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兵第400梯】這樣算是當兵嗎?那年我在成功嶺的12天心得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前言

12天說長肯定不算長,但對於身在兵營中的任何人來說,肯定也是段不算短的時間。還好我退了,也慶幸有這段有點空虛但聊勝於無的日子。「珍惜」是我給補充兵12天役期的一個註解。珍惜每天吃飯、用手機、盥洗的時間;珍惜退伍後可能就不會再見的朋友;珍惜可能是這輩子體驗軍旅生活的唯一機會。
個人是在2022年12月當兵,文章前面部分會著重介紹補充兵以及事前準備,後半段就是我個人的心得感想。

介紹與準備

❶補充兵的條件

簡單來說,會進來當補充兵的人通常不是健康因素(身體有些條件欠佳),就是家庭因素(需要照顧家裡的人)。前者包含了過瘦及過重、扁平足、有手術史、肝指數過高...等;而後者則可能是家中欠缺照顧者之類的原因。詳情要詢問區公所的兵役科,個人是申請家因補充兵,需要攜帶畢業證書等資料到兵役科申請。不過我BMI也是過低就是。

❷服役單位

我服役的單位是成功嶺104旅步二營步三連,梯次是第400梯,時間是2022年12月12日到23日。同一連隊約有160人,而同時進來的則是至少有三連,其中二、三連都是台中人,比我預期中多了不少。

❸補充兵的任務

一句話,「出公差」。12天的補充兵的日子,一言以蔽之就是出公差。除了前兩天與最後一天之外,每天早上跟下午都會有雜事要我們幫忙。基本上連碰到槍的機會都沒有,也跟課表上的規劃相去甚遠。
圖片中是我每天記在小本子上的公差內容,可以看到清一色都是搬東西,由於成功嶺有一些舊建築似乎要重建,因此這次進去有一大半的時間都是在把舊的床架、軍用衣物、寢具搬到頂樓或是營區比較深處的倉庫。其他公差則是打掃、除草之類的環境清潔為主,偶爾會有文書類的工作。個人的號碼剛好是落在一個班的中間,所以有公差要指派時,不管從前面點或是後面點人頭都蠻容易中的。而這次進來本來就是抱著努力做事的心態,因此公差我算是能出就出。

❹其他日常

每個營大概會有10到15個班,都會有班上該做的任務,例如打飯班(最辛苦的人們,Respect)、資收班…等。我們班負責清理中山室算蠻涼的。此外每天三餐過後,也會需要班上自行安排洗盤子的人選。下午有機會打球,不過球場跟球具有限,因此可能只能在球場旁聊天。

❺入伍「前」物品準備

◎重要物件類(必帶)
  1. 徵集令:很重要,可能是最後一天會上繳
  2. 健保卡:主要軍中健檢照X光用,或是臨時看病會需要
  3. 身分證:主要填寫各種資料會用到,入伍第一天就會上繳
  4. 個人私章:同上,沒帶到的到時候會需要蓋手章
  5. 郵局存摺影本:主要是軍餉匯款用,沒帶到的到時候就退伍日當天領現金
  6. 錢:建議帶個2500-3000元,包含一些投飲料的零錢(下方有支出參考)
  7. 其他:建議記一下自己的身高、體重、BMI、家中同住成員生日及身分證字號。建議可以稍微準備個小抄,填保險或個人資料可能會用
◎文具類(建議帶)
  1. 原子筆:必備,軍中可買。建議帶個2隻黑筆或藍筆
  2. 油性奇異筆:必備,軍中可買。可以寫在洗衣袋、衣褲上
  3. 立可帶:部分資料寫錯可以改,建議帶著不然不太容易借到
  4. 小冊子:方便放在口袋的小冊子,可以隨手記心情或是重要事項。可以軍中再買,8元一本
◎日用品類(看個人需求帶,有些區公所會發)
  1. 牙膏、牙刷:必備,軍中可買
  2. 衣架:3個應該就夠了,建議自己帶去,軍中的通常一組會太多
  3. 眼鏡盒:可以放眼鏡跟耳塞
  4. 三合一沐浴乳:方便快速,建議帶著,軍中可買
  5. 手錶:部分區公所會發電子錶,蠻推薦帶錶以便隨時對時
  6. 指甲剪:一開始的清單會建議買,建議自己帶去
  7. 口罩:軍中會發剛好12天份的,前幾天會規定要戴發放的,後幾天好像比較還好
  8. 耳塞:如果怕打呼很推薦,甚至可以帶兩副。以免睡到一半摸黑找不到
  9. 行動電源:很重要,雖然手機每天都會關機但還是可能不夠用,建議充飽或是攜帶大電量的帶去(甚至可以帶兩個),裡面原則上不太能使用插座充電。
  10. 平板衛生紙:進去通常會強迫要買1包放內務櫃,主要擦拭餐盤或上廁所會用到
  11. 抽取式衛生紙:可以考慮在營區買一包,以免平板衛生紙用完
  12. 袖珍包衛生紙:如果跟我一樣有過敏的人建議多帶幾包,也可以進去買
  13. 爽身粉:軍中寢具可能會讓皮膚比較敏感的人發癢,在睡覺時有可能會需要
  14. 暖暖包:由於我是在冬天入伍,有幾天遇到寒流真的會蠻需要的,軍中超商會賣
  15. 喉糖:冬天蠻容易鄰兵互相傳染,喉糖可以舒緩喉嚨痛
  16. 香菸、打火機:有抽菸的朋友們記得帶夠,營中也是可以補貨
◎衣物類(看個人需求帶)
  1. 便服:除了入伍穿一套外再帶一套,退伍當天以及衣服送洗的時候可以穿
  2. 內褲:如果怕軍中配給的內褲太緊可以帶自己的四角褲
  3. 保暖衣物:冷的時候可以在外套裡面加個人的衣服
※不建議自帶拖鞋,到時候會統一買藍白拖

