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通往死亡,卻仍舊微笑的旅程《靈異街11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近期對於社會議題、可以更了解台灣文化的影劇和電影很感興趣,「靈異街11號」從前期宣傳就期待到不行!作品背景是改編自已故殯葬達人「冬瓜」郭東修,與兒子「小冬瓜」郭憲鴻的故事。
對於殯葬業,一開始的印象只有協助家屬幫往生者打扮,讓容貌變得像生前一樣好看的工作,殊不知這只佔了一個工作環節。
也因為看了「靈異街11號」也能更了解在殯葬業工作者,他們懷抱者什麼樣的心情、專業看待自己的工作。不只是接觸冰冷的遺體,也是安撫家屬心靈傷痛的出口,並好好辦一場告別儀式,讓家屬與已故的親人,好好地道別。
即便它離死亡和宗教有那麼近,在台灣的文化,小時候也常被長輩告誡別隨意談論,路上看見喪事也千萬別理會。但很多的誤解,都是源自於不想去了解,也多虧「靈異街11號」打開了新視野,認識台灣真實從事殯葬業工作者的故事。
不得佩服台灣影劇又創出一片新高度!
目前看下來,個人很喜歡「靈異街11號」的點是,每位人物角色性格鮮明,各有悽慘和美好的故事,當加入「死亡」的元素,究竟會讓人如何做選擇?也是觀眾好奇並讓人提早思考,如果今天換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嗎?
不得說每一集發生的案件,都藏著一個哭點,重要的人離你而去,明明悲傷卻又感到溫暖,這就是「靈異街11號」如此吸引人的地方啊!

比死亡更可怕的,是來不及說再見

主角阿海(李國毅 飾) 是個混黑道的男子,老爸是葬儀社的老闆,原本應該是一起協助老爸,但阿海很討厭葬儀社的工作,甚至直接批評何必賺死人錢。
在被黑水幫的老大-華哥看上,變成黑道一員,即便從黑道事業賺了不少錢,阿海也希望能獲得老爸的認同,但老爸認為兒子在賺的是不乾淨的錢,不對盤的價值觀,以及男性尊嚴的碰撞,讓父子兩人關係降到冰點。
在一次黑道黨派爭鬥,阿海不小心腦袋中槍,差點喪命並意外「開眼」,看得見陰間的好兄弟們,很幸運脫離死亡魔掌的阿海,在住院期間老爸卻一次都沒來探望(男人的尊嚴真是強如鐵啊...)
本以為父子間的心結就此僵持下去,阿海老爸卻意外猝死,什麼話都沒留下,只留下經營已久的葬儀社,雖然阿海對老爸的去世感到無助、憤怒與不滿,卻寧可選擇藏在心裡,不輕易提起他。
阿海得知老爸死訊,攤座椅上痛哭
而葬儀社,也成為開啟與老爸心結的契機點。
雖然阿海總是很堅決,一定要把葬儀社給收了,絕對不接老爸的事業!還叫之前是老爸的葬儀社助手—大文,趕快去找別的工作,但大文的的夢想就是看到鬼,說什麼就是不肯離開,希望能藉著近距離接觸死亡的職業,提高看到鬼的機率。
另一位是從小看他長大的鐘哥—警察組長,總半強迫方式要阿海協助處理案發現場的遺體,就算百般不願,也只好認自己倒楣。但也多虧鐘哥如硬鐵般的堅持,葬儀社才不會真的結束在阿海手中。

這種案子,這種年紀,一定是自殺啦

每個職業多少都暗藏一些黑暗面,在第1集劇情中警方在調查一名來北上演藝圈打拼,並擔任助理的廖宜欣 (林意箴 飾) 意外墜樓死亡事件,證據、社會輿論以及警方過往的辦案經驗,就直接認定死者是自殺的。
即便擔任法醫的女角—盛音,在驗屍體的過程,發現有可能是他殺的疑點,但警方一直找不到證據,為了盡快給家屬答覆、害怕民眾認為警察都沒在做事的壓力,而草草的以自殺做結案。
幸好藉由廖宜欣的冤魂,不斷的向阿海求助( 糾纏? ),最後才真相大白抓到真兇。反觀我們真實的社會,類似的案件究竟被埋葬了多少?
資深刑警-鐘哥,從小看阿海長大

