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裏只有爸爸、阿公;眼睛裏只有自己

2023/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前有一陣子,請先生的姊姊來幫我們打掃

來的那天也煮晚餐,一週一、二次,一方面也是我建議她做打掃的工作,單位時間的報酬比較高,也自由。過了很久,她答應了,先來我家練習。
有一天,她將剩菜湊一湊,跟我說;「爸爸不在,你們吃這樣就好。」
我心想,我們有2個大人,2個小孩,還要帶便當耶!我是請妳煮全家吃的,不是只有煮給爸爸吃。

●剛搬到新店大房子裏的頭幾個月,或前一、二年,家裏很多人,很熱鬧

住附近的先生的姪女全家也來一起吃飯,她說她負責洗碗,我只好說好。
有一次我吃過飯,上樓,看到二女兒坐在房間裏,我問她:「妳吃飯了沒?」
「沒有。」
「大家都吃過了,妳怎麼沒去吃?」
「我不知道,沒聽到叫吃飯。」
是喔!家裏有幾層樓,還有院子,家人散在各處,每當我煮完飯時,周圍不見一個人,要怎麼叫吃飯呢?扯開喉嚨叫嗎?還是有人沒聽到,得想個辧法才行,跟姪女說了這個麻煩,她說:「叫小孩去叫。」我說:「沒有小孩。」
事後我才聽懂,她將我說的「叫吃飯。」想成:「叫阿公吃飯。」那其他人都不用叫,不用吃了嗎?有靈通能力,自動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吃飯,自動過來嗎?想通這點之後,我有些不以為然,妳的心裏只有阿公,只有阿公要吃飯,其他人都不用吃了嗎?在「人人平等」,「每個人都重要」的我的心裏,很不能同意這種說法。

●有位親戚的兒子,婚後生了孩子

他跟我說:「這個孩子是為我爸爸生的。」這說法好像很XX(我只想到「悲壯」2個字)。我來不及問他:「你爸爸有希望你們趕快生孩子嗎?還是你自己這麼認為的呢?」
最想問他的是:「你為你爸爸生孩子,嗯!很好,但是孩子是你媽媽在帶的,你媽辛苦了一輩子,退休才沒多久,現在又被孫子綁住了,你該優先孝敬的是你媽,還是你爸呢?」真是莫名其妙。
他們家以前非常窮困,那個家都是媽媽在撐的,爸爸沒什麼作用,他想到優先「孝順」的還是爸爸,做事的永遠是媽媽。

●誰的利益優先?

■孩子小的時候,有一陣子請先生的大姊來幫我帶孩子,我們心想,她也可以和她爸爸相處,照顧他吧!婆婆不在很多年了,還是女兒們比較關心爸爸。
我發現,公公看電視的時間很長,喜歡在看電視時,孫子在旁邊跑來跑去,好幾次我看到老二的學步車滑到電視機的前面,臉幾乎貼著電視螢幕,那2個大人都沒反映,我說不要讓孩子那麼靠近螢幕,沒人理我。我的感覺是,因為公公喜歡這樣,我的小孩好像成為工具,滿足公公的期望,大姑就讓公公喜歡的情形持續,沒有管對我的孩子好不好這件事情。
對於公公一直在看電視這件事情,我和先生很受不了,終於想到,請他在他的房間看,另外買了一部小電視放在他的房間,花了一些時間和力氣,他才習慣在他的房間看。
■後來看到先生的大嫂幫她的一個女兒帶小孩,帶到基降全天帶,這樣的安排看起來很好,自己的媽媽比較信任,帶法也比較接受,我的感覺是,大嫂除了是孫兒的阿媽之外,她還有先生,其他的兒女,她會完全以孫子的利益著想嗎?我看不會。只有自己的媽媽才會,而且不跟其他人同住時才比較可能實踐以孩子的利益為第一優先。

●眼睛裏只有自己

■同事的爸爸

年輕的時候,有一次要跟同事和她的朋友們去環島旅行,要從羅東出發,我前一天跟著她回家,在她家住一晚。
當天的晚餐在她家吃,她爸爸一坐到餐桌時,問:「有沒煮特別的菜」我以為是要給我這個客人吃,「給我吃呢?」喔!不是,是給他自己吃。
她媽一邊抱著扭來扭去的孫子,說:「有啊!這個。」手指著桌上的一盤菜。
我心想:「天啊!她的太太,同事的媽媽忙著帶孫子之外,晚餐還準時擺上來,你一點都不關心她的忙碌,只想到自己有沒特別的菜吃,那帶孫子是全家的事,或只是你太太一個人的事呢?
我是客人耶!是你女兒的客人耶!你眼睛裏沒有我這個客人,也沒有女兒。」有這樣的男人啊!在家大家都很尊敬他,以他為優先。

■某研究所的老師

有一位老師接了沙烏地阿拉伯要新設的專科學校的設計案,其中圖書館的部份必須另外找人設計,我當時在那個所裏兼差,整理他們的圖書室,他約我去談談,我當然不敢接這個計劃,找了剛從美國唸書回來的學姊一起去談。
我們到達他的研究室的時候,他正在泡咖啡,泡好了,他就坐下來,坐在我們的對面開始談,他只泡一杯,邊談邊舉杯喝著咖啡,沒想到要泡一杯給我們,或幫我們2人倒杯水,我對這事沒什麼想法,或許他認為他比較大,不用幫我們泡咖啡。
談完之後,出來,學姊第一句話是:「也沒請我們喝咖啡,好小氣。」是喔!她有注意到。我現在寫的時候才想到,是因為我們是女生,所以「不用」幫我們泡咖啡嗎?還是我們的職位比他小?如果別的老師來找他,或所長來找他,他正在泡咖啡的話,會不會是同樣的情形呢?還是他只有一個杯子呢?不知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