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2022下半年,學習音樂治癒自己身心紀錄及碎念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篇文章包含了,以前所寫的所有內容的心路歷程,算是2022所有文章為何會產生的理由,以及所有最真實的內心的想法,為什麼用文章治癒自己,還有為什麼會出現文章裡面那些內容。尤其疫情之後,大家都很需要被治癒,所以我想分享給大家,不是為了自我滿足,是因為我曾經從別人那邊獲得能量,我也想要回饋分享。
但主軸還是以音樂為主,因為音樂真的改變我很多。
雖然我也想說更多關於信仰對於我們身心有幫助的事情,但由於這必須要符合大部分人的需求,我就不說了。因為音樂真的還是佔很大的功勞。
大家多少都有音樂夢,但要怎麼開始,許多人一看到其他大師就覺得自己還不如放棄算了,因為怎麼都無法想像自己有一天能夠像對方那樣厲害。
但說真的,音樂難道是為了取悅別人而存在的嗎?
有時候自娛自樂不也挺好的?不是為了給誰聽,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成就感,無聊得時候聽聽音樂,讓自己沈浸在音樂的世界裡,有時候聽聽噪音也很不錯。
許多人不敢開始,但這樣人生會錯過很多體驗,所以乾脆自己拋磚引玉,記錄一下自己隨便摸索的心路歷程,還有自己的心態變化,讓更多的不感到害怕。
知道一下這個世界還有其他人跟自己一樣很弱,可是還是有自己的小興趣,也可以從這裡開始繼續努力。
另外我也想說明,我自己也是一個不太愛分享自己事情的人,但我發覺不能這樣下去,就算是匿名自己還是會覺得暴露自己內心很害怕,不知道其他人看到自己真實的模樣會是怎麼樣,但我覺得現在是個很好的時間來寫下自己跨越自己恐懼的時候,原本之前都是每天寫一篇文章,希望可以引出自己真實的感受,但我發現自己根本就在逃避,因為所有文章裡面都不會出現「我」,「我」都被包裝在「我們」,「有人說」,「大家」當中,沒有被凸顯出來。自己都在隱藏著自己,我覺得一方面遺憾,一方面覺自己應該要成長,所以才會誕生這篇,看起來就像是黑歷史的記錄一樣的東西。
另一方面,我也喜歡可以讓更多的人知道有別的選擇可以治癒自己的憂鬱,身體不適,或者是內心的傷痛。希望我的親身經歷可以帶給其他人一些新的角度,可以試著去做自己熱愛的其他事情,能夠感受到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自己是孤獨的。甚至是,可以做許多事情,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比較有意義。
每個人都會有從別人那邊得到力量的時候。
我在最黑暗的時候,我的力量是從War Waranat 那邊獲得的。他是個泰國小明星,不過這對於我的音樂療育之路只在初期一到三個月有關係,後面逐漸就不用了,因為這時候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繼續走下去。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必須要說明一下自己是怎麼開始想用音樂療育自己,以及,我也建議大家可以從這些演藝工作者當中獲得自己的能量,他們犧牲了自己的某些部分來取悅大家,也是一種偉大。我也非常感謝War 給我的力量,他的搞笑的背後有多少辛酸,也只有他和他身邊的人會知道,但目前他也非常成功,我也替他高興,也從他身上學習到許多,無論是看待世界的角度,或是學習的態度。
總之,我用時間來表示我2022下半年的轉變,可以更好地講述:
2022.06月~2022.08月
在這段期間,因為學習泰語接觸泰劇,所以開始認識一些泰星,包含影響了我的War Waranat,我是從他的Youtube頻道影片中認識他的,不是從他的戲劇開始認識他的,所以關於「腐劇」的部分我沒有要講述。
War Waranat在音樂方面是有涉略,包含唱歌、鋼琴、吉他、鼓、笛子等,藝術方面也是有涉略,但我必須說實話,不是非常專精,有時候你也會覺得「就這?」很想要吐槽,可是我欣賞他的點不是因為他足夠專精,而是因為他積極努力學習的態度,他對於音樂很有熱情,並且每次都能看到他的成長。
