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港劇【守護神之保險調查Guardian Angel】別想以前的事,向前看(苗僑偉 黃宗澤 劉心悠 徐子珊)

2019/0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是一部看片頭很想看的港劇,有電影質感,但最後卻充滿無力感。起初,我真是被外景地打動,介紹裡寫著「東歐布拉格、馬來西亞、深圳及香港四地取景」拍攝,故事背景是保險業。
苗僑偉、黃宗澤、劉心悠的角色是同組的保險調查員。之前我看過類似設定的港劇,不難理解,就是當事故發生申請保險理賠時,有所謂的「保險調查」專責的公司,也不是最後「裁判」,是保險公司「委外」單位,接觸探訪,了解事故原由打份報告「建議」是否需要理賠。保險調查員並不是保險公司的員工,在工作過程中偶而像偵探,偶而推理,明查暗訪,也可能有危險,可能會中計。只要案件編寫的好,這種劇是可以期待的。
這部劇有狂歡熱舞開始,馬上就帶入爆炸的悲劇,我心一重,這可是編劇寫著台灣的曾經的悲傷?【守護神之保險調查Guardian Angel】下這麼猛藥?劇中地點寫成馬來西亞,還引為恐怖攻擊。KS保險調查組出動。
這部劇維持某些有教育意味的港劇特色,劇末會由三大主角輪流各集解說保險知識。
劉心悠越看越像年輕的賈靜雯。吳岱融(老杜)又演花花老爺角色,哈!強總(許紹雄)晚上開小酒吧,白天手下就帶領著「KS保險調查組」團隊。富家女小杜 杜心茹(劉心悠)加上兩個夥伴,UNCEL張東(苗僑偉)和愛和小杜主任耍嘴皮子的阿百 百天明(黃宗澤)。個性開朗的葉子(徐子珊)有兩份工:開間洗衣店兼賣保險,是個非常認真賺錢的女人,張東(苗僑偉)主動接近葉子似乎有隱情。四位主角就齊了。
保險,可以是嚴肅又溫暖的話題,【守護神之保險調查Guardian Angel】給主角們的台詞還算寫的逗趣。個案式的電視劇集很適合大咖們來客串演出,我覺得港星演戲是比較能接受不同角色挑戰的,不像有些地區的偶像明星總挑好人來演。黃蓮的故事由邵美琪演,她真的是越老越放得開,很讚,她演的黃蓮周轉在數次黃昏之戀裡。近來,個案式編劇都雙案三案進行,看起來挺熱鬧。
張東(苗僑偉)當過警察頭兒,功夫不錯,但常做惡夢有陰影,這梗跟洗衣店的葉子(徐子珊)有關,讓他毫無限制地對她伸出援手,不管出錢或出力都守護著她。倒是小杜(劉心悠)家,父親鬆哥家務事太胡鬧,就顯得有些拉低劇的品質了,笑鬧太多。才前幾集就讓觀眾有點擔心,會不會很容易被棄劇?我是習慣會看完,這是我對電視劇的團隊努力一種尊重吧!
劇裡沿著海的步道真漂亮,不知是香港的哪兒?葉子(徐子珊)最討厭警察,張東(苗僑偉)現在不是警察,卻是當年搶殺了葉子老公的警察,張東(苗僑偉)覺得自己的一槍改變了葉子的一生,一個女人自己討生活很艱難,他想守護她,葉子卻老招來麻煩,爛桃花特別多……..葉子喜歡張東給她的安全感,藏著祕密的張東很難把葉子推開…..不知所措。
案子都拖太久,慢慢演,慢慢看,一點都不刺激。不過案與案之間有些聯繫倒是不錯的用心。
鬆哥的御用律師袁俊拿的是好人卡,超喜歡小杜,苦追,總看見小百(黃宗澤)和小杜(劉心悠)能玩在一塊有點吃味,忍不住拜託小百(黃宗澤)當戀愛軍師。這三個人在感情上不叫糾結,就是旁枝太多,小百有女友,小杜有忘不了的前男友,阿俊追女生單純到蠢…..總之,這三角關係是保險劇情外的趣點,很怕演著演著就超出主題,我覺得這些年香港的職場劇不太穩。
葉子(徐子珊)懂,張東(苗僑偉)躲她,自己的自作多情一直受傷,劇裡來來去去的索性離開好幾回。苗僑偉在這劇角色太溫,看起來沒能發揮,不太習慣,不過他也60多歲了,能保持這種演戲狀況算不錯。葉子的角色應該是這部劇裡最豐富的了,開洗衣店、殘障巴士、兼賣保險、想創業都運氣超背,但沒有打敗她,很正面的角色,我很希望她能成功回歸,但編劇對她很殘忍。張東終於說出了真相,他原來想幫葉子卻喜歡上她,他選擇了逃避愛情……….
小百(黃宗澤)的身世這一段,搭了母親回憶裡的畫面很復古風。經過身邊的個案,同事的故事,深深改變著吵吵鬧鬧的小杜和小百。小杜心裡有個失蹤的男朋友,她還很期待,所以拒絕袁俊的追求;小百很專情,他安靜等著在異地工作的女友,現在他深思著兩人的關係,是不是能在一起比較重要?
