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性的证明和草帽歌的故事 *****(Liaooo 代PO)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的電影或者音樂,非常有時代感,一聽就會回憶起當時的年代。比如日本的電影「人性的證明」、「追捕」、「望鄉」、「砂器」,開啓了我們大家對日本電影的喜愛。「人性的證明」裡面的「草帽歌」,也被大家所傳唱。
後來我去日本留學,偶然間看到這部同名小說,就買回去認真閱讀了,很感人。然後,尤其感人的是作者的那篇後記。作者是「森村誠一」,很有名的推理小說作家。「人性的證明」、「青春的證明」,還有就是「野性的證明」。
作者在大學時代,因為獨自一人,從信越線的橫川溫泉下車,然後步行穿越連接群馬和長野的淺間高原,在山野中的一個溫泉旅館內,買了飯團帶著登山,然後偶然在打開飯團時候,發現了印刷在飯團包裝紙上的這首草帽歌。

麥秸草帽

媽媽,我的那頂草帽不知怎麼樣了?
就是那年夏天從碓冰去霧積的路上,
掉進峽谷的那頂草帽呦!
媽媽,我喜歡那草帽,
一陣清風卻把它吹跑,
妳可知那時那刻我是多麼惋惜?
媽媽,那時對面來了位年輕的採藥郎中,
打著玄青的綁腿和手背套,
他不辭辛勞幫我去找,
無奈谷深草高,
他也無法拿到。
媽媽,你是否真的記得那頂草帽?
那路邊盛開的野百合,
想必早該枯萎,
當秋天的灰霧把山崗籠罩,
草帽下也許每晚都有蟋蟀鳴叫。
媽媽,我想今宵肯定會像這兒一樣,
那條幽谷也飛雪飄搖,
我那只閃亮的意大利草帽,
和我寫在背面的名字,
將要靜靜地、淒涼地被積雪埋掉。
當時的作者,還是很年輕,青春時代。但是,那個上世紀的五十年代,日本本身也是非常的困難。大學畢業,很難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所以,作者獨自的登山,也是想從迷茫中找到一個方向。
在登山過程中,應該也是非常的累,應該也是非常的孤獨的。在累和孤獨的時刻,偶遇了這首充滿母愛的詩。森村同學內心有一些的異動,詩裡面的草帽,也可以是其他玩具。詩裡面的媽媽,應該不是具體的有一個人,而是大家心中的抽象的一種母愛。這裡面的草帽,象徵著大家心裡的那種母愛以及對媽媽的那種懷念。這首詩,可以說喚起了作者心裡的那種很模糊但是又很溫暖的那層愛。也所以,作者一直牢記了這首詩。
然後就是,角川文庫的角川先生和作者又偶然相遇,兩人惺惺相惜。角川先生對作者委以重任,作者就開始了寫作生涯,也終於寫出了這本書。
作者有兩個偶遇,第一是從那張包裝飯團的包裝紙上,偶遇了西條八十的這個草帽歌,然後又在以後的生涯中偶遇角川先生。所以,作者在懷念這兩個偶遇的同時,萌生了這部大作「人性的證明」,把這首草帽歌貫穿使用在「人性的證明」這部書裡面。後來,又作為同名電影的主題歌,被翻譯成了英語傳唱。

(Liaooo註:英語版本草帽歌可參考以下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