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節獻詞-漠河舞廳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的除夕,總感覺有點不一樣,但是又說不出哪裡不一樣。也發生了很多大事,很多的事情也在漸漸明朗。然後發現,也許有可能鳳凰磐涅,大破大立呢?
看了一下這幾年的經過,發現春節,其實沒有什麼節日氣氛了,然後又翻出了老歌「漠河舞廳」。
大陸的一位獨立音樂人柳爽,有一次去漠河,在一個舞廳裡面看見一個老人在獨舞,感覺非常奇怪,然後就和老人聊天。老人的妻子,在八十年代漠河的一場大火中不幸去世了,就留下了那位老人獨自苟活。柳爽聽了以後,就創作了這首歌。
這個歌其實是回憶。那位歌裡面的老人,一直沒有從他愛人的去世中走出來,一直活在自己的回憶中。也許,那個舞廳,那段舞,那個人,就是他的全部了。他從那個時候,生命已經停止了。
我會喜歡這類的作品,其實也是因為回憶,也是因為能看見自身在這些故事裡面的投影。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懷念,懷念大學時光的通宵喝酒,懷念剛工作時的那些前輩,懷念那個當時覺得痛苦不堪加班的通宵,更懷念小時候我的外公外婆、父母。
我們其實不願意與過去告別,因為那個年代有希望。
76年開始,鄧公開始了改革,有迎接科學的春天,然後還有訪問美國,然後是等等、等等。我也因此留學日本,然後開了眼界。然後,老了。
我們都在變老,我們已經帶著鬆弛的皮膚、臃腫的肚腩、蹣跚的腳步,在過氣的舞廳里跳著在旁人看來不合時宜的舞步。但也正是在這種過氣的舞池里,你可以享受著記憶中的那些故事和那些故事里的人。
知道漠河,是在三十年前的古龍小說「陸小鳳」,然後就是電影「白日焰火」,然後就是這首歌。「白日焰火」裡面的那個縣城,壓抑,看不到希望,人們就是活著。漠河有北極光,但是,屬於曇花一現。好像有希望,但是,又不知道在哪裡,什麼時候出現。
我知道的「白日焰火」,是2014年的電影。然後這首歌,是二零年的,也許都有漠河。所以有人把歌和電影聯繫在了一起。漠河,已經是一個沒落的小鎮了,東北很多地方都在沒落,然後慢慢擴散開來。
我不知道23年會如何,但是,人類發展到了今天,也應該有進步了吧!
在回憶中慢慢尋找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