是不是自殺,他會告訴我

說到女法醫—盛音(簡嫚書 飾 ) 這個角色,很喜歡她一出場就自帶冰冷效果、不苟言笑,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法醫需要高度專業力的工作,能夠發揮到最極致。
雖然盛音看似對人冷漠,在發現案件不單純,卻願意運用自己作為法醫的專業和阿海一起追查死亡的真相。
在堅強實力女性的背後,卻有不太圓滿的家庭,父親搞外遇還多添了一位同父異母的妹妹。但盛音卻在父親臥病在床時,工作再忙還是會來探望她,當碰巧遇上介入自家庭的阿姨,依舊保持平靜對人。(照一般人的反應早就氣炸,直接叫人滾蛋了)
我認為盛音並非單純寬容,而是她獨有的處事風格,認為這是父親跟外面阿姨兩人感情的事,與自身課題無關,只要專注我與父親之間的關係,無須讓多於負面的情感牽扯進來。
阿海進行作業前,一定會先拜一下
全劇集的裡,個人蠻喜歡的是雙胞胎父母雙亡的命案,也是唯一沒有完整破案的刑事案件。
被害者被不知名人士用利刀刺死,現場的鮮血流滿整片地板,甚至連白牆都染上一條條血痕。只有雙胞胎女兒倖存下來,李寧兒(孫可芳 飾) 以及命案發生時,卻失蹤的李巧兒。兩位姊妹長著同一張臉,卻擁有差異極大的性格。
寧兒是個乖巧、聽話、講話柔和的女孩子,而巧兒性格堅強、敢說敢做,可以用「酷」字來形容。
給分飾兩角的小豆(孫可芳) 比心!
在調查殺人兇手時,鐘哥認為阿海的通靈能力,對辦案有幫助,就拉他回命案現場找線索。結果阿海聽到只有他能聽見的嬰兒哭聲,發現根本沒巧兒這個人的證據。
原來真相是,巧兒在小時候,因母親的一時失手而意外死亡。母親也因此精神失常,父親也不敢面對這樣的慘劇,決定叫雙胞胎妹妹—寧兒假扮巧兒,維持「巧兒還活著」的假象。
原來巧兒的冤魂一直困在家中,心裡覺得毛毛的,但又很心痛......
父母的自私對寧兒來說是慘忍的,無法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像一個身體卻住了兩個靈魂(不過也很佩服寧兒的演技天分,還可以假扮巧兒跟警察對話,讓人相信真的有這個人XD )

「我會幫妳做好多好多,妳不敢做的事。」

雖然寧兒的外表跟談吐,給人軟弱的印象,但我認為寧兒內心也有不服輸、強勢的一面。
其中一幕在家中,父親問巧兒(寧兒伴),為何不換回寧兒的衣服?結果巧兒(寧兒伴)反嗆說已經膩了這樣的雙重生活,父母太沒種,不敢承認巧兒已經死了。
另一件是在車上被盛音揭穿,巧兒和寧兒是同一個人時,很直接扒對方的頭去撞方向盤,藉此逃走等等狠性行為。(也是第一次看孫可芳飾演雙重個性的角色,非常過癮!能明顯感受到兩姊妹的差異)
寧兒原本落寞的表情,突然充滿殺意
或許是長期被父母的自私所逼,或許是常假扮強大的巧兒,讓她有了這個勇氣?雖然寧兒幻想中的巧兒說,父母是她親手殺死的,但感覺沒那麼簡單,且劇情也沒特別交代這點,挺可惜的。

關於阿海

隨者劇情的發展,阿海跟父親的心結,也一點一點地解開。透過案件,從遇到不同家屬和靈界朋友的談話,阿海也開始反思他和父親是什麼時候,關係變這麼冰冷。
原來是小時候,媽媽生病住院,爸爸卻還在搞他的葬儀事業
小時候不懂爸爸養家的辛勞,一直覺得爸爸把死人的事情,看得比家人還重要。也因為葬儀社,開啟了關上好幾十年的心房,這也是一段治癒自己的過程。
除了內心的成長,在事業上也面臨了不少挑戰。
在下定決心接手老爸的葬儀社,從「執行者」變成「管理者」的角色,以老闆的角度去經營葬儀社,也發生碰壁接不到案的情況,用過去跟老爸找客戶的方法也不再適用。必須開一條新路,跟其他有規模的葬儀社一起合作等等。