張東(苗僑偉)不敢搭電梯這事只有前妻Eva(龔慈恩)知道,Eva還是保險公司高層,她的出現為了調查「內鬼」,自己陷入危險之中。對張東來說,女友和前妻,他都放心不下,看得出接近張東的女生都很獨立,(他倒是招架不住,看起來都是女生靠近他,還都挺聒噪強勢) ,再厲害的女人都有需要被疼愛保護的時候!
漂亮的布拉格外景居然是個槍殺慘案現場。化名鄭平的香港醫生,善良的救了人成了英雄,卻沒想到讓自己的身分曝光。布拉格,這回玩的是男生的較勁。小杜只是來幾秒畫面,好像看見了她失蹤8年的男人阿Ken…..布拉格真的結束一段情。我喜歡這部劇在布拉格的取景,一般電視劇拍得比較觀光景點,這次卻深入在巷道、市場、街邊漢堡店、書店。在馬來西亞取景也是,給我比較深刻的印象。
雖然近年港劇常有大陸演員客串,但一下粵語一下北京話還是很讓我出戲。
小杜和小百還是異性好朋友時,他盡力陪她找到了初戀阿Kan,結束了初戀。「我寧願她當我是個無情無義的人。」生病的Ken(徐正溪)把小杜託給百天明(黃宗澤),他沒辦法照顧她了。Ken把所有的美好再相遇都謊稱為故意,他說他沒有她的記憶。一封信,Ken把阿百寫成心疼小杜的導演,放手,把小杜推向阿百,希望她重新過自己的生活。那條藍色的項鍊好漂亮喔!
交代葉子(徐子珊)奮鬥的過程不多,但每次「回來」都好大變化。舞會上,在鬆哥(吳岱融)面前出現個美艷的救命恩人,這時的葉子在保險業闖出一片天(真怪),老杜(鬆哥)看上她,乖巧的葉子遇上了貴人,業績越來越好,當上了保險公司總監。我其實想等看她怎麼跟張東重逢,但最後的保險大案毫無預警地犧牲她。
「別想以前的事,向前看。」葉子變了,她說想成功的人必須往前走,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這是她再見到張東時說的話。「別再做以前的張東,忘記過去」講得夠白的囉! 張東(苗僑偉)只能繼續不說話。
「姊夫,你要爭取,不要考慮後果,」前妻的妹妹不錯,她暗戀姊夫,但清楚張東心裡只有葉子,鼓勵他,催他,「如果你不主動為葉子做些事,那你的成功率就是零,如果你主動出擊,成功的機率就是百分之五十,剩下的百分之五十交給老天爺。…你放心,失敗都沒關係,你還有我。」張東(苗僑偉)聽進心裡了,卻來不及了。張東這角色整部劇裡看不見他多少的笑容。葉子(徐子珊)角色最鮮明豐富,在她發生意外的前30小時回顧裡,她孤單站在張東家的樓下,空的街,空的心,讓我很心疼。
這麼看來,張東曾經愛過的兩個女人的命,都毀在這家保險公司的弊案上。可惜USB有巧妙的轉接,卻無刺激的運用。從此,張東(苗僑偉)一心想為葉子報仇的劇情佔了劇末太多篇幅,澆冷了我。
百天明(黃宗澤)就負責比較歡樂的戲份囉!他的愛情也不太順,未來的岳父大人鬆哥嫌他不會賺錢,因為女兒小杜(劉心悠)太會花錢,不放心阿百當他女婿呢!還算是悲喜交叉的劇情呈現,這對也得有個交代。第一次看電視劇有送烏龜去動物醫院看病的。烏龜也算過了幸福的一生,有疼愛他為他傷心的主人。阿百買烏龜才120,小杜送牠上醫院刷卡一萬多………吃米不知米貴,我也到最後才知道小杜是這麼會花錢的女人,難怪鬆哥擔心阿百:「養我女兒很貴的。」這一集劇後介紹的香港「寵物保險」是讓我長見識的
最後兩集的劇情有點拖,不乾脆。鬆哥(吳岱融)這角色原來還有經營巴士車隊,多少讓劇情提到關於車保的問題。張東(苗僑偉)明明知道保險公司老闆金先生(湯鎮業)才是幕後大魔頭,他的好友阿百(黃宗澤)卻意外幫大魔頭完成合約?很可疑!我的推理還算正確。但是拉扯那麼久,卻瞬間就承認放手也太馬虎了,兩大男主角倒底有沒有合作?霧煞煞,有些小失望,因為劇就很快結束了。
●角色介紹
張東(苗僑偉)-保險調查員
百天明(黃宗澤)-保險調查員
杜心茹(劉心悠)-保險調查員 鬆哥的女兒
葉子(徐子珊)-經營洗衣店 後為保險業總監
強總(許紹雄)-保險調查公司主管
老杜/鬆哥(吳岱融)-黑白兩道吃得開的老大
袁俊-鬆哥的律師 愛慕小杜
金先生(湯鎮業)-保險公司老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