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食症◾️吃=意志力薄弱?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你連吃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
嚴凱泰這句經典名言,曾經減肥或有減肥動機的人,大多不陌生。​

我們常把自制力不夠和暴食行為、肥胖畫上等號。​

『如果我可以克制自己,就不會又暴食了。』​
『正常人都知道何時要停止。』​
『是我意志力薄弱、不夠努力。』​
『若我能克制自己,我早就達標變瘦了。』​

但事實上,自制力是有限的。​

社會心理學家Roy E Baumeister一個實驗發現​
勉強自己吃蘿蔔而不是誘人巧克力的實驗組,比不需要控制自己飲食的人更快放棄難解的謎題。​
這是因為大腦需要葡萄糖來當能量來源。​
而拒絕想吃的甜食餅乾、強迫自己上健身房、每違反一次本能就會消耗些葡萄糖,​最後控制想法、感受和行為變得困難,更無法拒絕誘惑、更容易做出會後悔的決定。​

所以,當感到自己無力抑制暴食的衝動時,其實很大機率並不是自制力不夠,而是消耗太多意志力、不夠用了。​

那到底該怎麼解釋自己無法和其他"正常人"一樣,可以理智的對不該吃的食物說不、在吃到撐痛不已前停下?​
有很多可能因素​
1. 腦中化學物質的改變或缺少​
2. 基因 , 荷爾蒙​
3. 脱水,  三餐不定, 營養不足, 缺少睡眠​
4. 習慣和行為養成​
5. 長時間建立起獎勵機制,形同成癮​

以上五點會在步驟 4 & 5中深入解析​
    JZTiff
    JZTiff
    被暴食症摧殘多年成功克服後,我迫切想幫助同樣身陷迴圈、為每天吃與不吃痛苦的妳和你。​ 且因亞洲在此領域無論是資源、討論、重視度以及諮詢管道都比歐美少太多,決定在這分享我設計的暴食症康復指南6步驟,只願我的痊癒故事、康復前後的生活以及科學研究,能助你對抗心魔、讓身邊的人更了解你、一起終結暴食症夢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