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金玉良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半年來開始積極儲蓄後,我必須承認一開始相當辛苦,因為積蓄累積的速度相當緩慢,會有種目標還在離我好遠好遠的感覺,不知道何時才能抵達。也甚至不時懷疑我真的能夠成功嗎? 在這條漫漫的長路上,我是否有選擇對的方向,我要何時才能享受大家口中神奇的複利效應?而為了消除這些疑慮和挫折感,我開始大量閱讀有關存股、理財和如何規劃財務自由的書籍,幫助自己把長期投資的觀念內化,並且藉此不斷地鼓勵自己堅持下去,因為唯有擁有信心和目標才能夠堅持下去。如同查理蒙格說的,"一開始的10萬美金是最艱難的,但是你必須要窮盡一切可能去達成,而達成之後你就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發條。(The first $100,000 is a bitch, but you gotta do it. I don't care what you have to do—if it means walking everywhere and not eating anything that wasn't purchased with a coupon, find a way to get your hands on $100,000. After that, you can ease off the gas a little bit.) 這個原因是當一開始的資金還很小時,複利效應還無法發揮它的魔法,所以10萬美金的資本金額絕大部分必須靠自己努力儲蓄來達成,而當本金累積到10萬美金後,利息就會相對可觀,加上利息再投入投資去滾你資本的雪球,所以資本成長的速度就會享受複利效應而開始加速。我把這樣的觀念內化成自己的信念,相信我能夠一步一腳印地堅持下去。
以下是我近期讀到的金句,它們改變了我對金錢和儲蓄的觀念,也想分享給大家希望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它們能夠相伴你於左右,成為你達到目標前的精神糧食。
關於金錢:
  1. 金錢付給你的最高紅利就是掌控你的時間
  2.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財富是還沒轉化成手中實物的金融資產
  3. 我們應該謹慎定義"保有財富" 和 "有錢"的差異: 有錢是指當前收入,但是財富隱而不見
關於存錢:
  1. 累積財富與你的收入或投資報酬無關,但與你的儲蓄率息息相關
  2. 當收入超過一定水準時,你需要的東西只是隱藏在自我背後的事物 (反映自我想要朝擁有類似水準的族群靠近,用花錢來炫耀自己有錢的方法)
  3. 彈性調整與掌控自己的時間都是看不見的財富回報: 你省下來的每分錢就像在未來先馳得點,原本別人可能已經先拿下一分,但現在你把那一分拿回來
  4. 擁有財富代表擁有更多餘裕,按照自己的步調找出你的熱情與利基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nowball girl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錢去了哪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培養財商,改造窮人基因--對自己的最好投資之2你是否聽過財商呢? 又或者說,你是如何使用你的金錢呢? 是花光它、存起來,還是拿一部分去做投資呢?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聊聊財商吧!
Thumbnail
avatar
陳宇
2024-04-12
命理八字生活學-財商心靈雞湯常說:人要像水一樣學著低調,要像水一樣往下流,如老子道德經講的「上善若水」,所以人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低調低調再低調,最好就像空氣一樣,所以生肖姓名學的創立,只要逢到困苦相剋的字,就是凶,只要能吃好穿好睡好,就是吉;姓名如門面,難道你的姓名就是要讓你好好休息、吃好穿好睡好就能創造好運?
avatar
陳建銘-命理八字生活學
2024-03-31
【小學生的財商課01】當金錢穿越時空旅行—費雪方程式想像一下,如果你有一個特殊的口袋,這個口袋裡的錢可以隨著時間旅行。今天放進去的一塊錢,明天可能就變成兩塊,或者一星期後變成十塊!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像魔法?這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要聊的話題——時間和錢的神奇故事,當前穿越時空後,是可以變多的。
Thumbnail
avatar
馥悠
2024-02-20
財商的重要叔叔我是七年級,父母是四年級,阿公阿嬤二年級,每個世代都有當下時代背景,戰亂、冷戰、通膨 民國60年,養小孩便宜,不動產也相對便宜,反正那時沒手機,白天幹活,晚上沒事也幹活,兒子房子一起養 阿公阿嬤理財觀:錢就是換成自己的名字(房子)人生就是當monopoly在玩 民國80年,有點錢了,難免都
Thumbnail
avatar
郭老師
2023-11-02
【高財商女子養成術】讀後心得|妳與金錢的關係,就是妳與自己的關係把錢用在什麼地方,能夠如實地反映出一個人生命中的各種事物的真實排序,從而反映出他的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HH小姐
2023-07-24
財商教育的黑猩猩我們玩現金流學習財商,也都像是黑猩猩。為了跳出老鼠圈,我們在遊戲中嘗試不同的策略,策略失敗了就修改,有用的話就會繼續。
Thumbnail
avatar
Canny Chen
2022-11-09
育兒人生中的金玉良言與良師益友我的孩子們總喜歡作些重複的事情或活動。每個階段熱衷的事可能不一樣,但總會有段不斷重複又著迷的時間,最近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6
能讓你大徹大悟的555句金玉良言能讓你大徹大悟的555句金玉良言 1、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一定有原因。 2、待人三要素:團結能人做大事,團結好人做實事,團結壞人不壞事。 3、進步三要素:你自己行,有人說你行,說你行的人行。 4、說話三要素:該說時會說——水平,不該說時不說——聰明,知道何時該說何時不該說——高明。 5、幹活三要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2-09-22
財商是可以培養的凱特是做工的人的女兒,父母不懂什麼財商,家裡的經濟就是靠父母做一天工,有一天的錢,這樣用。我家有四個兄弟姐妹,我是老大,小時候家裡總是充斥的錢不夠用旳氣圍。 HI~ I’m QQ KATE,感恩大家收看,您可以有其他選擇,但您選擇留在這裡… 歡迎按讚、留言、分享,傳遞正能量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