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的安全感,從你叫他的方式就知道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王小明~~~~~~~你為什麼還不寫功課,還在那邊看電視,每天都這樣,要媽媽一直說一直說。
想像一下,平常你最常使用什麼樣的口氣,呼喊你的孩子?而孩子的心情感受又會是如何?
是,媽媽叫我的名字口氣不太好,「是我什麼沒做好嗎?」
是,爸爸又開始說家裡的東西怎麼又壞掉,「是在懷疑我嗎?」
是,教養者高分貝的叫著孩子的名字,孩子緊張的不知所措/或是翻白眼?
或是,你常常使用聊天的方式「好奇孩子的生活」。
或是,你們常常一句話也不說的陪伴,只是做著彼此最愛活動,像是做手工藝,或是一起看影片。
或是,你彈著吉他,孩子唱著歌?
而你們家,是孩子可以放心訴說自己心情的地方嗎?
而你們家,大人叫小孩的方式,會讓孩子常常感受緊張嗎?
國中的芸芸說「每次我爸爸要回來的時候,我們就得很緊張,我們開始看看家裡環境亂不亂,想想看事情有沒有完成,而且爸爸回來時,就會希望我們都在家,如果有人不在,爸爸就會大聲罵」。
不惑之年的阿強說「其實我也想回家看看媽媽,但每次回家她就一直念,然後又要求我太太要做什麼,我夾在中間真的很煩」。
家庭主婦的小蓮說「每次我跟孩子有衝突的時候,都會威脅我,說他要離家出走,我真的很害怕」。
剛出社會的小文說「我出車禍都不敢說,因為我怕我爸媽會罵我,但我現在不知道怎麼處理車禍的法律議題」。

家庭就像是孕育孩子的環境,我們其實最希望「當有一天孩子離開我們身邊,我們都能夠放心」;而這過程中,每當生命給予我們孩子一個難題時,親愛的照顧者,又是怎麼看待孩子生命的難題呢?
是,都這麼大了,還要我幫你處理問題?
是,都是你沒有好好聽我的話,才會落得這個下場?
還是,「生命的難題,其實我們也遇過,你感覺很不好受,我陪你」。
關係的覺察,請從「你叫他的方式」開始覺察。
攝影師:Andrea Piacquadio: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812746/
魚販心理師
魚販心理師
有意識開始,我就處在傳統市場的氛圍,當「雞鴨豬魚菜味」與「叫賣交易聲」共同譜出每個行為動機,我就待在自家魚攤靜靜的窥察這世界的變化.....直到成為一位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