❻入伍「後」發放物品

  1. S腰帶
  2. 水壺
  3. 迷彩小帽
  4. 大衣:運動服外套、迷彩夾克
  5. 貼身衣物:短袖迷彩內衣(除了有個烘衣機的臭味,個人覺得不難穿)、內褲(個人覺得不會太緊)、黑色長襪
  6. 外褲:長褲、短褲,這邊冬天是發運動長褲不是迷彩褲,還算保暖

❼軍中支出

  1. 個人照 :70元,必要開銷
  2. 洗衣費 :必要開銷,約190-240元之間
  3. 理髮 :基本上很難不被剪,無論本來長短都是37元
  4. 團照:很大張的4張團照,400元,如果不想買4張可以注意鄰兵有沒有買
  5. 入營當天採買:約花費300-700元不等,主要看你帶了事前準備什麼可以不用買,基本上必買的包含藍白拖、平板衛生紙、1500礦泉c.c.水
  6. 零食:看人看心情,200-600元之間,個人的花費是350元左右

個人心得分享

❶入營的第一天

剛入營的前兩天我認為是最難受的。雖然沒什麼累人的行程,但大家都處於混亂及沒有手機的恐慌中,也沒辦法跟還不熟的鄰兵抒發,整天下來心蠻累的,也永遠會記得從晚上的熱水澡中得到救贖的感覺。反倒是用手機時間也是蠻短的,與洗澡共用1小時,平時玩手遊、滑YouTube的消遣在這時就像是會浪費時間的蠢事,真的不如多沖10分鐘熱水。而第一個晚上也是最難入睡的一天。大概九點多就被趕去梳洗。在床上還得擔心隔天起床後棉被、蚊帳摺不好,更不用說還天氣又冷,床又晃,還有人打呼,很少人能安穩的一覺到天亮,至少都會醒來個3、4次。而第二天也沒好到哪裡去,醒來後會想為什麼到底還在這種鬼地方、幹嘛不要複檢拚免疫之類的。

❷出公差的苦中作樂

前兩天都是在領裝備、抽血驗尿…等準備,到了第三天才開始出公差。也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第一次就是很硬的搬床架、鐵櫃,說實話真的蠻累的,更不用說也讓不少人舊傷復發。而也是在這時候體會到公差之餘投飲料的快樂,想必抽菸的夥伴也是。偶爾的公差其實蠻涼的,12天當中最有趣的一次是到砲兵營出公差時,跟鄰兵因為好奇問了不少學長槍砲種類以及兵種工作的問題,公差結束後被抓去辦公室跟砲兵營長、連長們聊天。後來才知道,真的是有至少3位同梯生簽下去。

❸莒光園地與金像獎

補充兵12天中的兩個週四下午,都被安排看《莒光園地》,一個聽了很久卻真沒看過的節目。有一部分的節目內容是藉由拍攝影片來宣導詐騙,除了短劇還有長達30分以上的劇情片,認真覺得拍得挺好的。其他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國軍文藝金像獎的介紹,原來軍中也有鼓勵創作的獎項,尤其是樂團及繪畫部分著實有驚豔到我,像是虎團等。

❹政戰主任的一席話

我會說讓心情安定下來的轉機,會是第三天晚上政戰主任在餐廳台上的演講。跟需要扮黑臉的班長們不同,政戰主任以一個當兵30年以上的過來人身分,分享了不少經驗談,包含成為軍人對他的意義以及下部隊的回憶,都讓我對於軍人這個「工作」有新的理解與看法。現在從軍的理由通常不再是什麼為國家效力了,純粹是追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存錢,當到十年也會有榮譽國民證。也難怪會有這麼多的女性選擇從軍,畢竟誰不想要一份安穩的工作呢?而主任最後也是給我們一個功課做結尾——思考當12天補充兵的意義在哪裡,而這也是我產出這文章的原因之一。