在面對世界的時候,他在IG上發的照片的角度很奇妙,會去尋找城市角落的眼睛和嘴巴,像是水溝蓋、房子、路上的什麼東西。他對於藝術有自己的想法,喜歡大自然的感覺,感覺他活著特別有能量,至少他傳遞的訊息是,簡單生活,對世界的熱愛。
我沒有要讓大家去追蹤他或去粉他的意思,或許每個人喜歡的偶像都不一樣,但我不能說是把他當成偶像,而是因為看到他的生活,看到他我就想到:
「啊,我也應該要重新看待這個世界。」
「啊、原來他也不怎麼厲害,但他還是一天比一天好。」
「原來世界上也有這樣努力微笑生活的人。」
「他也會傷心,但他會爬起來。」
類似這種想法,至少讓我看到真實的人,讓我知道,不是所有螢光幕前光鮮亮麗才是正常,有情緒去體驗人生,從不會變成會,努力過每天的生活,世界上還有其他人跟我一樣。
所以我也看著他邊成長,一邊自己也開始自己學習及治癒之路。
當然還是要感謝他陪伴我最黑暗的時候,因為他的一些好笑行為讓我久違的笑出來。也讓我重新思考,這個世界或許,不是我一直以為的那樣悲慘。
2022.08月
起了一個念頭,以前小時候學過鋼琴,可是鋼琴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他不方便攜帶。又想到以前一直都很喜歡吉他,但一直都不曾學習過,於是開始找資料尋找合適的吉他。
這時候也有個小插曲,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這時候的自己覺得自己有好多事情想要嘗試,所以只要有什麼可以做的,沒做過的,都去嘗試。所以我原本在線上看到智慧卡、天使卡,不知道那是什麼,就線上抽卡,看抽到什麼,沒想到居然抽到很貼合我目前狀態的卡,所以我就買了實體的智慧卡。然後一陣子之後又入手了塔羅牌。不過,這邊先不討論這個,關於這方面的事情我之後再寫吧。
2022.09月底
終於買到自己的吉他,是在吉他店店員推薦直接買全單的吉他,有點一步到位的感覺,雖然也不少錢,但我覺得很值得。
為什麼不買面單或是合版吉他,因為音色差太多了!
學樂器最重要的不就是音色嗎?如果音色對了,就會讓人很想練習。或許是因為之前自己練琴的經驗,鋼琴只要調音完過沒多久,都會走音,到後面就會越來越不想練琴,自己還不知道原因,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的身體會抗議,因為會聽到太難聽的東西,他根本就不想要彈。
雖然店員也有說,有些人說一開始先買便宜一點的,確定自己會好好練再買好一點的。但說真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一開始學吉他最怕的就是,手指痛。
其實一把好的吉他,只會讓你一開始手指痛,之後都不太會痛,因為當長出繭之後,就沒感覺了。
一開始我的手指也很痛,但每天養成習慣,按五分鐘,隨便刷,沒有找任何的教學,就只有按基本的看起比較好按的和弦(非封閉和弦)。
手如果酸了、痛了,就不彈了,但每天都會摸吉他,培養感情。
或者就是一天摸好幾次,每次幾分鐘而已,這樣才不會讓自己的身體害怕,覺得只要碰到吉他就會痛,產生不好的想法。
2022.10月
因為想要馬上開始彈唱,所以練了情非得已(前面部分),然後稍微加上打板。
在Youtube上面有許多學習資源,可以學習,因為常看到彈唱,所以就先學不同的刷法,抒情歌的、快歌的,一開始都自己隨便學。還有看看打板是怎麼做的,怎麼刷才會好聽。
這個時候,手已經長繭了,然後就會皮,想要一步到位,開始想學封閉和弦,結果左手的食指旁邊就瘀青了,應該是因為自己沒有好好施力。但對於吉他的喜愛還是沒有因此減少,還是會每天練,痛就停。
因為月底有人生日,被家裡的人逼迫學習彈生日快樂歌。
然後就莫名完成了自己錄製的第一支吉他彈唱影片。
莫名有一點成就感,從0到第一首歌。
2022.11月
因為彈吉他都是按和弦,這時候⋯⋯發現自己完全對於以前學習的樂理知識都忘光了(或是根本也沒學好過),所以開始反省以前自己到底學的是什麼鋼琴?
