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劇|魔鬼之路,可以是由善意鋪成 《刑警2010》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看了十集《義不容情》,受不了黃日華老被溫兆倫欺負,朋隨即推薦給我黃日華演反派《刑警2010》洗滌身心(?)結果我動不動都在截圖回報另一男主角苗僑偉到底多帥。
硬要放一張可愛的Mad Sir
劇情在談私法正義,其中特別喜歡「車禍報仇案」,一名母親阿玲因為兒子被駕駛闖紅燈撞死,痛苦至極,因緣際會接觸到宗教,在教友支持下,心理狀態好不容易好轉,也改變心態,認為自己終於可以原諒兇手。
於是她鼓起勇氣去監獄,深吸一口氣,全身顫抖的說「我今天來,是來原諒你開車撞死我兒子的,這是神的安排」,對方回答「我進監獄之後也認識了神,明白坐牢不足以彌補我對你的傷害,所以我每天祈禱懺悔,祈求神的原諒,終於某天我聽見神的聲音,祂說『Robert,從這一刻起,我赦免你的罪』」
阿玲崩潰了,從神身上所得到的所有寬容全都在此刻灰飛煙滅,神到底算什麼呢?兇手傷害的是她,又不是神,神怎麼可以在自己之前先赦免殺人犯的罪,憑什麼?
那天開始,她成為自己的神。
她利用職務之便認識許多像她一樣因交通事故失去親屬的人,勸他們為了復仇活下去,她作為上帝,暗中開車撞死那些犯案的危險駕駛,讓留在世間的人以為惡人自有天收。
終於她等到Robert出獄,為自己伸張正義的時候到了。
她毫不猶豫油門踩到底,朝著Robert所在的方向衝去,儘管對方早就看見她的車在遠方朝他過來,但他沒有躲,只是站在原地打了最後一通電話,眼睜睜看著車撞上來,渾身是血死去。
阿玲報了仇,去兒子墓前獻花時遇到多年未見的母親,這些年她一心想著報復,無心關注父母狀況,回家之後才知道父親早就病逝,期間的醫藥費、生活費都是Robert資助,她打開手機,裡頭有一通語音留言,是Robert留的,他說「如果我的死可以讓你放下仇恨,我願意犧牲,希望妳能學會寬恕。」
阿玲又死了一次。先前死的是她的人性,這次死的,是她的神性。
她才發現自己根本不想當神,她只想當普通人,好好的在家和父母吃頓飯,如此而已,不過是神是人或是魔,已經不是她能所選擇的了。
這一案動機與李滄東《密陽》相似,不過TVB編劇沒讓他兇手成為單純被主角投射慾念的角色,也沒讓他成為純惡之人,讓人們的恨意有所依歸。而是讓他以聖人之姿再度出現在阿玲面前,說著「我願意犧牲」,又毀滅一次重生的阿玲,否則在那之前,報仇血恨心滿意足的她,至少得以一夜好眠。
也回應了大結局最後一幕出現的那句「魔鬼之路,可以是由善意鋪成的」,有時候善意本身就是是魔鬼。
大結局好淒美,喜歡得不得了。
苗僑偉和黃日華對戲每場都精彩,尤其是黃日華成魔時的眼神,實在讓人不寒而慄。苗僑偉說看黃日華七早八早就開始過退休生活,就把他拉出來拍拍戲,剛好那年也是他們認識25週年(做人也太有儀式感),兩個主要角色給黃日華先選,黃日華平常演多了正派,想說那演個反派吧,才有了現在的Mad Sir和Stone Sir。
但我也好想看成魔的苗僑偉喔(過於貪心)。
12會員
52內容數
不是樂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