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前你該思考的問題

2023/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著寵物店櫥窗裡的貓咪,眼睛水汪汪腳撲小小的好可愛,尤其是那輕聲喵喵聲音,好想把牠帶回家當我親蜜家人。
在購買之前 成為一輩子家人之前,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是否真心愛貓咪,或是否真的需要養貓咪?
這裡的愛係指
a.如果今天貓咪生病或受傷時,你是否能做到願意掏錢給牠適當醫治
b.半夜不舒服時,你是否願意協助牠減緩不舒服呢?(例如陪伴牠或緊急送醫)
c.是否能讓牠餐餐溫飽、餐點是營養新鮮的
e.當貓咪需要陪伴時,願意抽出時間給貓咪呢?
d.購買並定時餵貓咪保健品(貓咪無法自行合成牛磺酸與離胺酸,需額外補充)
f.今天若發生重大事情時,能做到不離不棄嗎?
有些人會因結婚、生子、搬家、生重病、家人不喜歡等等之類的理由而拋棄貓咪
請想想你在貓咪心中是一切是一片天是很重要的家人
所以也請不要遇到一些事情就說"我不要你了貓咪"
貓咪聽了會非常非常難過和傷心欲絕的...
像我自己罹癌第三期也沒有想過要放棄家中5位毛孩子,當時化療很痛不欲生
但為了毛孩子再苦也要撐下去,當時家中虎斑貓每天早上固定8點叫我起床,
我知道貓孩很怕媽媽死掉了!!想當然我更要努力活下去...。
就算真的不幸半路登出遊戲,我也已委託朋友幫毛孩找第二個家庭。
總結第1點的愛就如同 視如己出 自己的心頭肉 自己的孩子 那樣的愛牠
我能給貓咪足夠滿滿的愛嗎?
2.經濟能力能負擔貓咪一切開銷嗎?
貓咪平均壽命10年至18年
必備消耗很快的開銷品:飼料、罐頭、保健品、貓砂
必備一年一次的疫苗:狂犬疫苗、五合一
飼養前植入晶片費用(一次)
周邊用品:貓砂盆、籠子,貓跳台、睡窩、外出籠、項圈、貓抓柱、貓抓板、梳子、碗、飲水機等等...
醫療費用、貓咪也是肉做的,一定會有生病不舒服的時候
醫療費用需要計算到掛號費+診察費+檢驗費+保健品或藥品類費用
如果需要手術,那麼手術費、麻藥費、住院費、伙食費、點滴費等等都是需要算計去,如果有用到輸血也是另外計算唷!
現在很流行"寵物保險",可自行考慮是否購買保險,可轉嫁部份風險給保險方
以上是我目前能大概列出來的開銷清單,我個人是簡約重點式飼養法,
每個人飼養方式不一樣,可自行逛逛寵物店,思考想給貓咪怎樣的生活模式。
住宿費:飼主出差或旅遊時,貓咪就需要住宿囉!請專業人員照顧
3.個性適合養貓咪嗎?
在寵物店打工每天會看見不一樣的飼主與毛孩子。
想當然看過也感受的出來。飼主對毛孩沒有愛只剩下義務的
破舊不堪勉強使用的籠子,也不在乎會不會騎車到一半籠子解體了?
毛孩全身髒兮兮,指甲倒勾快插進肉噗了、肛門周圍沾黏著已乾掉許久的大便
飼主來到店裡留下電話與這句話:交給你們處理、打烊前來接牠,
多詢問飼主關於寵物的一些基本問題
得到的答覆是:我不知道ㄟ...我不清楚....可能有吧!應該吧?
這種模棱兩可 漂浮不定的答案 讓我有點心疼毛孩子
你有感受到飼主對寵物只剩下義務照顧而已嗎?幾乎沒有愛了!!!
這裡提到的"個性"部分、吳芯以一位寵美師角度來看應該會是,
基本上飼養貓咪與養人類小孩是一樣的,必須付出愛心與耐心
,同時還必須有充裕的時間與金錢來照顧牠,並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品質。
千萬不能三分鐘熱度!!!百般疼愛一陣子後就將牠打入冷宮,亦或是非常疼愛
但生病需要醫療開銷時就擱置一旁、放生路邊、上網發認養文之類的,如果有
這樣的心態真的非常不適合養貓咪,非常不適合!!
我的個性適合養貓咪嗎?
4.家庭環境是否適合養貓咪?家人是否能接受貓咪?能協助一起照顧嗎?
如果家中有幼兒、老人、病人或會過敏的人、討厭貓咪的人,請務必先處理好
這些問題點後,並與同居者商量討論想飼養貓咪,確定同居人都同意後再進行
下一步挑選新成員貓咪,畢竟貓咪是後面才來的,需要尊重一下前面的人
(家人或室友或情侶),以上這一點非常重要唷!!
當你忙碌時同居人能否幫忙照顧貓咪呢?
生活上難免有時候會比較忙碌,這時候同居人是否能幫忙餵飼料與清貓砂呢?
養貓前 須先與同居人 商量討論
家庭環境也是很重要一環,貓咪是很會跳也會用抓子抓東西的動物,
家中門窗一定要做好防護層,養成出門一定會隨手關門好習慣,
尤其是住在高樓大廈,能想像嗎?貓咪因為一時好奇心沒注意從高樓往下墜了~
你會說:高樓層又沒有甚麼東西可以吸引貓咪
那麼你可能忘記了!高樓層有貓咪最愛的"鳥",鳥兒啾啾的從陽台外飛過去,
貓咪那敏銳的雙耳與雙眼對焦系統,馬上就奔向陽台去了!!
所以環境防護工作真的要做好做滿做足,貓真的沒有九條命!!
貓 咪 沒 有 9 條 命。珍惜生命
飼養環境不能太潮濕也絕對不能髒亂有跳蚤、蟲蟲之類的
貓咪適合乾淨舒適環境生活,像吳芯會把環境溫度控制在25~28度之間,
每天飼料與水一定會更換至少一次,早晚拖地消毒與清理貓砂盆,外出時會
點名然後再關上門。
養貓前請務必多次思考是否真的能為一條生命負責,養"活"一隻貓和養"好"一隻
貓是有很大的差距,選擇了照顧這個小生命,所付出的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
寵美師吳芯的世界-心靈/食旅/寵物
寵美師吳芯的世界-心靈/食旅/寵物
29歲罹患癌症第三期,但我不認為人生從此黑暗。從小到大喜歡貓狗,餘生只想和貓狗一起共度,熱愛生命,偶爾探討人生哲學與星座。喜歡的朋友請給個讚,是給我的大大支持,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