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這十天,你好嗎?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嘿,臺灣史上最長的年假,而這十天,你好嗎?
初五的時候,久違的朋友傳了這封訊息給我,「這幾天我都覺得悶悶的,可以感受到別人對我的不友善。」
我是過年忙前忙後大掃除的那個人、也是負責準備供品祭拜的那個人,
更是年夜飯總是忙到最後一刻、洗碗洗到最後一刻的那個人。
而我不知道,這樣努力的我,假期過的好嗎?
-------------------------------------
在文化傳統習俗裡,有太多的規範與限制。
在久久不見的人際互動裡,有過多越矩的關心與慰問。
在刻板角色身分的擔負裡,擁有別人應該與自己的應該。
而你們家,有因為覺察到這些種種框架的束縛,而彈性的選擇自己家裡想要的樣子嗎?
過年期間,我們都很努力讓別人揚起笑容,希望對方也能感受到自己幸福的傳遞。
但也別忘記,當假期漸漸進入尾聲,給最重要的自己一些時間。
可以是一杯咖啡的時間,短暫休憩陪伴自己的任何思緒。
可以是一首歌曲的時間,享受並珍惜年節愉快的幸福。
可以是一本書籍的時間,安頓並接納任何狀態的自己。
更可以是<<給愛麗絲>>倒垃圾時間,將年節需要忍氣吞聲、塞車爆炸、與不舒服的心情摒棄。
與自己相處,陪伴自己,給自己獨處的時間,這樣就好。
因為,你知道,世界上「沒有比自己更重要」的事。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