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我以為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標配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長大才會越發現
這個社會的人真的沒有自己想像的單純而善良
還記得國中小的老師最常會問同學們的一個問題之一
:「你們覺得人是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呢?」
開玩笑~老師
我有認真上你的國文
孟子曰:人性本善
現在回想,老師之所以這麼說,都是有用意的吧
可能在當成為老師的過程中
他也變成了一個不是全然相信人性本善的人吧
一定遭遇了什麼不好的經歷
才會慢慢翻盤導向人性也是可以非本善的吧

我一直都很相信「人性本善」
家人、老師、朋友每個人幾乎都是這樣的出發點
但好像.....在這個變成大人的過程中
我發現了什麼,不堪入目、不想入耳、不願進眼的事
就是
「這世界分分秒秒都有不善良的人所做的行為正在發生」
怎麼小時候都沒人跟我說呢?
小時候沒人叫我要時時刻刻防範他人會欺負自己要學會自保
沒人叫我不要輕易相信別人
沒人叫我不要太過熱心會燒到自己
也或許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每一件事
都難以用言語去解釋給一個幼童聽
聽了會忘也可能聽不懂
所以沒有人願意去告訴孩子這些醜陋的事實
而是選擇給他這個年紀所能承受的一切美好
當長大後
獨自經歷了某些事件後
自己會慢慢學著成長
學著保護自己
學著小心翼翼地活著
因為做人很難也很辛苦
但是... 「莫忘初心」
知道自己不會用這份最無價的善良去換在這個世上廉價的利益特別是建築在傷害他人為地基的方式,這樣的地基不是不崩,是時候未到!
長大後才知道
原來沒有良心
可以賺很多錢
原來把良心、良知、道德、正直的三觀丟掉
我可以拿得更多
雖然從沒做過這樣的壞事
但我知道我不會做!!!
從來都不會想用這種傷害人和傷害自己的方式去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樣的生活很不踏實
難以想像那些當詐騙集團騙人去柬埔寨的人
良心到底在哪一刻遺失的.......
怎麼能做如此喪盡天良的壞事,只為了錢
還有烏克蘭戰爭
傷害無辜的老百姓和新生命

願這個世上還是存在著大部分善良的人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