與人之間有距離,才能看見真相。

事面上教你如何成為人氣王,說話不冷場的書相當多,人際關係也因為「人」的複雜在相處上產生了有趣的火花,有人恨不得多交些朋友,有人卻非常苦手。
對阿海直言隨興地問盛音:「妳對人講話都這麼有距離感的嗎?」作為法醫的盛音,卻很不以為然 「有距離,才能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啊。」
雖然在工作場合,嚴謹講話直接的她,常讓身邊的同事感覺像被鞭子打到,就連在家用餐的擺盤也都擺得整整齊齊,吃像也很有規矩。
但心裡卻有柔軟的一面,也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去表達和觀察「一般人」會如何表達自己情感的方式。比如試著與人握手表感謝、請客吃飯等等(看得心裡直呼,盛音也太可愛了吧!)
想到以前自己曾參加一場滿是陌生人的活動,太害怕當天會很尷尬,還特別翻書找如何與陌生人開口聊天的技巧XD
兩人很開心吃米粉湯的畫面

不圓滿的人生,成就更強的自己

在最後大結局,盛音請阿海替肝癌末期的老爸,安排了生前告別式。這讓我想到Youtuber之前發起了《我的遺囑》影片企劃活動,有種相似的感想。雖然我們無法預知自己何時死去,但可以花某一天的時間,好好地思考心裡一直放不下、想做的以及想說的事情是什麼。
看完整部劇,有種「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的感覺。阿海的葬儀社事業尚未穩定,不敢鬆懈的找案子接(幸好阿海老爸最後悄悄現身,是劇中唯一圓滿的地方了!)而大文終究沒看到鬼(她最親愛的靈媒阿嬤)反倒被鬼附身。
而《靈異街11號》一直傳遞給觀眾「任何事的不圓滿」不管事被兄弟背叛、父親偏袒兄長、愛的人不愛我、職場遭人陷害、父母逼自己做討厭的事等等......
透過劇中角色的演出, 面對不圓滿不如自己意的事,我們要如何去排解心理的遺憾所帶來的痛苦,而非用毀滅人性的手法,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為何人類可以創新、持續進化的原因吧!
就像阿海所說,在活者的時候,我們還可以為那些,願意陪在自己身邊的人做些什麼?在面對死亡或許仍會恐懼,會痛哭不捨,本劇給大家一份重新看待死亡的勇氣,值得好好感動一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唯唯吃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多看點小說,少看工具書」 這是在講座中,Kurt導演讓我瞞訝異的一句話。因為我手邊閱讀的書籍裡,通常是工具書比小說還要多。對我來說,小說只是料理的鹽巴,是品嘗食物的小確幸,對提升知識技能有幫助嗎?
身為愛貓的一員,《獅子王》不只是可大口吸貓的治癒電影,以真人版全新視角重溫經典童年,也以動物的視角去傳達牠們世界獨有的智慧,關於用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愛、忌妒權力並爭奪、挺到底的友誼等等,可說是八點檔版《動物星球頻道Discovery》!
「多看點小說,少看工具書」 這是在講座中,Kurt導演讓我瞞訝異的一句話。因為我手邊閱讀的書籍裡,通常是工具書比小說還要多。對我來說,小說只是料理的鹽巴,是品嘗食物的小確幸,對提升知識技能有幫助嗎?
身為愛貓的一員,《獅子王》不只是可大口吸貓的治癒電影,以真人版全新視角重溫經典童年,也以動物的視角去傳達牠們世界獨有的智慧,關於用行動表達對家人的愛、忌妒權力並爭奪、挺到底的友誼等等,可說是八點檔版《動物星球頻道Discovery》!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我本來就很喜歡看生存遊戲,加上《魷魚遊戲》有我喜歡的演員李政宰,所以此劇一開播,我就立即追看,而且在三天內將劇煲完。 此劇共有九集,除了頭兩集是交代各個參賽人物的背景之外,餘下的七集就是刺激緊張的遊戲,毫無冷場,令人一集一集追看下去。 故事講甚麼? 故事十分簡單,就是456個身陷財困的人獲邀參加
