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陪伴孩子,一邊讓他們學習理財Part 2︱財學爸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財學爸去年寫了一篇「3個小方法,讓你一邊陪伴孩子,也一邊讓他們學習理財喔!」,獲得Smart自學網的青睞而被刊登出來(連結),非常感謝Smart編輯的欣賞以及各位讀者的支持!
那麼今天,財學爸想再分享幾個後來帶著孩子學理財的小故事,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喔!

第一個小故事

我的女兒小學4年級,兒子小學1年級,玩具對於他們的吸引力,就好比黑洞之於光!
他們2個又特別偏愛寶可夢,所以每次帶他們去家樂福、唐吉軻德、北車地下街Y區等地,一定都得在有賣寶可夢的店家待上至少30分鐘,而且一定會吵著要買一個才要離開!
但最近他們2個不但不會吵著要買了,還會主動說要把錢存起來!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雖然老婆與我有教導小孩存錢的重要性,但卻沒有教到底!幾個月前,咱倆仍然會為了自己短暫的耳朵清靜,還是會依著他們,讓他們用自己的零用錢買個100多元或是更便宜的玩具,用來滿足他們的慾望,以及換得大人的清靜!
後來才驚覺這是一個超級不ok的做法,因為那種價格的小玩具,多半品質很爛,而且買回去之後,他們2個小孩很快就不玩了!那真的只是滿足他們購物慾望而已!而且這樣的慾望還會越來越強烈!如果養成了這樣的習慣,那肯定會破壞他們未來的理財觀念!我和老婆就反省了一下,決定重新灌輸孩子用錢的概念!
我們並沒有斷絕讓他們買玩具的念頭,而是再次強調設定存錢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重要性!
比如說,女兒每次到外面都還是會想要買伊布的小娃娃或公仔,但後來我們就請她認真思考一下,現在她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是這隻伊布小娃娃嗎?還是一直努力存錢要買的Let’s Go伊布?問到這,她就會自己冷靜下來分析並告訴我們說,其實是Let’s Go伊布!接著我和老婆不會忘了再次讚賞她為了要買Let’Go伊布所做的每一份努力,更鼓勵她不要輕易地放棄了最終的目標。
也許我女兒是金牛座的關係吧?她完全可以理解這樣的概念,而且真的買到Let’s Go伊布之後,我女兒也享受到了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後來她就更可以主動訂出存錢目標,並且努力執行!
現在她的下一個大目標,就是再去「蘭城晶英酒店」住一個晚上!

第二個小故事

說到蘭城晶英酒店,就可以說到第二個故事了。
2023年的第一天,我們全家「一起」找了一個存錢筒,「一起」設定了一個新的存錢目標,就是每個月存500元的旅行基金到這個存錢筒裡面,我和老婆存400元,2個小孩用平時的零用錢各存50元,這樣每年差不多11月出遊的時候,至少就有5500元的基金!
執行了2個月之後,存錢筒裡面已經有1500元了,因為小孩們還自動把紅包錢拿出來,多存了500元呀!他們真的很想再去蘭城晶英住一晚啊!XDDD
全家「一起」做才有意義,小孩也會感受到大人認真的陪伴。

第三個小故事

我和老婆從平時的理財教育上面,更加入了「團結力量大」的道理!
我兒子前一陣子非常想玩「動物森友會」,所以問我們能不能買給他當做生日禮物?但他其實已經有其他的生日禮物了,所以我跟他說不能再買生日禮物了,但我們可以一起想想看,還有沒有別的辦法可以買。
因為他姐姐也很想玩,剛好這時他們都還有紅包錢的200元「擴打」可以買玩具,所以我就跟他們討論,看要不要把他們買玩具的錢,「集合」在一起,加上爹爹和媽媽也各集合200元,這樣就有800元了!而且我們上次有看到老闆在賣二手的只要800元,所以只要願意把錢集合起來的話,馬上就可以去電動店買囉!
這個提議讓他們2個思考了一陣子,因為他們其實還是有各自想買的玩具。
可是後來發生了有趣的事情,姐弟倆不知道後來怎麼討論的,還相約再去看了一下動物森友會的YT影片之後,就決定集合了!所以馬上要求我們帶他們去買「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還真是一連串的大集合啊!
遊戲買回來之後,馬上讓他們玩得興高采烈的,這時我和老婆也再一次向小孩們加強「團結就是力量,而且還很棒」的概念!也順便讓他們知道,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要買全新的!二手的東西一樣可以讓我們享受到開心的結果,也讓我們可以少花一點辛苦存下的錢囉!然後他們就點頭如搗蒜,繼續在他們的動森世界抓魚蓋房子啦!
好了!今天財學爸就分享到這邊,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也邀請你來我的FB按個讚(連結),當做給我的鼓勵啦!
那我們就一樣不敬禮解散!拜拜!
349會員
46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