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複利效應,小錢也能成就你的財富自由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月只要存6000塊,成為千萬富翁不是夢?
「複利(compound interest)最簡單的意思,就是利息生利息,講白話一點也就是錢滾錢」
追求理想生活與財富自由是我們都想做到的事,但通貨膨脹跟薪資凍漲的情況下,存錢跟投資也總覺得很難做到,所以大家就乾脆活在當下當月光族。
但如果有一種能讓你一樣維持生活品質,又能享受退休生活的方式,是不是也很棒呢?

直到我發現原來實踐財富自由其實沒這麼困難
所以想分享一下財務規劃的重要性
試著找出做事動機簡化目標設定數字
也能「持之以恆」地實踐你一直想做卻未完成的事
所以我想試著用一個簡單的概念讓你去執行
可以先做幾個月看看,最後調整成你自己的方式。

step1

了解支出,先分清楚自已的固定支出跟彈性支出
  • 固定支出:房租、管理費、貸款、網路...
  • 彈性支出:娛樂、孝親、保險、投資、存款
先懂的分類,才能進行下一步
EX:薪資37,000
固定支出:房租7,000+管理費700+助學貸款3,500+網路費1,000
彈性支出:剩餘24,800可支配

step2

執行以上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檢視跟調整。
基本上如果照上面的方式執行
這些固定支出就都不要動
而投資的錢我都立刻轉去另一個帳戶眼不見為淨
剩下的彈性支出,才是你可以想花就花的錢

step3

投資真的很重要
懂的分類你的收入之後,要如何建立目標並達成呢?
可以看看以下存款與投資的差別
我們都知道要做事半功倍的事
同樣的時間,你如果做的是穩定的投資
複利效應其實能累積的財富比你想像中的多
試著用這個網站算算你的理想退休生活需要多少費用
30歲開始存款,60歲退休
希望退休生活每個月可以有10萬收入
總共需要1,353萬
CAGR (年均複合成長率)=10%的情況下
每個月我需要在投資帳戶投入6,505元
我的退休金規劃報告書(基富通)
但如果每個月只靠存款6,505元
30年後是6,505*12*30=2,341,800元
使用複利(投資報酬率10%)=1,353萬元
單純存款=234萬1,800元

一樣的付出跟時間
善用投資組合的話竟然能差別這麼大
所以你知道光靠存款你要退休,是真的很難了吧!
至於為什麼會用10%計算
是我目前的美股ETF投資組合
美股ETF投資組合
很多網站工具可以協助你用數據計算
而我的資產配置CAGR顯示的就是10%
投資組合回測結果
當我開始計算這些數字之後
就覺得這幾千萬根本不再是天方夜譚
而是我人生真的能執行的目標
當然如果你要更快速,也可以增加你的投資金額
我只是希望先用一個你一定能做到又簡單的方式去嘗試

如果可以,還是鼓勵大家要多嘗試有機會得到更好發展與薪水的工作
一方面這類的工作其實都要培訓專業技能
也通常是能為公司創造價值的關鍵人物
因為收入越高,其實你存錢就更容易。
或是找一些有興趣的接案或兼差工作也可以
一方面發展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一方面創造更多的自信與資金來源。
其實內心的富足自由,也是一樣的重要喔!!

其實所有的焦慮
都是因為還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而導致內心的恐懼
但開始做之後會發現,原來也沒這麼難
所以行動才是決定一切會不會變好的開始!!
建立目標,才會讓你有方向前進
進行一段時間看著你的帳戶金額
相信我,你會有築夢踏實的安全感。
期待你開始執行
然後已經踏出追求理想人生第一步!!
































MOMO
MOMO
Hi~我是MOMO,立志成為知世故卻不世故的有趣女子,目前正在生涯設計師培訓中,在探索自己跟人生的過程中,希望也能分享一些幸福的能量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