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價值觀是你的嗎?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除了關於心靈層面的調適,我覺得認知上的調整也是很重要的。
釐清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也能幫助我們找到內在失衡的原因。
.
「眾人即是社會,社會即是眾人」
我們被教育要融入社會,成為利他、利社會的人。

然而正因為如此,思考的獨立性漸漸被埋沒在社會的價值裡。制度的自由讓人們以為自己擁有真的自由,但那離思想的自由還是有段距離。

忘了是在怎麼樣的一個瞬間,
我對自己發出了這樣的疑問:
「我的價值觀,真的是我的嗎?」

為什麼在我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
我的心中就已經存在很多「設定」了?

像是身為男人該如何、身為女人又該如何
像是人應該要找個伴侶共度餘生
像是人應該要熱心助人
像是人應該好好活著

可能不會總是有個「人」告訴我
而是這些自然而然的浸潤了我的生活

我突然發現,這些想法都不是由我自己的內在產生的。
當他們出現的時候,我也不曾有過任何質疑。然而,隨著自己的成長和社會價值的變化,這些原本存在的概念也漸漸受到挑戰,或甚至完全被推翻。

這是一件有點可怕的事,表示我可能對大部分的事情都有照單全收的傾向,我以為的自由,依舊與社會價值綑綁在一起。

如果一個人總是不假思索的,接收來自外界的訊息,不去思考,也不加以轉化,那這個人究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還是被社會價值驅使的魁儡?

於是,我好像在那一刻起,
才真正理解了「#我思故我在」的真意。
.
打從出生起,我們就像一塊被浸入社會染缸的布,慢慢的把社會價值吸附到自己身上,久而久之,我們自己的思想和社會價值變得密不可分。

我們可以選擇靜靜沉在缸底
也可以選擇試著把自己擰的乾一點

但其實只要有了區隔的能力
是乾是濕、染得多深就不再重要了
因為你知道自己原本的樣子

無論沾染了什麼,你也清楚的知道,
自己依舊還是原來那塊布。

「我想,那大概就是自由的樣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