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十二月金融股追蹤筆記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2022年全年度的業績終於在1/10公佈,去年度絕大多數的金控都過得不太好,尤其是壽險類成份較大的金控,在文後整理的圖表上就能夠看到慘烈程度。此外,因為股債齊跌,使得很多金控的其他損益有所減少,導致在法規上不能有過多的金額拿來當作股東的配息,所以今年的預測顯得變素很多,也間接導致預測失準的可能性增大。

一、2022全年度份金控自結EPS狀況

期盼很久的金控年度自結EPS終於全數公佈,這次會這麼期待不是因為好成績,而是要看這次有多爛,是否會影響到今年的配息啊!其實經過每個月的追蹤來看,第四季開始大致上就會瞭解整年度表現如何,然而這句話之前適用,但對於2022年卻不太好用。
2022年是我整理金控業績圖表三、四年來,遇過最多紅字的一次,富邦金有四個月,國泰金、新光金有三個月,開發金、兆豐金、國票金、中信金有兩個月。儘管這些公司赤字這麼紅,但是前幾名的優等生還是那幾位,所以去年成績不好最終歸咎考題太難(大環境不好)?
EPS絕對數字由高往低排列的年度獲利王前五名:富邦金(3.52元)、國泰金(2.58元)、元大金(1.72元)、中信金(1.67元)、第一金(1.56元)。
年度EPS不到1元的唯三家:開發金(0.98元)、國票金(0.41元)、新光金(0.11元)。
富邦金和國泰金雖然不若過往的雄風,但是3元以上及2元以上的金控謹此兩家別無分店,遙遙拉開第三名的元大金。未來如果經濟好轉,股債回到正常的表現,想必這兩家一樣會有令人期待的正向表現。如果,對這兩家未來看好的投資人,不妨在好公司遇到壞景氣,趁股價有跌的時候尋找買點,尤其國泰金股價目前仍在十年線(約46.5元)以下,是許多想撿便宜的金控投資人標的之一。
從另外一個方向來看,開發金在2021年有2.34元的表現,但是今年卻跌破1元,僅有0.98元,實在有點令人失望。新光金以前我不考慮,未來也不會考慮,看到一堆高層的負面新聞,加上投資部門經常放槍,整個令我卻步啊!

二、2022全年度份金控自結EPS增減幅度狀況

上述有提到,富邦金、國泰金的單月EPS紅字負數太多,導致整年度EPS的數據不夠好看,相對也反應在EPS的增減幅度上。儘管富邦金和國泰金分別位居絕對EPS的第一、二名,但是過去一年的股債雙殺造成數據上的損失,導致和前年相比衰退超過七成。
  • 綜觀衰退幅度超過五成的有:富邦金(-72%)、國泰金(-75%)、開發金(-58%)、新光金(-93%)、國票金(-68%)。
  • 衰退超過一成,低於五成的有:玉山金(-29%)、元大金(-40%)、兆豐金(-30%)、台新金(-33%)、中信金(-39%)。
  • 衰退一成以下的有:華南金(-2%)、永豐金(-3%)、合庫金(-5%)。
  • 唯一成長:第一金(3%)。
是說那個新光金,大家業績漲的時候也沒有漲多少,跌的時候又比別人誇張,我想有在長期關注新光金的投資人應該可以看到這個狀況。
另外,常聽到官股行庫的防禦性不錯,這個觀點也在去年得到驗證,華南金、合庫金將衰退幅度壓在一成以內,甚至第一金還是唯一小有成長的金控,若非防疫險的拖累,我想兆豐金也不至於破除這個傳說。因此有新手或保守者想要進入金融投資的領域,官股行庫會是入門的好選擇。

三、各金控過去三年盈餘分配率

既然2022年的EPS已經出爐,再搭配金控股過去的盈餘分配率,就不難推敲出今年可以領到多少現金股息。但是今年的情況特別複雜,股債雙跌的景氣下,導致EPS未必能真實反應盈虧,加上臺灣法規對於金融體系配息的嚴格規定,導致數據上的預測可能會不及高層決策與法規的限制!
我們先來看看過去三年各金控公司盈餘分配率的平均數據。如果只有採取去年的數據可能過於武斷,五年則可能過長,一個企業的決策或許在兩、三年內會看到結果,因此我使用三年的平均數據,但是這個沒有一定,畢竟預測經常是數字遊戲,使用個人能夠接受的範圍就好。
大家請先參考這份三年平均數據,後續我會根據金控公司高層和景氣氛圍來進行下調的修正,這部份就待我消化後再分享了。

四、結論

如果要進場的投資人該怎麼選擇標的?我覺得可以將投資目的分為賺價差或放長領息這兩個部份來探討。富邦金國泰金的股價起伏比較大,現在因為股債雙殺導致股價處於相對低點,若日後景氣回溫,股價回漲的機率可以預期。另一個和景氣有正相關的為證券類金控,這當中以市佔第一的元大金最受注目,如果日後成交量向上提昇,直接受惠就是元大金。至於放長領息的投資人,官股行庫是最保險的標的,只是目前要注意高股價是否造成殖利率過低的問題,而民營金控當中業績相對穩定的永豐金也是可以多多注意的公司。
前幾天各家金控發佈自結EPS的當晚,就有朋友詢問我是不是可以買哪些哪些標的了?這邊我提供一些思考的方向:

1.股價自己是否能夠接受?

評股價的方式有很多種,以往我都會提到本益比河流圖或本淨比河流圖,除了河流圖之外,其實也能夠對照自己手上的成本,比自我成本還要低,就能夠入手來降低持股的平均股價。另外,近期金融股大跌之後,有些股價低於十年線,投資價值慢慢浮現出來,若景氣反轉,股價回升的契機指日可待。以上都是我入手前會思考的方向。
所以當有人問我股價跌成這樣能不能買了?請先參考上面的思考面向,然後問問自己對於現在的價格能不能接受!畢竟每個人口袋深淺不一,損失承受度也不盡相同,在思考過各個數據之後,自己能接受的價格就是好價格。

2.公司未來的發展性

除了股價之外,對於公司的發展看法也很重要!如果不看好公司未來的發展,抑或公司經營走向不是心中所認同,那麼再低的股價我也不會買。例如中租,我不但認同公司多元化經營(綠能發展、無卡購物、先買後付等),公司每個月開出來的數據(營收、EPS)也顯示公司處於成長階段,儘管股價已經遠離自我成本一段距離,我還是會以零股的方式多少買進一些。
回到14家金控的議題上,如果2022年是壽險業難熬的一年,是否趁富邦金、國泰金股價低落之際買進持有?如果看好未來台股的交易量,是否趁元大金回檔的時候買進持有?但是這又回到第一個議題,什麼是股價低?
最後,買賣沒有對錯。同一檔股票,有人想買,有人想賣,如此才會成交,買的人有其理由,賣的人也有其理由,只是你買賣的理由是什麼?能夠說服自己,如此而已。
🔥歡迎到其他平台來與我互動FacebookPixne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6會員
158內容數
主持AndyWorld的Andydad是名小資族,Andydad將投資視為通往幸福家庭的途徑,其投資標的以ETF、金融及傳產為主,科技與其他產業為輔,藉由長期持有標的且降低持有成本,來打造領股息也賺價差的投資目的,並在最終達到財富自由的境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