藉由Youtube的強大資源,學習了一些樂理知識,終於知道自己在彈奏的和弦是什麼東西。
開始學習爬格子,之前都是彈唱,所以幾乎都是用刷奏的方式,沒有fingerstyle(用手指撥弦?)的練習,所以開始看相關的影片學習,也再把刷奏像是悶音的影片看過,還有就是不同的打板。
看完影片之後,每天的練習就固定:
1) 刷奏(不同刷法的練習):G,D,Em,F四種切換刷奏
2) 悶音刷奏:同上
3) 打板:同上
4) 爬格子練習
因為手指已經習慣不再覺得痛了,所以就可以把這整個練習做完一遍,其他時間還有空餘,就會練一下別的,像是聖誕歌曲(十二月聖誕節的準備?)
2022.12月~12月底(至今?)
雖然吉他換和弦還是非常不順(?),但年底了基本上還是可以磕磕絆絆的彈唱完一首歌(聖誕歌),也可以演唱給家人聽,雖然很緊張,切換的時候會壓不好,音會怪怪的,但基本上就是還可以。
每次摸自己手指上的繭都覺得挺有成就感的,像是個勳章一樣,但有時候洗完澡他會破皮,就會手癢去摳掉他,摳到一半才發現,啊!不可以,下次彈吉他會很痛,又懊惱了一下。
莫名買了一隻印度竹笛,覺得可以練一下呼吸(?)
一開始都吹不出聲音,練習一兩天後已經可以吹出聲音了,挺有成就感的?
起初是因為吉他所以學習了樂理,然後開始想要學習作曲、編曲。
於是開始找了DAW軟體。
因為自己的電腦是MAC有內建GarageBand來做音樂,但用了幾天覺得免費軟體還是有他的極限。後來朋友推薦BandLab APP手機上用,但覺得還是不太好操作,用電腦發現有網頁版,但操作起來好像有點卡。
總之就是GarageBand跟BandLab這兩個似乎都非首選?
於是Youtube上看大家都推薦什麼DAW,免費的推薦WaveForm,於是開始使用。
但安裝了第三方插件之後,發現會有Crash的狀況,加上操作起來自已也不是特別喜歡他的畫面(?)雖然有試著把MIDI檔案放進去,也有試著編曲,放不同的樂器加入,但最後還是沒有真正輸出任何一首曲子。
看了其他人編曲的技巧,也有人分享他們製作的和弦、和弦進行的MIDI檔,真的很方便。可以直接放進去DAW裏面,然後再來把這些和弦分散,或是做一些小變動。
目前正在用的是Ableton Live 11 的試用版,可以用90天,希望自己可以在這90天裡面能盡情地使用?
因為曾經答應家人要作出一首音樂,所以趕在聖誕節當天弄了一首叫做Christmas Canon的曲子,算是把卡農進行的和弦重新弄過吧?
產出了一首曲子有成就感,又是一個0到1的過程。
總結
2022下半年不盡如人意,也有發生過許多令人傷心、震驚、難過的事情。
但無論如何,我們的生活當中若能夠有些小慰藉也是好的。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裡不是孤獨的一個人,不論是快樂或是悲傷,我們都一樣會感受到,所以在最憂鬱難過痛苦的時候,如果我們也有個參照的對象,我們知道,他也在那邊跟自己一起在這個世界上奮鬥著,就不再感覺到自己是單獨無力的了。我曾經也以為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辛苦,但所有人都是一樣的,也曾經覺得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我們都一樣的,我們是因為一天一天的累積所以才有今天,不是突然就變成那樣的。
當我們看著別人的光鮮亮麗的時候,我們自己也是,一天比一天更好,別人看我們也是光鮮亮麗,只是我們已經習慣了,不覺得我們自己也在發光。
有時候就是自己的沒自信困住了自己,其實我們都在感受這個世界,只要能夠把每次的經驗當成0到1就覺得自己今天又完成了什麼。
如果你看到這裡,我只能說,恭喜你,你今天又看了一篇文章,如果對你有益就好了,光努力活著就很棒!
天氣冷,大家多保重,我希望我自己也能夠不要一直將自己隱藏在文字後面,可以直接把我表達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93內容數
    人生探尋,目標與意義,生活中的一些想法,自己試了覺得好像是這麼一回事,可以分享,可以談談,可以隨意聊聊,發現生活,發現人生不同的觀點,跳脫原本的思考框架,找到快樂與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