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四個月的軍旅生涯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國民國陸軍
四個月的軍旅生涯於2023年1月11日正式落幕。
服兵役這件事其實耗費了一段時間才開始執行,從2021年4月體檢完,因時間安排的考量,申請了緩徵,並在2022年9月21日在爸媽及女友的送別下,於台北車站搭上了只屬於眾多光頭的專車前往「台中成功嶺」
在台北車站集合時, 女友拿給我了一本筆記本,和我說道:「你到了軍營後再看」,不過我在火車上就忍不住打開來翻了,我們在一起的第一年曾經試著寫交換日記,但並沒有成功,如今過了五年,在我服役時這樣的交換日記計畫重新被實現了,而這兩本筆記本也成為了我在服役期間的一部分依靠。
在成功嶺,我以101旅三營火力連第七班的單兵身分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令人羞愧的是,我在部隊的第一、二天心中滿是思念,思念著爸媽、女友、兩隻貓等外面的人事物,甚至會在寫日記及盥洗時按耐不住而流下眼淚。
分享件趣事,自疫情爆發,我即便在外跑跳,始終沒有確診,當我自以為是天選之人時,我在部隊的第三天就確診了,恰巧的是我的思念之情爆棚,也因染疫為由回到了家中過上一週,一切就是這麼剛好,同時也令人哭笑不得。
回到新訓期間,團體生活就我而言是很能適應的,而一群生理男性總能在生活中找到樂子,在滿是男性賀爾蒙的環境下,充斥著一堆毫無意義的廢話及蠢事,但男生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白天的操課,基本教練、打靶、保養槍枝、手榴彈投擲、單兵作戰、刺槍術、體能訓練等,及晚上的各種寫資料、發手機30分鐘的時間,新訓大致上就是這樣。
不過我得說我很開心能認識到我們班的這些同學,甚至是別班的同學,有他們在總是能讓這些枯燥的生活變得有趣,我們聊在外的工作、聊操課的內容、聊妹、講各種幹話、在寢室用報紙做球來玩、阿偉阿偉的叫以及每晚就寢前的慣例,總會有人喊「各位弟兄們!」其餘的人則會喊「晚安!」等等。
插播一件趣事,我在新訓時最令人心寒的時刻是跑步的時候,大概跑到已經上氣不接下氣時,班長會喊一些答數,可能是答數、長達數、精神答數,但最不想喊的是什麼呢?容我完整敘述一下這段詞:「我愛跑步,跑步愛我,天天跑步,天天健康」
請問可以感受到我的無奈嗎?
新訓一個月的時間很快就到了尾聲,抽籤分發單位的日子也隨之而來,完全能理解曾經在電視電影中看見抽籤的緊張感,而我抽到的了「關渡地區指揮部-北五堵營區」,很幸運的新訓同班同學含我有四個人抽到同個單位。
在撥交的日子,與新訓的兄弟們擊拳道別,祝彼此一切順利。
-

2022/10/26 「成功嶺」撥交「 關指部」

以「砲兵營砲三連.戰二砲三.二兵陳震宇」的身分開始了軍旅生涯下半段。
到部的那一天被班長帶著介紹連上空間的時,因為是午休的關係,進寢室時所有學長看著我們的眼神就是「你是三X???」不誇張!那沈重的壓力在我心中直接爆擊,更嚴重的是我在寢室收東西時還踢到內務櫃「蹦!」的一聲,我嚇到差點靈魂出竅,一直道歉,就差沒有土下座,所幸整個午休就待在中山室,乾脆不移動。
下部隊後的基本教練跟操課完全和新訓是不同的狀況,晚上的時間背九宮格及練軍歌。越早處理完這些東西就越早可以下去休息,但和新訓不同的是手機在灌完監管軟體後,可以隨身攜帶,其實蠻好的,畢竟整天的行動準據會在連上的群組公告。
與新訓一樣的是,在這樣的生活中總是會有各種樂子出現,與主官、班長、學長變得熟識以後,在部隊的生活也一樣還是非常有趣,不過想不想退伍!不用懷疑!當然想!
下部隊後的中期,開始了我的各種公差生活,洗冷氣、刷漆、文書公差等等,不得不說運用這些事物偷閒好像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因為高中自學加上沒有唸大學的關係,沒有機會修軍訓課、國防課,也因此沒有所謂的折抵役期,而這也代表我會是我們這梯次的兵最晚退伍的人,當我的兄弟們陸續退伍,說實話蠻悲傷的,特別是給我要好的那群兄弟,在他們穿著便服帶著黃埔包領結訓令時,我只差沒有哭出來,身為158梯次的我,甚至還會見到163梯次的學弟,我的天啊⋯
當然成為學長的感覺蠻爽快的(?
當他們晚上在背九宮格、軍歌時,我已經躺在床上看手機或跟學長聊天了,這就是過來人的福利(?
因為我在最後幾天成為了「待退弟兄」學弟們因基本教練不熟悉、不紮實,在做訓練時,我甚至被班長進去協助指導,站在列子裡面講:
會不會立正?腳跟貼緊腳尖張開四十五度!
右手伸直!伸直!用力!能不能再往後?拳眼朝前虛握,左手貼齊褲縫。
不要頭去靠手,手去靠頭!
等等話語,說實話蠻爽的。
不能再說下去了,一定會有人叫我簽回去,先不要。
四個月的軍旅生涯其實過得蠻快的,但在部隊裡的生活,不知道是否因為早睡早起的關係,覺得特別漫長,問我會不會想念這段生活?其實是會的,但更多的層面是因為這段軍旅生涯中身旁的人們。
謝謝我七班的兄弟們,特別是腿控龍哥、養成計劃大師高靖、抄⋯啊不對搬家公司煒翔、永睿還永濬
謝謝砲三連的POA、士官長、副排、班長們、學長們
有他們存在,我的軍旅生涯蠻有趣的,即便最終卸下迷彩服,這些事物依然會是很值得一提再提的過程。
陳震宇 | 聚起來!Chu Chi Lai!
陳震宇 | 聚起來!Chu Chi Lai!
《聚起來!Chu Chi Lai!》創辦人 2000年出生於臺灣臺北,國高中受惠於不需被體制束縛、不需被侷限於單純的成績來決定人生,想帶著自身的理想,在這世界上開拓屬於自己的那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