好接受的解釋來講。
占卜的有效性,根本還是在於對非物質世界信息的獲取,如果對方不承認靈的存在,我的這個解釋再合理,他也不接受。我自己也接觸過很多世界觀不同的人,是知道這個情況的。
不過世界觀不同也攔不住部分人有求知慾,如果你作為占卜師不知道原理,人家會懷疑你的專業性。講的原理對方不接受,可能會有點微詞。所以職業占卜的朋友,自己要知道哪些說法合理,哪類人會接受哪類說法,適當應對。
我自己倒是無所謂,因為不是職業占卜師。不管什麼人問我,我只說我自己認為對的原理解釋。
有了這一個文的基礎,後面我講占卜符號和象義的對應性就方便多了,敬請期待。
祝諸位新一年都有豐富的人生收穫。
深明
深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