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年賀詞:「操!」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編者Liaooo按:請先看此圖》

中國網友們對此新年賀詞的評論

《正文開始》

過了今天,就是2023年了。想了一下如何正確滴告別2022年呢?真心想不出來。因為感覺這一年,在渡劫。
然後就是看見了朋友圈的新年獻詞,就想起來,新年獻詞本來是「南方週末」的專利。因為從很多年前開始,我就喜歡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它給過我很多的希望,讓我明白,原來一年可以比一年好。
但是,這幾年,新年獻詞,我不看了。因為感覺,好像不再有想看的慾望了。是我變化了,還是「南方週末」變化了?不知道,不可說。
二十一世紀初開始,每個週四,我都會去買兩份報紙:「南方週末」和「經濟觀察報」。在當時,切記是在當時,那兩份報紙都辦的非常優秀。它們對新的知識領域進行探索,也選擇使用新鮮的語言方式進行報道,都具有優秀報紙的一切特徵。
其中「經濟觀察報」的書評增刊第一期,是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的。因為當時的主編是「許知遠」,他想把「經濟觀察報」辦成「愛丁堡評論」。想把情報泛濫爆炸所帶來的資訊爆炸進行梳理,給成熟的閱讀群體,也就是中產階層提供簡介但富有深度和樂趣的閱讀體驗。不過,後來許知遠離開了,「經濟觀察報」現在估計也沒有什麼人知道了。
再有就是「南方週末」,它崇尚理性正義良知,想啓蒙中產階層,發表過很多有時代意義的文章。比如在2001歲發表過「張君案檢討」,還在同年發表過「蘇共亡黨十年祭」。更在2003年發表過「被收容者孫志剛之死」,引導廢除了收容制度。但是,最最最有名的還是它的新年獻詞,因為它能讓我們在這個喧囂的社會中,找到一點安靜,以便能在夜晚沈思。保持一點善良和底線。
然後就是那個以後,就沒有然後了。不知道多少年前,我再也不看它的新年獻詞了。有的報紙雖然還在發表,它已經死了。有的報紙雖然它死了,但是還活在我們的心中。
順便說一下「愛丁堡評論」。它是英國的四個年輕人,在1802年創建的。他們把「亞當斯密斯」的「經濟學」、「大衛休謨」的哲學思考,還有「彭斯」的詩帶給了當時的英國中產。在那個時代的英國,這些都是前衛的知識領域。對比一下當時的大清,一定會明白,為什麼差距會這麼大了。

「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