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成為更好的自己-04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讀書心得來到最後的一個部分,一次性的把它學到的觀念列出來。

這單元是我最反覆多次的章節,其實我覺得~夫妻(或情侶)之間會分開,問題有一大部分就是性的協調出狀況,可能之前很OK,後來開始變質,再來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解決你的這個問題。這個重建方塊分成三個階段:缺乏興趣階段,性飢渴階段和回歸正常階段。
並不是每個離婚的人都會經歷這三個階段,無論如何,分手後的終結與伴侶的性生活,面臨很多情感和社會調整的問題,再來考慮如何處理自己的性慾望,雖然你現在自由了,但是又會擔心陷入另一個創傷之中,所以很容易舉棋不定。除了保護自己的安全之外,對於性觀念的轉變,也是很重要的課題,在面對下個戀情之前,其實要很認真的思考自己究竟懂不懂得如何和另一半做愛。我覺得重要的觀念是性心理學,我們需要成長,不要過分強調肉體上的性,而是與另一半的溝通方式,也許是說話~也許是愛撫的觸碰,這些可以開啟大腦的性開關,再來才是真正的肉體歡愉部分的滿足。
男女在還沒有戀情之前,即便享受一夜情,都應該了解自己的身體並且保護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才能更理性的判斷對方是不是你要的下個伴侶。

單身

真的分手之後的你,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真正的單身生活~沒有父母親的照顧,沒有手足間的扶持,更沒有朋友的陪伴,就是一個人快樂的生活著。有這樣的能力嗎?單身就是學會做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
其實這一點我很認同,而且我認為其實在婚姻裡面,如果偶爾可以懂得或是享受單身的快樂,其實也是一種舒壓的方式,之前老婆徵求的一個人旅行,和我同事分享的放假一個人去爬山(老婆沒有排假),都讓我覺得厲害,表示內心的安全感很強烈才可以這樣放心的享受單身,有時候當我自己一個人可以決定怎麼安排一天的生活時,我反而忘記怎樣讓自己享受這難得的自由,想著怎麼做才可以讓老婆開心,或是為了孩子做些什麼,好像永遠沒有屬於自己真正的快樂!

目標

前面提到,如果自己很了解自己,應該就知道怎樣的生活才是分手後的你想要的,繪製一張人生軌跡的圖,先把童年記憶中是否幸福反應在軌跡上,把重要的記事記錄在上面,並根據幸福指數來決定高低,再來思考現在的,和不久的將來~分為短期目標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給自己的一生做個美麗指南。

自由

自由當然就是完全做自己,構建更滿足的人生,依據前面制定的方向,自由的選擇如何達到目標,透過前面這些方塊,你懂得如何處理孤獨 悲傷 拋棄 內疚 憤怒和愛,有這樣的累積,你就可以在頂峰展翅高飛。

孩子的重建方塊

  1. 知道離婚是什麼,也知道父母離婚意味著什麼。
  2. 生活會發生變化,要學會處理這些變化
  3. 懂得用不傷害自己與他人的方式表達內心感受。
  4. 清楚父母的離婚和自己做錯有什麼關係
  5. 依然會愛著爸爸媽媽。
  6. 清楚知道父母不會再復合。
  7. 如果父母親再找另一半生活,對方肯定有我喜歡與不喜歡的點~
  8. 透過父母的離異,學會如何成為自己的朋友。
  9. 有做自己的自由
文末有提到一個治癒式分居的概念,是夫妻在婚姻難以持續的情況下,安排雙方先分開一段時間,這個方法能否成功,在於夫妻雙方的是否有個人成長,如此才能給婚姻注入新的活力。就像一座橋的橋墩,兩邊都要牢固,才能支撐得起這座橋,這個感覺又可延續成為另一個主題。
19會員
284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