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310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受戒的時候法師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他說自己以前在大寮(廚房)工作,送素料的來,領貨要給對方錢的時候,就告訴他:「菩薩!謝謝你喔!」
就這樣送素料的來,每一次次收貨,法師都這麽跟對方說。
有一次,送貨人員突然很生氣,說:「你不要叫我菩薩了!」
法師還是下意識地回問:「菩薩,是有什麼事情嗎?」
「就跟你說不要叫我菩薩了!我不是菩薩!我是魔!我以前殺了好多的豬,我還殺了人!」
噢呦,這麼一說把法師嚇了一跳,又再深入詢問,那個人便娓娓道來。
他說他以前是殺豬的,每天這樣殺,其實也不覺得怎麼樣。有一次他殺到一頭豬,那豬看著牠的眼神,就像人看著他一樣,哀怨而不得不甘願,一副從容就死「要殺你就殺吧」的無奈的臉。
他想到他過世的妻子,他認為那隻豬就是她投胎轉世的!是她的眼神!帶著心中莫大的震撼,他還是殺了那隻豬,並且從此以後不再殺豬了。但他同時也認為,他把他過世的妻子給殺了。所以他帶著非常懊悔、痛苦的心,轉行做素料。
豬已經死了,也不是人,這是個不可能對證的情況,可是對當事人來說,這些經驗跟感覺都是真實的,他的痛苦也是持續存在的。
法師於是對他這麼說:「你殺的不是豬!是菩薩。那隻豬是菩薩化現的,來讓你放下屠刀。你不是因為牠,而不再殺豬了嗎?那就是菩薩!你沒有殺人。」
這是我們在懺悔的時候聽到的。法師說,如果送貨的人沒有說出來,我們不會知道他深藏的痛苦。如果這個痛苦一直在他心中,始終沒有被正視,他也無從化解,會一直抱持著「自己是魔」的觀點,帶著無望的痛苦繼續到,不知道哪一世才能了結。
我聽完之後覺得很感動。一方面非常同情豬勝過屠夫,由於我的生活原則不會讓我去殺豬,自然我不會感受到那樣的苦楚。
二方面是,在這種無法真正同理的情況下,能夠運用智慧來化解,並且去轉化掉對方的痛苦,這真的是很大的慈悲才能做到的事情,也是我需要學習的事情。
希望大家都能用慈悲心關懷自己與他人,有能力消融彼此的痛苦。
Rihou Sun
Rihou S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