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405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蔡依琳新的MV《紅衣女孩》,個人覺得,那是敘述跟貪欲有關的故事。
女主角要結婚了,婚日發現男主跟好友有染,女主質問好友之後,請好友穿上她的嫁衣,末了穿著嫁衣的身體沒有了頭,女主角則臉上染血。MV結束。
我想到的是,雖然我們心裡上覺得分享,但我們只是拿出我們覺得不重要的東西出來給別人不是嗎?所以對另一個人來說,才會是施捨。
這裡的態度是:「我最想要的東西,絕對不會讓給別人」
我又想到自己,雖然說妹妹想要一支有牌子的錶,我想辦法買給她;然而,有一次她看著我的包包——那也不過是幾百塊的包包而已——跟我要,就僅此一個,我捨不得,沒給她。最近一次則是我買了一個新的水壺,她拿在手中覺得輕巧方便,很喜歡,我也還是沒能捨得。
很不可思議呢,布施的心。這都還沒提到對自我執著的無明,只是貪欲而已。沒辦法放手的東西,覺得是‘我的’的東西,即使沒有多少價值,真的要給的時候,內心是會很掙扎的,甚至會憤怒、反抗的。然後我們就花了很多思慮、情緒、來往的時間跟事件在處理這些內心對話跟掙扎。貪嗔痴真的好累人啊。
那其實就只是「我很想要」跟「那是我的」而已吧。為什麼要生氣呢?
為什麼不能給呢?
Rihou Sun
Rihou S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