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了解自己嗎?或許你可以嘗試測驗看看MBTI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是一種人類性格分類指標,他的作用是可以讓自己去了解自己,或者是讓其他人去了解自己進而能夠促進彼此的溝通,減少誤會。
我其實也是這幾天才接觸到MBTI,結果沒想到我周遭的差不多年齡的人們幾乎每個都有測試過,似乎這在職場上較年輕的一輩都有測試過。
不知道是硬性規定呢?還是說在朋友之間的流行呢?
我知道某些海外的公司會直接用MBTI的結果來做員工教育訓練的分組,促進彼此的合作以及認識。甚至也有些電視節目會直接用MBTI來作為節目的內容討論不同的人格類型。
如果你也是第一次聽到MBTI,可以建議去做一下測驗,上網搜尋一下就很容易可以找到類似的測驗,可以了解到自己是屬於16種人格中的哪一種。
MBTI的性格分類來源自榮格的主觀的觀察,也可能因此會有些人認為MBTI僅能作為參考,不是一個很嚴謹的理論。
但其實就當成是一個新嘗試也無妨,或許能夠在當中找到一些對自己好的建議。
像我自己就是使用了簡化版的MBTI測驗找到自己的人格特質,知道自己為什麼經常對於自己的工作感覺到不愉快,對於自己的生活感覺到不滿意,以及為什麼總是在關係當中覺得不被理解。
我們要解決一個問題之前,首先要能夠意識到「這是個問題」,如果我們希望自己能變更好,或是改變自己的生活,是不是也應該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做起呢?
當我開始了解自己之後,我才能針對問題的源頭去解決。就像是我們知道牽一髮動全身,我們一直以來都以出現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的方式去做,導致的後果就是,問題會一直不斷產生。
腳痛醫腳,頭痛醫頭,但實際上問題的根本沒有被解決,永遠都會有新的問題產生,但如果我們去找到一切問題的源頭,就像是漏水一直補也沒有用,要找到水出來的地方,去把水斷絕掉,那麼就再也不會有新的問題產生了。
我們不了解自己的需要以及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些人說沒關係,反正其他人怎麼活我就怎麼活,其他人能這樣活為什麼我不行?
如果是這樣想的話,其實就是一種誤解,我們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即便是MBTI將我們分成16種不同的人格特質的人,也不代表世界上就只有這16種人,我們會受到我們所在的文化地區的影響,呈現出不同的樣貌以及狀態,所以怎麼能夠說其他人能夠那樣活,那我們也可以呢?
當我們開始去了解自己的時候,我們的身心狀況就會改變,至少有個開始讓我們善待自己,讓我們的世界變得不一樣,更加地符合我們自身的需要。
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探索不同的可能,讓自己每天活得更自在不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