❺與人的交流很重要

到了第4天,體驗完搬重物的公差、簽了不少文件、吃了幾頓軍中伙食,也跟鄰兵開始變熟可以聊天後,當兵的生活似乎一切變得好轉。軍中就像是社會的縮影,有跟你向性很好的人,也一定會有處不來的人 。我算是運氣不錯,鄰兵都很客氣、好相處,也有興趣非常相像的人(入伍有好多時間都在聊遊戲、動漫)。更重要的是,多虧了物理治療這項專業,讓我在軍中可以比較好跟別人搭上話,畢竟受過傷以及有在健身的人不在少數。

❻在軍中看電影

入營前經過打聽及查資料,知道看電影對於補充兵來說也是其中一個任務,不過是直到進來才知道真的都是軍事片。由於個人出公差比較多,多數電影沒有完整看完,不過在簡單體驗過「服從」第一,個人原則其次的軍旅生活後,確實看軍事片會有不同的感受。軍事片的主角通常都會有不服從的一面,如《戰爭英雄》堅守救人原則不拿槍的主角、《捍衛任務》違背命令回去救人的阿湯哥。而這樣的不服從如何創造好的故事就是醍醐味所在。(其他片單包含《13小時》、《諾曼第大空降》、《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等。)

❼軍中伙食

軍中的食物到底有多糟?不管是不是需要服役的人我想多少都會有點好奇。個人認為補充兵的伙食大概是比高中團膳還差一些的程度,缺點是菜色比較單調,調味比較清淡一些,說難吃倒不會,不過平常很挑嘴的人應該會過得比較痛苦一點。比起菜色,我是覺得還是吃飯時間偏短問題比較大,體感大概最多二十分鐘而已。不過由於每天吃飯間隔大概五小時,加上偶爾還能喝飲料吃零食,因此倒不會餓肚子。

❽小插曲

俗話說「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_____」,在軍中自然會遇到不少行為、個性很莫名的人。我本身是個很不擅長吵架的和平主義者,這次我也是抱著忍一時風平浪靜的心態在看待不太順心的事物,多虧這樣的心態我也覺得軍中沒什麼真的很壞的人,畢竟對我來說大都是比我早出社會的前輩,也是比我年紀小的弟弟,即使看起來很兇的也不要惹到就好。不過在退伍前一天跟鄰兵出公差時,被牽進了鄰兵好友與天兵互相的砲火當中。簡單來說是鄰兵好友看天兵不爽而噴了一句「去死」,對面就因此被激到(這時候噴三字經似乎還比較好,畢竟大家常掛在嘴上)。詳情就留給自己回味,當下自己幫忙無腦道歉還被稍微波及到,但後來想想應該是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才對。不過還是安全下庄了,沒事沒事。當作一個小教訓,人在氣頭上時,不想跟你講理的也是不在少數。

❾不滿的地方

上面講了不少優點,但事實上很不滿的地方也有,主要都是些感覺可以變通的決定,在當下真的是覺得有夠白癡。最大的錯誤就是在週日一早寒流時戶外快篩20分鐘。雖然可以理解需要在戶外比較沒有風險,不過當天氣溫真的太低又吹冷風,好多人都是因為這樣感冒,然後開始互相傳染到三分之一的人都開始咳嗽喉嚨痛,我蠻幸運是到倒數兩天才被前後鄰兵傳染,不然一整天喉嚨痛又要出公差真的是會心情很差。偉豐班長也很可憐,雖然重感冒在身,但要負責管我們而沒辦法晚上去看醫生,真的辛苦了。其餘就是些蠻瞎的規定,例如棉被要摺「直角」,或許這也是挫挫新兵銳氣的方法之一吧。

結語

12天的補充兵其實收穫不少。首先當然是更了解軍中生活,單看薪水福利及工作內容,其實不失為一份好工作,可惜需要服從的規範仍還是太難受了。再者認識了不少朋友,雖然不曉得會再聯絡的有多少,不過跟不同生活圈的朋友交流確實是現在的我需要的。洞九洞洞床上躺平、洞六洞洞起床的日子才過完幾天就像是做夢一樣,不用站衛哨、不用摸黑找耳塞,一切回歸正常,真棒。但醒來後還會有個該把被子摺好的衝動(笑)。還好我退了,也希望未來要當補充兵的朋友若有榮幸看到這篇文,即使過程很難受,也能多珍惜這12天日子,更要珍惜現有的生活。這對我來說大概就是當補充兵的意義吧。
能活著出來真好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6內容數
「物理治療?可以轉職使用魔法治療嗎?」一小段朋友起的玩笑話,造就了這個粉專的誕生。 大家好,我是物理治療師Kenny。關於物理治療相關的文章其實網路上非常多,也有許多優秀的治療師經營著很棒的粉專,可惜多數也都只有同行的人知道。我希望透過此粉專,能幫忙推廣優秀的文章,並且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分享我所見的物理治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