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主管使用說明書 | 好壞主管都是你的資源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季益祥、高利剛  出版|樂金文化
職場生活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應該有碰到過與自己不合適的上司。
而當遇到了與自己不合的主管,很多人偶爾都會冒出「完全搞不懂主管在想甚麼」之類的念頭。
但除了可能真的是碰到了魔王級的老闆的情況外,會有這種感受,其實更有可能是因為「向上管理」沒有做到位的結果。

事實上,向上管理是我一直自認非常缺乏的技能之一。
雖然與目前的主管相處得還算融洽,但偶爾還是會發生因為溝通上出現差距,最後導致工作成果與主管的希望有所落差的情況。
那麼向上管理到底該如何做起?
由中國知名領導力教練季益祥與向上管理專家高利剛所寫,這本書將透過將問題一一分類的方式,提供讀者一系列突破各類型主管的解答,像是在打電動時尋找魔王的弱點,幫助對於向上管理並不熟悉的人,一步一步拉近與主管間思考上的落差,達成與主管共創共榮的成果。

主管再爛都是一種資源

「工作想要卓有成效,下屬發現並發揮主管的長處是關鍵。」
人脈、資金、技術、能力,在職場上握有最多資源的人,往往有辦法成為最終贏家。
而所謂向上管理,其實就是向上的資源管理,無論是主動積極與主管溝通、理解主管需求或是瞭解主管的長短處,我們必須要以對待其他資源的方式來運用主管,主管不管好或壞,都是一種現成的資源。
書中提出了「同頻共振」的觀點,認為雙贏的共創,必須建立在與主管達成共識與共鳴以後才有機會實現。
藉由各自發揮所長,主管利用你的優勢,而你也利用主管的長處,不只工作更有成效也會讓整個工作環境更加融洽。

製造共振

但如果我的主管一臉看起來不想理我,那又要如何與主管一同共振呢?
書中將與主管的管理分成了七項原則:
1.保持工作透明
2.學會傾聽提問
3.賦予工作價值
4.主動接近
5.了解需求
6.保持個人距離
7.成為主管的雙手
雖然看似有點繁雜,但其實能按照背後的大概念將這七項原則簡化成三項能力,分別是放大視野提供信任以及正向回饋三個大方向。

放大你的世界

在我剛開始工作初期,也許是因為長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導致,常常帶者「主管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的想法去做事。
主管交代的事項好好完成,接到任務後就埋頭苦幹,抱著「反正最後交出主管滿意的成果」就好的心態在做事。
這種「完成本分就好」的視野,在過程中缺少了傾聽與提問,導致我完全沒去思考主管真實的需求是什麼,而對於主管能避就避的心態也可能導致主管對於我的不信任與不放心,反而讓他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不斷盯哨。
造成這樣的結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於我的視野仍停留在以「眼下利益」為主的想法,仍未將自身的眼光放到與主管相同的高度。
可以試著多多以主管的觀點去思考,把他的世界當成你的世界。
讓自己成為主管的左右手,並協助彌補你認為主管不足的部分,同時專注在自己的成長和發展目標、提升自我價值,只有當你的世界和主管的世界一樣廣大時,才有產生共鳴的可能。

提供信任

向上管理的重點在於讓主管依賴你,而非管理你。
而這種依賴必須建築在信任之上。
雖然有些人常常抱怨不知道主管在想甚麼,但在抱怨之前,也許更應該嘗試著主動去理解主管的想法。
  • 深度傾聽
指的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聽出語言背後的情緒、需求,同時以反應讓對方感受到理解和信任。
  • 有力提問
則是指透過提出特定問題,以此激發當事人對問題的深度思考,達到理清思路的效果。
透過這兩種方法,在了解主管的同時也讓主管對你更加熟悉,慢慢建立信任感。
而更重要的,深度傾聽與有力提問的對象不只是主管,同時也必須對自己提問。
「主管為甚麼會要求這些細節?」
「主管最關注的重點是甚麼?原因是?」
藉由對於自己的題問與傾聽,幫助自己逐漸與主管的思想達到同步。

正向回饋

正向回饋,不只是時刻與主管主動溝通報告如此而以,同時也要學習與自己主動溝通並發掘工作意義。
「工作的意義決定你未來的發展性。」
即便是再小、再不重要的工作,也要盡力把它做好,努力在看似沒有價值的工作中挖掘屬於你自己的價值。
這種觀點與Cassie Holmes在【更快樂的1小時】中所說,以「超越工作本身的範疇去思考價值」的概念非常類似,認為賦予工作價值的過程不僅能幫助我們脫離不斷抱怨的狀態,也能促使我們更積極去創造價值、學習成長。
嘗試藉由尋找工作價值的方式,斬斷你對於主管的不滿,或許你會逐漸理解主管指派你做這件事的真正理由。

小結

除非是自己創業,我想多數的工作者一定都會需要學習與主管或老闆有效溝通的方法。
這本書尤其非常適合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幫助避開工作雷區與培養工作的正確心態。
書中也有提供很多非常務實的小技巧,讓我們能夠直接照著去練習。但我認為每個職場環境都各有不同,更多的還是需要按照自己的工作型態去調整和嘗試。
若作為一本向上管理的入門書,我覺得這本書提供了一個非常扎實的基礎,從心理學、工作學上去分析面對主管時的可以具備的手段和眉角,而光是這點我就覺得很值得一讀。
畢竟再怎麼說,職場終究是戰場,除了做好份內工作外,還有太多小心機需要學習與防備。
如果你也常常覺得自己和主管處的不好或是覺得工作的非常痛苦,那這本書或許會對你很有幫助,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