Thumbnail
雖然這不是款完美的遊戲,也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遊戲,但是撇開這遊戲在外界的評價,身為一個小小的遊戲玩家,我自己喜歡這款遊戲,只是因為這遊戲所展現的,最純粹的核心本質,也就是Strand(擱淺&連繫)。
Thumbnail
-很多人不能接受的電影- 這電影在金馬影展的評價,差評蠻多的。一個鏡頭定在那5分鐘,拍一個女主角睡在那,動也不動將近5分鐘,沒有配樂、音效,就像暫停鍵按下去一樣。長鏡頭被這部電影弄成了長暫停鏡頭,等於就是蔡明亮的《郊遊》在停更久又更靜態一點。
Thumbnail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美國南加州伊斯拉維斯塔發生連續殺死六人後兇手也自殺死亡的大事件。一連串傷害事件發生地是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附近,六名被害死者都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二十三歲的兇手有社交困難,加上亞裔臉孔,從小不斷被霸凌,可能也經歷許多女生的拒絕。對這世界的不滿,讓他計劃了這場大屠殺。
Thumbnail
我知道很多人選舉、抗爭,都是想一年內讓政府讓步。如果我講這可能需要三四年,我想很多人會放棄。不過大家已洗濕個頭,那就恭喜香港人走上正確的軌道,參加這難受的死亡遊戲,而不是溫水繫蛙地被陰乾同化。
Thumbnail
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垣谷美雪。 您的餘生還有幾年?長壽對於人類來說,真的是幸福的嗎? 在馬飼野總理的強硬推動之下,七十歲死亡法案正式獲得通過,兩年後開始實行。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我本來就很喜歡看生存遊戲,加上《魷魚遊戲》有我喜歡的演員李政宰,所以此劇一開播,我就立即追看,而且在三天內將劇煲完。 此劇共有九集,除了頭兩集是交代各個參賽人物的背景之外,餘下的七集就是刺激緊張的遊戲,毫無冷場,令人一集一集追看下去。 故事講甚麼? 故事十分簡單,就是456個身陷財困的人獲邀參加
Thumbnail
雖然這不是款完美的遊戲,也不是人人都會喜歡的遊戲,但是撇開這遊戲在外界的評價,身為一個小小的遊戲玩家,我自己喜歡這款遊戲,只是因為這遊戲所展現的,最純粹的核心本質,也就是Strand(擱淺&連繫)。
Thumbnail
-很多人不能接受的電影- 這電影在金馬影展的評價,差評蠻多的。一個鏡頭定在那5分鐘,拍一個女主角睡在那,動也不動將近5分鐘,沒有配樂、音效,就像暫停鍵按下去一樣。長鏡頭被這部電影弄成了長暫停鏡頭,等於就是蔡明亮的《郊遊》在停更久又更靜態一點。
Thumbnail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三日,美國南加州伊斯拉維斯塔發生連續殺死六人後兇手也自殺死亡的大事件。一連串傷害事件發生地是在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附近,六名被害死者都是這所學校的學生。  二十三歲的兇手有社交困難,加上亞裔臉孔,從小不斷被霸凌,可能也經歷許多女生的拒絕。對這世界的不滿,讓他計劃了這場大屠殺。
Thumbnail
我知道很多人選舉、抗爭,都是想一年內讓政府讓步。如果我講這可能需要三四年,我想很多人會放棄。不過大家已洗濕個頭,那就恭喜香港人走上正確的軌道,參加這難受的死亡遊戲,而不是溫水繫蛙地被陰乾同化。
Thumbnail
七十歲死亡法案通過,垣谷美雪。 您的餘生還有幾年?長壽對於人類來說,真的是幸福的嗎? 在馬飼野總理的強硬推動之下,七十歲死亡法案正式獲得通過,兩年後開始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