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first love ]不可忍受之人生變調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定要忍到第八集呀~才能全然享受淚崩的爽快


應該說這十年下來台灣劇迷們已經被韓國化了,我們30年前追的日劇的曖昧、沉悶、緩慢,現今台灣年輕人已無法忍受。製作團隊的電影美學進入神的境界,尤其最後加入新冠疫情的梗,我覺得女主就我同齡人完全達到共情效果。

相遇是宿命。

其實我也不是在哭自己初戀結束的有多悲慘,而是鄉下人(我們暫時說北海道鄉下,是中性的形容詞,無貶抑之意)莫明其妙的悲慘命運,明明可以當空姊的去當空廚女工,可以當機師的受傷就只能當保全。
人生也不是只要當空姊跟機師就能天造地設一對。他們最大的共同點是都"很鄉下人"的咽不下這口氣一一然後就壞事了!比如說,女主失憶前一刻,正因男主受不了同學對自衛隊的言語相譏,馬路上爆氣車禍造成兩人此生最大遺憾;女主在嫁入醫生世家後,也受不了婆婆對她出生低的歧視,沒算好經濟調適和小孩未來,就倉促離婚,造成後來人生處境亂套,跟高中之前的優秀貌美完全連不上戲。
就說怎麼人生那麼不公平,男主高中時期就很平凡一個人,後來卻過得還不差;女主高中時期就閃亮耀眼,只因幾個錯誤疊加,之後人生劇本完全走味。
高中時期看起來離出國夢最近的原本是女主也英,無奈我們高中之前對自己就是自信心不足,跟這些除了爸媽在青少年時期最容易影響我們的人(同學朋友跟老師吧),幾乎會更加重計分地影響我們未來的人生,所以"相遇是宿命"。真的耶!中年後的我回想與國高中同學相處片段,有的留下了厚重深刻的印記,有的創造出人生轉折點。
片中人除了小泉今日子哪都不去,男主晴道和女三小詩(舞蹈少女)都是說走就走要出國就可以出國型的。導致最後女主也英還要飛到冰島才能「在一起」。

去國外真的沒那麼容易!

但是出國是一定造成人生轉折點,財力跟語言及其他環境適應,就是考驗出國者到底有多需要這份人生轉折。

很能理解宇多田光First Love為何啟發了整個故事腳本

因為音樂跟氣味,就是可怕的"回憶殺"武器,我們平常會覺得五感中的眼睛就用了百分之七十,嗅覺跟聽覺是沒什麼用的,但是一首歌卻能一秒帶你回20年前的過去。最後女主也英能回復記憶,該死的CD player和那捲我也有的宇多田光出道即大賣之CD,還有男主晴道幾次近身接近,接吻身體的氣味,絕對都是喚醒記憶的要件。
不過我覺得這篇劇評我都還沒寫道為何我哭了最後兩集的部分,不然下次再寫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