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準備好養動物了嗎?5個養毛孩前必須思考的問題與功課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anja Vitolic on Unsplash)
飼料要吃什麼牌子?要乾糧為主還是主食罐?要用豆腐砂還是礦砂?以後要帶去哪裡美容?這些問題都是養貓狗後再想都來得及,因為飼料、貓砂都是可以去寵物用品店一天內搞定的東西。
但是對準飼主而言更重要的功課有很多,你都準備好了嗎?以下是我養貓前自己寫給自己的企劃書(職業病)中的內容加上這五年的養貓經驗和大家分享。

飼養毛孩前必須先思考的問題

1.思考你本人的人生規劃
貓狗的一生很短10年左右,請你思考未來的10年你有無出國唸書或工作的計畫?有無結婚生子規劃?如果住家裡的人,你的同住家人是否能接受與毛孩同住?如果你或另一半懷孕同住家人是否能接受與毛孩同住?這類問題太多了,請你想清楚萬一你的人生有重大變化毛孩是否可以有妥善照顧?還是你會選擇幫他另找新家庭(就是棄養)?
2.你有多少時間可以留給毛孩?
(Humber Arellano on Unsplash)
大家都知道養狗要帶他出門遛狗、遊玩,平均一天要花至少約三個小時的時間在狗身上。養貓好像就不需要了,錯!!!!
大家都低估了貓對人類需求,在飼養前誤以為貓不需要人,當然這個要看品種,有些貓真的是不親人,但是再怎麼不親人的貓,每天一定都還是要有固定的陪伴、陪玩。我的貓是米克斯最皮的虎斑貓,養貓這五年一天下來至少需要 1 – 1.5 小時弄貓食、鏟貓砂、整理環境等照護工作,再加上陪玩時間1 – 2 小時,
如果一天連 2 – 3 小時這個空閒的時間都沒有,真的先不要養。
不要小看沒空陪貓這個問題,貓就是很嬌的生物,你不陪他輕則他在家搗亂,拆了你的傢俱、撕爛你的衛生紙,重則因長時間獨自相處累積壓力而生病,進而搞垮你的經濟。
有些人覺得養幼貓最好,因為可以從小養會跟我比較親、從小教會比較乖,但是都沒有想到養育幼貓需要花很多時間,還未完全走完離乳期的幼貓每隔幾小時要餵奶、萬一生病要立刻馬上帶去動物醫院,如果你一天只有1-2小時可以陪貓的人千千萬萬不要養幼貓!(我的花生來家的時候也滿一歲了還不是黏踢踢!)
3.檢視自己的個性
了解自己個性有利於找到適合自己的毛孩,你喜歡安靜待著的貓?還是會主動找你撒嬌的貓?依貓品種不同也有不同的個性,舉例來說虎斑貓最皮最愛撒嬌,美國短毛貓個性開朗、好奇心旺盛,家裡一定要備妥貓跳台;金吉拉個性溫馴乖巧,相較之下是比較喜歡自己獨處的貓。
4.仔細計算自己的經濟開銷
毛孩沒有健檢、寵物險保障越來越薄,小毛病就醫就是萬把元的燒,我朋友的貓膀胱方面的疾病住院治療到康復短短不到半年就花了30萬元,如果你的毛孩遇到相同情況你有30萬隨時可動用的現金可以支付醫療費用嗎?如果沒有,以你現在的經濟能力能在短期間內存到30萬的備用金以備不時之需嗎?
5.想像一遍「養寵物後的生活」
芝麻睡覺
以前我每年都會出國玩,養了貓以後我連在台灣3天2夜的旅行都很少了,基本上都玩2天1夜,因為會擔心我不回家花生會不開心、覺得找人幫忙照顧花生很麻煩、我在外面會不時地想念他。
來~回家功課來囉!

功課:飼養毛孩的5W2H

請每位準飼主列出自己的「5W2H」,好好檢視自己的是不是真的準備好要養毛孩了呢。
  • Why: 為什麼養毛孩?
  • Who: 我的個性如何?同住家人有誰?
  • When: 現在、未來的人生階段是否適合養毛孩?是否有足夠的時間陪伴牠嗎?
  • Where: 家裡環境適合養動物嗎?
  • What 貓或狗?公或母?年紀(幼年/成年)?品種?
  • How: 養毛孩後如何調整我的人生?
  • How much: 有多少預算養毛孩?
以上題目寫完了,再去準備寵物用品也不急,在飼養前,先思考各種可能的問題或狀況,如此才不會造成自己的負擔以及毛孩的壓力。
祝福大家都能和毛孩擁有幸福生活!
參考資料:

花生派
花生派
大家一起愛浪浪。每週四都有新文章發表唷~Line 貼圖、IG傳送門➡️https://linkby.tw/hua.chih.me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